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2024国考分数线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4 11:26:4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消息,14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公布,其中,中央机关和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科目成绩合计,下同)105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60分;市(地)级和县(区)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行政执法类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95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50分。

根据往年的时间,国考面试考试周期短,面试备考刻不容缓!如果你不在第一批面试名单中,但符合调剂条件的,可以参加调剂。调剂成功进入第二批面试名单,即调剂面试名单。

没有进面但是分数不错的考生,可以多把目光放在国考调剂上,前提是需要满足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同时达到拟调剂职位和原报考职位的合格分数线,且考试类别相同。拟调剂职位设置了专业科目笔试条件的职位,专业科目笔试成绩还须同时达到其笔试合格分数线。查到成绩有望进面的考生需要及时准备面试资格复审资料,从而安心进行备考。

2023年11月26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举行。据国家公务员局消息,本次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225.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2%,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57:1。

本次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较前一次增加了40多万人,这意味着平均约77人竞争一岗位。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报名结束,竞争热度较高的前十个岗位报录比均超1700:1。最热职位报录比达到3572:1。与此同时,据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较上一年减少36万人。不过,2024年的考研报名人数,仍高于2021年的考研报名人数(377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黄河报道,这两项数据一升一降,说明了考公和考研各自的吸引力发生变化。

一方面,公务员职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等岗位优势,以及招录人数“扩招”等带来的机制优势,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考公作为择业首选,甚至就业的“最终归宿”。

另一方面,研究生学历的吸引力相对降低。随着社会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单纯追求高学历未必能满足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唯学历论”观念逐渐被打破,人们开始更慎重地看待考研读研的“性价比”问题。

据中青报报道,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王健的分析认为,2024年国考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招录人数的增加表明,高素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加入,需要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报道中一些采访对象坦言,求稳定还是自己考公的重要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中青报、新黄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务员 研究 国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