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达仁堂今日跌停 控股股东所持7000万股被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申请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0 21:53:16

◎2020年9月29日,医药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津沪深生物摘得医药集团67%股权。在那之前,上实集团和上实投发为参与医药集团混改,成立上海琉璃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持股主体,后者又联合其他各方共同出资设立津沪深生物,注册资本50亿元。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10日午后,达仁堂(SH600329,股价31.63元,市值244亿元)股价跌停。消息面上,公司于9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医药集团”)被冻结700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21.1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09%。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份冻结的申请人是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申请原因是办案需要。医药集团的两大股东之一的天津国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国宇”)是天津国资委旗下公司。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达仁堂2020年宣布的“混改”计划,彼时,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上实”)参与了医药集团混改。而据上海市纪委监委2023年11月20日消息,上海上实母公司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混改参与方母公司高管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一家中药老字号企业,达仁堂创立于1914年,主要业务以绿色中药为核心,集供、产、销、研为一体,业务涵盖中药全产业链,覆盖中药材种植、中药材贸易、中成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中药饮片生产销售、医药商业物流、药品零售、化学原料及制剂、生物医药、营养保健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众多领域。

但比起广泛的业务范围,达仁堂的国资背景更受关注。公司最新公告显示,达仁堂的控股股东医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3.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2.99%,本次冻结股份7000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21.1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09%。截至公告披露日,医药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即为本次冻结股份7000万股。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医药集团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津沪深生物”)和天津国宇,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7%和33%。其中天津国宇是天津国资委旗下公司,津沪深生物的间接持股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实投发”)则有上海国资背景。

2020年9月29日,医药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津沪深生物摘得医药集团67%股权。在那之前,上实集团和上实投发为参与医药集团混改,成立上海琉璃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持股主体,后者又联合其他各方共同出资设立津沪深生物,注册资本50亿元。

而据上海市纪委监委2023年11月20日消息,上海上实母公司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因此,当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因办案需要,申请冻结医药集团所持达仁堂7000万股股份时,上海上实与此事件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达仁堂方面,但未获接听。

上市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收入、净利润双降

据《证券日报》报道,对于混改项目,医药集团曾给出肯定评价,认为将推动医药集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与法人治理结构,显著提升医药集团的科技创新与市场化运营能力,最大化激发医药集团的发展潜力,促进其立足主业、扎根天津,实现转型升级,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之后的业绩的确给了投资者信心。2022年是达仁堂混改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2.49亿元,同比增长19.42%;归母净利润为8.62亿元,同比增长12.05%。

但分地区看,公司在京津冀核心地区销售额占比较高,其他地区相对薄弱。例如2022年,达仁堂在华北地区的营收为58.15亿元,在公司境内营收占比超过70%,而排名第二的华东地区收入约为10亿元,在公司境内营收占比约为12%。

根据达仁堂2023年9月发布的投资者调研接待记录,公司于2022年对599个产品,122个独家产品进行梳理后,提出“三核九翼”产品战略。第一核是以速效救心丸为代表的心脑血管产品线,第二核是以京万红软膏为代表的健康功能皮肤赛道,第三核是依托包括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清宫寿桃丸、海马补肾丸等精品国药来布局健康养生赛道;“九翼”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肿瘤系统、风湿骨痛等系统,分别是以独家产品为代表的产品线。

2023年11月,包括华安证券、国海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研报对达仁堂进行点评,表示看好公司国改势能,其依据包括2023年前三季度,达仁堂实现营业收入57.93亿元,同比增长4.13%;实现归母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17.73%。

不过,记者注意到,如果单看2023年第三季度,达仁堂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同比减少4.67%;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减少47.84%。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达仁堂 中药 天津市 养老概念 生物医药 监察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