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企观察 | 拿地扩张提速、项目销售分化⋯⋯中建信和能否复制湖南大本营深耕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1 15:30:49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中建信和以80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排在行业第38位。但从2023年年底至今,中建信和明显加快了拿地步伐,仅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的拿地金额就总计近60亿元。

◎对于背靠中国建筑的中建信和来说,品牌优势和融资优势较为明显。但若想在深耕区域之外的城市扎根,仍取决于项目的去化情况。面中信建和在湖南以外的楼盘整体去化出现分化。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去年底以来,一家名为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和)的企业频繁进入各地土拍市场拿地,引起业界关注。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在2023年房企拿地排行榜上,中建信和以80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排在行业第38位。而同为中国建筑旗下的地产企业,中建东孚以179亿元排在第14位,中建壹品以146亿元排在第16位,中建智地以107亿元排在第22位。

但从2023年年底至今,中建信和明显加快了拿地步伐,仅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的拿地金额就总计近60亿元。其中,2023年12月29日,中建信和底价19.83亿元摘得广州海珠区新滘西路地块;2024年1月4日,中建信和以总价38.53亿元、溢价率15%竞得北京丰台大瓦窑L42地块。

据官网介绍,中建信和是首个进驻北京、广州,布局全国的湖南本土房企,未来致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城市运营服务商。

去年底以来加速全国化扩张步伐

从公司背景来看,中建信和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旗下的地产平台。

据中建五局官网信息,中信建和目前拥有土地储备近700万平方米,共有员工3500余人,主要从事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绿色生态、物业服务、城市更新五大板块业务。

从过往的业务布局来看,中建信和重点开发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湖南。可以说,湖南是中建信和的大本营,已在长沙开发了中建芙蓉和苑、中建江山壹号、中建广场、梅溪湖中心、中建钰和城等楼盘项目。

在官网,中建信和更是自诩“湖南本土房企”。

据易居克而瑞数据,中建信和的土储有近七成分布于二线城市,主要位于长沙、重庆和天津;近两成分布于一线城市,主要为北京和广州。其中,长沙为中建信和土储重镇,土储占比达37%。

来源:克而瑞

这也在销售业绩上得到体现。据克而瑞数据,2023年1-11月,中建信和销售为80.5亿元,排在湖南房企销售榜首位,领先于招商蛇口(78.88亿元)、中海地产(76.55亿元)、华润置地(68.20亿元)等一众全国头部房企。

从中建信和的拿地策略看,在稳固湖南市场的同时,开始逐步向广州、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开始拓展。尤其是2023年以来,中建信和拓展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步伐有所加快。

2023年1-11月湖南房企销售额TOP10 来源:克而瑞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从中建信和对湖南区域以外城市的布局来看。在2019-2022年期间,中建信和便在南宁、天津、北京、广州等湖南以外的区域有过布局。早在2022年11月,中建信和便与中建方程组成联合体以7.9亿元竞得北京门头沟区永定镇地块。

在1月4日的今年北京首场土拍中,中建信和以38.53亿元溢价15%竞得丰台大瓦窑L42地块;2023年12月29日,中建信和以底价19.83亿元摘得广州海珠区新滘西路地块;2023年12月12日,中建信和对长沙市开福区商住地068号地块进行了报价,达27.58亿元,不过后续该地块因系统故障而重新挂牌出让。

国内咨询机构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表示,作为央企的中信建和在融资、土地获取等方面享有一定优惠,有利于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这也是区域型央国企能加速扩张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区域型深耕房企能否在其他地方复制所在深耕区域的优势,还得看市场是否买账。“目前进入新市场可能导致市场风险的增加,如市场需求变化、政策调整等,可能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企业管理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加,如何实现跨区域、跨文化的有效管理是一大挑战。新市场中可能面临激烈的竞争,尤其是与本地企业的竞争都是企业必须考虑到的问题。”张新原表示。

湖南大本营以外区域楼盘去化迎考验

对于背靠中国建筑的中建信和来说,品牌优势和融资优势较为明显。但若想在深耕区域之外的城市扎根,仍取决于项目的去化情况。

中建信和旗下小程序“中建优家”显示,中建信和目前的在售项目,除湖南区域外,还分布在北京、济南、重庆、广州和天津。

具体来看,中建信和在北京的在售项目有中建•长安麓府和长安麓院两个项目,均位于北京门头沟;在重庆开发的项目包括中建光屿、中建启宸、中建御滨玖院和中建清能悦和城;在广州开发的项目为中建保利雅居乐天骄;在山东济南开发的项目为中建长清湖项目。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中信建和在湖南区域以外所开发的项目整体上去化出现分化。

如位于北京门头沟的长安麓府是中建信和进入北京的首个项目。北京房产中介尤晓告诉每经记者:“目前该楼盘89平方米的房子基本卖完了,还有10多套115平方米和20多套139平方米的房源,整体可供选择的楼层还比较多。这个项目是2021年开盘的,后面因为疫情所以整体耽误了一段时间,当时营销效果不是太理想,所以卖得稍微慢一点。”

尤晓告诉每经记者,如果对交房时间并不是太着急,可以关注长安麓府周边的中建信和另一楼盘长安麓院(备案名:中建悦府),该项目的交房时间为2025年底。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数据,长安麓院分别于2023年5月20日和2023年9月12日取得预售证。第一批推出324套房源(预售证号:〔2023〕55号),第二批推出232套房源(预售证号:京房售证字〔2023〕98号)。

截至今年1月10日,第一批入市房源共备案(含已预订+已备案)了81套房源,去化率约25%;第2批次入市房源共备案16套房源,去化率约6.9%。

长安麓院房源销售情况 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据北方中建信和官微发布的推送楼盘工程月报,截至2023年12月,长安麓府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长安麓院目前还处在楼体施工阶段。

再如雅居乐中建保利·天骄,该项目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房源总价210万元起,于2023年3月开盘,已销售了10个月时间,共推出1184套房源。截至2024年1月10日,该楼盘的网签户数为807户,去化率约68%。

雅居乐中建保利·天骄销售情况 来源:广州阳光家缘房产网

据克而瑞数据,2023年中建信和以141.6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位列行业第100位。另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中建信和以80亿元的拿地金额排在行业第38位。而同为中国建筑旗下地产企业,中建东孚以179亿元排在第14位,中建壹品以146亿元排在第16位,中建智地以107亿元排在第22位。

中建信和跻身2023年房企销售榜TOP100 来源:克而瑞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建信和作为湖南本土房企,频繁现身北京、广州等湖南区域以外的土拍市场,反映其正加快全国布局步伐。这类型房企的优势在于央企背景和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在湖南区域建立的深耕经验,使得这类企业对区域市场有着深刻理解。

“不过,扩张之路并非坦途,企业可能面对新市场环境中的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需求差异、竞争格局变化等问题。管理跨度的增加和文化冲突的可能性,也对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随着扩张步伐的加快,资金压力和风险也随之增加。”朱克力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北方中建信和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南省 中建信和 拿地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