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链式”数字化转型进行时:大企业如何引领,中小企业怎样跟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5 21:40:25

◎1月13日下午,“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50人会”第5期圆桌会在美的集团总部举行,本次圆桌会由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50人会联合美的集团共同举办,来自政府部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供给方、智库机构等近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杨夏    

1月13日下午,“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50人会”第5期圆桌会在美的集团(000333.SZ,股价55.88元,市值3926.69亿元)总部举行,本次圆桌会由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50人会联合美的集团共同举办,来自政府部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供给方、智库机构等近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出席圆桌会并发言表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需要一个好的供应链生态,供应链生态的关键则是数字化供应链。

产业链供应链的共生共荣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共识。2022年8月,工信部召开中小企业数字化工作座谈会并提出,要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链主”要如何更好引领数字化转型,“链”上的中小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又面临哪些新课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数字化转型不能“单打独斗”

李培根1月13日下午在出席“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50人会”第5期圆桌会时援引一个观点表示,21世纪的商业竞争不是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企业生态系统与另一个企业生态系统的竞争。对于企业而言,维系一个健壮、稳定、和谐的供应链系统非常重要。供应链系统要有一定的弹性,以应对不确定性。而要供应链系统要有弹性,就要求数字化供应链具备可见型、柔性,能够协同,并灵活决策。

据美的集团企业数字平台应用中心总监周晓玲讲述,美的集团是从2012年开始数字化转型。当内部做得还不错时,整个价值链上下游问题开始凸显。她表示:“(我们)跟供应商之间协同(产品)设计时,发现时间比较长、成本比较高、库存信息没有拉通而且不准确,双方产业规划也不匹配、不科学,物流配送不准时……”正是这个过程,让美的集团深刻意识到,如果产业链上下游没有协同好,依然很难实现整体价值链最优,也难以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做产业链的数字化变革,来打造一个具有弹性的、有韧性、可持续的、抗风险能力高的供应链。”周晓玲说。这便是美的集团以“链主”身份启动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的初衷。数字化赋能上下游之后,美的不仅提升了供应商的能力,也提升了美的自身的交付能力。

佛山市工信局局长宋树龙在会议上提到,数字化是系统性工程,是协作、协同的。“未来的产业(数字化)不可能单打独斗,一个区域也是这样,一个城市也是这样。”“所以企业必须要有协同的意识,参与到产业链的总体竞争上来,企业内部的协作,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作,还有产业链上相互之间的协作,还有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协作。”宋树龙表示,从去年开始,佛山就花大量的精力在“链式”转型上,也就是产业集群的转型。

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是短板

据悉,2022年,美的集团开始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建设以厨房电器为链主的家电产业集群和以威灵电机为链主的机电产业集群。

1月13日下午,美的集团的多个家电供应链供应商代表也出席第5期圆桌会。胜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IT部门负责人李启宏提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没有太多试错机会,如果投入后看不到成效,企业可能就会减少数字化投入。政府这几年在政策上给予了中小企业不少扶持,但数字化转型这条路怎么走,还需要美的这样的先进企业去引领,分享经验,减少他们数字化转型的“弯路”。

佛山市盈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特公司)加入了美的打造的以威灵电机为链主的机电产业集群。盈特公司IT高级工程师李尤春在发言最后提到公司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问题:钣金行业一线人员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他提出,希望作为“链主”的美的集团对系统操作界面优化,尽量做到操作界面简单明了,让一线员工更容易学习和上手。

佛山市欣源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源电子)副总经理许贵彬透露,2022年公司在美的的帮助下,由内而外学习并推动全面精益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欣源电子行政总监梁淑贤随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美的帮助企业规避了不少“坑”。但同时,公司也发现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人才非常欠缺,中小企业很难去留住这些懂系统的人才,短时间内也难以培养出符合要求的数字化人才。“还是更希望美的能在技术上继续扶持我们,还有在质量上帮助咱们。因为我们能够持长久合作下去,一是基于成本,另外则是基于质量。我觉得质量这块,可能美的能给我们带来的帮助会更大,通过数字化系统,督促我们把质量做好。”梁淑贤表示。

深圳模德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成亚飞发表讲话过程中同样提到人才问题,“数字化人才的极度缺乏,在‘人和’这个点上已经成为了我们(模具)行业发展的卡点问题。”

产业集群如何进一步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佛山市加快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佛山市要初步形成“一集群、一平台、一方案、十标杆、百企业”的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生态,以平台为牵引推动产业集群连片成带集聚发展,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据周晓玲透露,截至2023年底,美的集团建设的厨房电器产业集群已经实现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96家,集群平台已接入制造业企业130家;威灵电机产业集群实现了服务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约58家,集群平台已经接入了企业111家。

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美的集团会在品质管理、进销存管理、库存共享、公共服务等方面向中小企业输出服务,同时还会将一些技术平台能力与上下游分享。美云智数正在搭建针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结合产业学院、技术赋能等,打造富有特色的多元生态平台,打破企业间壁垒,实现中小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带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接下来,美云智数还会积极丰富产业集群的应用场景,在研发协同、制造协同、共享等方面上探索更多场景,拓宽产业集群,即链式服务的内容。“前期主要集中在佛山地区,未来我们希望向中山、东莞、深圳等家电比较密集的地方进一步拓展,把产品和经验能够带给更多中小型企业。”金江表示。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DO张小懿1月1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称,家电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美的希望与供应商,乃至整个产业链一起,加大投入、加快步伐,共同把数字化协同能力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企业 美的集团 数字化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