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盛金控拟吸收合并国盛证券,并更名为国盛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2 23:16:14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月12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聚焦证券主业,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实效,公司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本次吸收合并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据悉,本次吸收合并生效后,国盛证券的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国盛金控将更名为“国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盛金控将变更简称为“国盛证券”

国盛金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国盛证券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

前述公告进一步称,本次吸收合并生效后,国盛证券的所有资产、负债、权利、义务转移至公司;国盛证券现有业务(资质)和员工由公司承继和接收;原国盛证券的分公司(子公司)经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后拟变更为公司的分公司(子公司)。另外,本次吸收合并不涉及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东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吸收合并生效后,国盛证券的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国盛金控将更名为“国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相应变更经营范围和修订公司章程。据悉,公司拟于名称变更登记完成后,将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国盛证券”,公司证券代码“002670”保持不变。

对于吸收合并的影响,国盛金控表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将有利于公司聚焦证券主业,提升国盛证券的品牌效应优势,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国盛证券作为江西省属唯一证券全牌照企业的作用。

另外,国盛金控还认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能够有效解决国盛证券作为子公司经营时,管理决策等流程过多的限制和制约。同时,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公司管理层级将减少,将在节约管理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管理与决策效率,有利于推动公司证券业务整体发展。

对于合并报表而言,国盛证券强调,鉴于国盛证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吸收合并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当期损益产生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资产、负债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国盛金控主要收入来自国盛证券

2016年,国盛金控实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取得国盛证券100%股权。公司行业类别由“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变更为“金融业”-“资本市场服务”。

2022年7月,江西交投牵头收购了国盛金控股份并取得了控股权,目前国盛金控是江西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企业,这也被视为公司回归国资序列开启新篇章。

此外,2022年末,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核准国盛证券恢复正常经营的批复。对此,国盛金控认为,这标志着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公司在股权管理、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完全满足监管要求,有望摆脱过去几年评级过低、业务合作受限、融资渠道受阻等困难局面。

每经记者注意到,其实国盛金控的收入来源就是依靠国盛证券。因此,吸收合并国盛证券确实更能凸显聚焦证券业务的思路。目前,国盛金控以证券业务为主,同时开展投资、金融科技业务。其中证券业务就是国盛证券及其下属企业。

Wind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国盛金控的证券业务,也就是指国盛证券合并报表的营业收入占国盛金控总营业收入比重都在八成以上。而到2023年上半年,国盛证券营业收入占比激增。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盛金控的证券业务收入达8.80亿元,占国盛金控总营业收入的98%。这也就是说,国盛金控的业务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国盛证券。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若是随着国盛金控完成吸收合并国盛证券,并计划以国盛证券名义展业,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将增加一名直接上市券商。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合并是否会引起国盛金控和国盛证券领导层的变动,《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