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年A股IPO被否第一单:胜华波实控人三兄弟持股100% 3年分红逾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4 08:53:25

◎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胜华波被要求说明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价格公允性,同样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被关注。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2日,2024年A股IPO被否第一单出炉,这家公司便是拟在沪市主板上市的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华波)。

胜华波主营业务为汽车雨刮器总成、座椅电机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胜华波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100%,2019年—2021年,公司累计分红超3亿元,而在此次IPO中,公司还拟募资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关于胜华波的内控、收入真实性及关联交易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三兄弟持股100%,3年分红超3亿元 

1月12日,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4年第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胜华波(首发)审议结果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胜华波的IPO之路被按下了暂停键,同时这也是2024年A股IPO被否的第一个案例。

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胜华波被关注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结合公司治理结构、历史内控不规范情形等,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不当控制风险,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内控问题同样也是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所关注的第一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胜华波的股权结构在A股市场上较为特殊。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上胜、王上华、王少波,3人为兄弟关系,且在发行前直接、间接控制胜华波100%股权。另外,实际控制人多名亲属在公司任职,包括王上胜的女儿王佳佳为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总经理李伟良为王上华的女婿,副总经理王丽慧为王上胜女儿,副总经理王坚为王上华儿子。

股权高度集中,也就意味着一旦分红受益最多的便是实际控制人家族。2019年—2021年,胜华波均进行了现金分红,分别为1.2亿元、1.65亿元和2000万元,合计超3亿元,同期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1.64亿元和1.83亿元。对于分红原因,胜华波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向股东现金分红系为了与股东分享经营成果,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分红的同时,胜华波还拟募资5亿元补充流动性,且补充流动性这一募集资金用途在申报稿中未出现,上会稿中才增加。对于募资补流的原因,胜华波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中称,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和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需要更多流动资金以满足日常运营的需要。

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是否真实被关注 

实际上,胜华波不仅是一家股权集中、实际控制人多名亲属任高管的家族企业,还是一家关联交易颇被监管关注的企业。

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胜华波被要求说明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价格公允性,同样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被关注。

记者注意到,胜华波部分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曾是胜华波子公司员工。

例如,上海骞顺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骞顺贸易)是胜华波的钢材供应商,2020年、2021年均位列胜华波第一大原材料供应商,胜华波对其的采购金额分别为7096.79万元、1.1亿元,占比7%左右。而骞顺贸易实际控制人方毅为胜华波子公司上海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前员工。

无独有偶,胜华波合作的劳务供应商中,翊林企业管理服务(昆山)有限公司、昆山斯凯瑞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上海胜华波前员工金冬林及亲属实际控制的企业。

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监管还问及胜华波及其关联方历史上与骞顺贸易、昆山爱国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爱国者)等之间存在的资金往来情况。

王上胜曾通过瑞安市瑞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制昆山爱国者,再通过昆山爱国者间接控制昆山思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昆山德润房产咨询有限公司,按照招股书(上会稿)的说法,2021年9月26日,王上胜已失去对这3家公司的控制。

就IPO相关问题,2024年1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胜华波公开电话,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964204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昆山 A股IPO 胜华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