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荣耀回应罗永浩指责:“任意门”功能是基于第一代荣耀Magic解决方案发展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2 17:56:47

◎对于指责,1月11日晚间荣耀CEO赵明回应称:“任意门功能是基于第一代荣耀Magic解决方案发展而来的,当用户进行人机对话时,输入法会提供一步直达的答案。”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荣耀推出了MagicOS 8.0,其中一项名为“任意门”的特色功能引发争议。该功能可以基于用户意图,跨应用一步直达。以打车场景举例,用户只需按住地址内容拖到侧边栏即可进入打车软件,任意门还可以实现“一拖搜索”“一拖购物”等等。1月10日深夜,“罗永浩的辟谣号”指责“任意门”功能是荣耀抄袭锤子手机的One Step(一步)功能。

对此,1月11日晚间荣耀CEO赵明回应称:“任意门功能是基于第一代荣耀Magic解决方案发展而来的,当用户进行人机对话时,输入法会提供一步直达的答案。例如,询问天气、地点或电影评价等,会跳出相应的卡片,那个卡片就是今天‘任意门’和‘一步直达’的雏形。当时我们只能做到最简单的单意图识别,但沿着这条路线发展,可以变成AI在一段文字里(识别)用户的很多意图、关键字,并结合用户的背景信息,变成多意图识别的全新人机交互。”

实际上,荣耀任意门功能的核心是平台级AI能力。在MagicOS 8.0系统中,用户结束了以搜索和记忆为主的传统交互方式,系统不再是被动接受命令的机器,而是进化为理解用户意图的个人助理。

用AI重构操作系统

十多年前,乔布斯用iPhone 4把人类带入了触屏交互时代,虽然当前的硬件愈发先进,软件丰富多样,但人机交互的底层范式始终没有改变,需要用户“明确意图、查找APP、回忆操作、逐步完成”。这种交互需要人理解设备,用户必须主动输入命令,机器才能被动输出结果,交互效率低,但这种交互范式在当前智能手机行业仍居统治地位。

现在,荣耀相信AI将带来60年一遇的人机交互变革,并重新定义智能设备的交互方式——AI将快速促进基于意图识别的人机交互(Intent-based UI)普及。

荣耀CMO郭锐以打车为例,“比如我和你一直对话,晚上出来吃饭,你说换个地方也行,但是那个地方太远,要不明天,我们改了时间、改了地点,传统情况下要有个秘书看明白、理解后定位。但你把截取的信息往相应的垂域大模型APP拖,这个拖的过程中前面半截按照传统大模型就在调内核了,会把你的语义全拆出来,了解你的意图,拿意图去找这些意图对应的服务,服务背后才是应用”。

郭锐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不过,要实现这样的意图理解,就不能只是把大模型压缩后塞入系统中。传统的OS内核负责管理和调度系统的硬件资源,如CPU、内存、硬盘、I/O设备,来确保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和高效利用,荣耀并非将AI视为一个应用,而是要把AI作为一种基础能力赋能系统的方方面面。

因此,荣耀MagicOS 8.0在传统内核之上构建了平台级AI新内核,其能够实现与人相关的因子的学习,包括个人知识库,人的位置和状态感知;人的习惯和画像等等。荣耀希望把理解用户作为整个系统的中枢神经,通过平台级AI,让手机系统获得更好的场景感知、意图决策、用户理解的能力。

“今天的大模型是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都不会错过的。但端侧大模型是一个大的词,目前除了荣耀外,其他(厂商)都是在功能性和某个服务领域使用大模型算力上做一些呈现。比如说垂域的,像拍照后做抠图、美颜、修图,这几年前就有,是一种AI的能力,用大模型可能会算得更好、更平滑,但荣耀的逻辑跟其他人都不一样,我们做的是平台级和操作系统级的,用AI来系统地重构今天的操作系统。”赵明说道。

加大AI大模型投资力度 助推高端市场增长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各大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将AI视作一项重要战略,纷纷忙着往各自的系统上叠加大模型,并不断强化自身的AI能力。在大模型的加持下,各家OS都有明显变化。最直观的就是各类生成式AI能力,不论是智能搜索、文字生成还是图像生成,这些新技术都不仅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甚至在某些工作和场景中也带来不小的助力。

与此同时,为解决大模型应用和隐私保护之间的矛盾,各大手机厂普遍采用“端+云”的技术路线。不过具体路径却并不相同。其中,华为、vivo和OPPO采用云、端协同的架构设计,推出一个大模型矩阵,在云端部署百亿、千亿级别的大模型训练模型,在手机端侧部署十亿级别的大模型;而荣耀则采用轻量化和本地化部署的手机端侧大模型。在云端,荣耀的做法是“不重复造轮子”,主要通过平台级AI为大模型提供入口,让每一家的云侧通用大模型和各种行业垂域大模型可以通过货架化方式融入MagicOS中。

例如:用户呼叫YOYO(荣耀手机智慧助手),在接入百度文心大模型后,它能帮助用户实现文本创作、知识问答、生活建议等。在高德地图中,可以一句话规划最优路线。如“先到老婆公司,再回家,再去老地方和老友相聚”,YOYO可自动拉起高德地图一语生成多段行程导航。“我们第一次开放了大模型中控平台,就是要把端侧和各种垂域模型和通用模型连接,大家就会看到千姿百态的各种应用了。”郭锐说道。

生态之外,大模型的发展还需要厂商真金白银地投入。荣耀称,未来加大AI的投资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荣耀在AI方向上已经投入了百亿元研发费用,但到大模型的时候,我们发现对算力资源的投入提升非常大,因为每个领域可能都需要去学习和训练,训练当中投入大量算力的资源,这个地方的提升可能不是说每年30%,可能是翻着倍涨的,未来在AI上的投资还会加大。”赵明说道。

2023年4月,小米组建大模型团队时,雷军曾表明态度:“全力支持,投入不设上限。”而vivo副总裁周围此前曾对记者表示,“vivo大模型现在每年20亿元到30亿元的投入成本,人才成本平均每人税后100万元”。

Canalys指出,随着中国厂商向高端战略转型,市场需要除可折叠屏幕、5G等技术之外的全新驱动力。AI,尤其是在硬件端侧跑通生成式大模型的能力,将助推高端市场的增长。Canalys预计,对于端侧AI能力的需求有望刺激新一轮的换机,并有助于拉高设备的平均销售价格(ASP)。厂商对于AI部署的战略聚焦也与高端化的路径紧密相连,AI能力将成为厂商推进高端化的有效发力点。

封面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模型 大模型 荣耀 罗永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