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诈网红”幸卫林被抓!自称身家千万,被一瓶水迷晕到缅甸,曾被网友质疑“骨折14天就能走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3 20:52:0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张锦河    

近日,“‘反诈网红’幸卫林被抓”一事引发关注。

据公众号“全民反诈”1月11日报道,最近,全民反诈栏目接到读者反映,称其在“反诈网红”幸卫林直播间刷到他推广的线上旅游推荐官项目,称只要帮他们发视频,评论区有人咨询,一个网友咨询就可以拿到20元。而且原本说好是只要把网友咨询截图发给他们就可以,读者就相信了。在缴纳998元保证金后,还签了电子合同,但读者发布视频后,把网友留言的截图发过去,对方却不认了,“说要收集网友的个人信息才可以拿到20元。”

全民反诈报道,幸卫林有一家公司在贵阳云岩区,南明区花果园街道的地址是分公司,“人在上个月就被抓了”,南明区公安分局一位民警说。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12月下旬,贵阳云岩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已立案调查,幸卫林也已被警方抓获,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公众号“全民反诈”是都市快报与浙江省反欺诈中心联合推出的媒体账号。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JCfrZicMgMMuk3Y0T2CSkOboFhOa0k6MXNiauw0sRrpunQS14FWibsQhQ.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反诈网红”曾屡遭质疑

据封面新闻报道,2023年初,幸卫林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布自述,称2022年9月乘坐高铁时认识了同车厢一名男子,对方做国际旅游生意,邀请他前往泰国考察旅游线路。幸卫林前往泰国考察时,喝了对方递过来的一瓶水后陷入昏迷,“醒来时发现正被一条小船载着,跨越泰缅界河送入缅甸,之后落入妙瓦底电诈园区”。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lf1MdLVVObY7iaK2MIgXtVVGGlYicqdQKfaPjFS6pwPgTAt4OfTyIxdA.png

幸卫林称,他在电诈集团“遭受非人折磨,被迫参加了电信诈骗团伙,之后多次被转卖”,跳窗逃跑摔断腿骨后,落入当地军阀手中,缴纳赎金后回国。

媒体还报道,幸卫林自称在全国拥有上百家旅游门店,身家超千万。他自称在被困缅甸诈骗窝点期间,50多天里受尽折磨,跳下5米高墙,造成多处骨折,后渡河入境泰国,几经辗转终于回国,暴瘦40多斤。

此后,幸卫林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千万身家老总被一瓶水迷晕送入电诈集团后逃脱”的事件多次登上热搜。幸卫林也频繁在个人账号和媒体直播间讲述这些遭遇,吸引大量粉丝,成为“反电诈网红”。

记者注意到,幸卫林在不同平台开通账号,甚至在同一平台开设了多个账号,账号信息以上述经历作为介绍,账号除了宣传“反电诈”内容,还有大量他名下公司的旅游产品宣传。

幸卫林自述的经历遭到不少网友质疑,有网友发现疑似幸卫林在“被困”期间,还正常通过国外社交平台发布日常照片,其中有与疑似电诈人员的合影。

有网友与幸卫林连线时询问,什么样的迷药可以不考虑摄入量就能把人迷晕、不考虑过多摄入会致死而随意给人喂食,并且询问幸卫林被困期间如何能自由发布日常照片?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0WIxH7gEJD9Nb4q8ThGTuRUXsotekr2icljv5xPbUe5seyyicyUMaXiaQ.jpg

网上流传的直播录屏片段中,幸卫林要求质疑者提供证据,而质疑者要去他自证清白,随后幸卫林下线离开。

幸卫林的社交账号中,2023年下半年陆续发布多条“澄清视频”,称自己遭到黑粉污蔑,有人冒用身份以他的名义注册账号、修改照片时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名下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企查查显示,幸卫林名下关联的有两家公司,分别为贵州视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贵州你来播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在贵州视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幸卫林担任法定代表人;在贵州你来播科技有限公司,幸卫林为股东,占股8%。

企查查显示,贵州视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地址显示为: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街道花果园后街彭家湾棚户区改造项目B区第B南12(国际金融街6号)栋(12)1单元18层1号房A-76号工位[花果园办事处]。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LXHHqaT20jNvickiaLSSTO7nqoZnibiaHe4Tic1YN2iaHeRjNb07Ydicq2zPA.png

贵州你来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目前公司显示经营异常。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JkjWiaVp48WoIHTas63iaLD8w9mHRUZ4Web7oRaspcXI2GcmRU0Vtm4A.png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LhibMicHdlp5BQHt5d0hdAm6Jb3lIibMvTmWpickq8Pjfofl2EB6lZWauA.png

企查查,幸卫林名下的“贵州视通国际旅行社”,2023年曾两次遭相关部门处罚。去年7月贵州视通国际旅行社因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被罚款10000元。去年11月,该旅行社因旅游合同中未载明旅行社的签约地点;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安排及其标准;旅游者自由活动的时间和次数等信息,被罚款20000元。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TfeWUf9LKIpwRnJ62aj0ttKGTBemrovDpmmj4g0KodMS92t9LTnIgA.png

另外,近三年内“贵州视通”及分公司陆续发生过主要人员变更、注册地址变更累计92次,“贵州视通”还因登记住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ibDibayKEhWvpiaxQgHic17Ic2sYD5EdywkK3cHjZKZcEtzDBTIewa7wKg.png

据橙柿互动,去年12月下旬,有受害人曾拨打当地12345热线反映,后流转到贵阳花果园街道办事处处理,办事处工作人员回复时表示,他们接到举报反映的电话较多,上门去查看这家公司,发现该公司的门关着,屋里只有两三个人。工作人员还说,一般旅行社业务都是很忙,人进进出出的,但这家公司却没见有人上门来咨询业务。

CFF20LXzkOx0ibMIm6D399rBA2Acsh6PuJciclsAaRdLJstIyYC0gPojhoT2nAMIcfqn9zddxr0xmjf79uOSZldw.jpg

某短视频平台上,幸卫林相关的账号有三个,其中认证信息为“贵视旅游酒业创始人-缅电诈亲历者账号粉丝数为40万,其最早一条视频发布于2020年1月11日,视频点赞数并不高。最近一次更新是在2023年12月10日,视频内容显示幸卫林在某个签约仪式上。截至目前,该账号已搜索不到。

编辑|孙志成 张锦河 杜恒峰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众号“全民反诈”、封面新闻、橙柿互动、企查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