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贪官喜欢音乐,行贿者就请他听音乐会,还陪吃陪聊、贴身陪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0 00:49:54

每经编辑 王月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9日播出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

范一飞,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2022年11月落马,成为党的二十大之后被查处的“首虎”。

李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曾任原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2023年2月被立案审查调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行贿者陪吃陪聊、贴身陪护

贪官受贿不收真金白银

范一飞深耕金融系统近40年,从银行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领导干部,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上海银行董事长等多个要职。他认为自己懂金融、有能力,可以动脑筋铺设一条“官商双赢”的暗道。调查发现,范一飞暗度陈仓的敛财通道,主要是经由弟弟范侃经营的一家投资公司。

一个典型例子,就是范一飞帮助一个叫刘琦的商人,承接了一个手机银行相关项目,与此同步,范一飞弟弟的公司就和刘琦的公司签订“协议”,名义上是收购刘琦公司部分股权,实际上范侃一分钱都没出,就是白收刘琦给的干股。

CFF20LXzkOz2f9dibzxibqWpfY9gMjBtElTJzShvh6E9lnVtnYSPOaLl4gBPFyW1RX5sqWb8FNmZsB9bA6yx5iamA.jpg

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 范一飞:我是不走明道,走其他的所谓路径。商人把钱送到我办公室,我也不会要的。(但)比如说他是用股票的这种方式,而且不是直接给我本人,给我家里人,就是另一种结局了。我就是动这些脑筋动坏了。

CFF20LXzkOz2f9dibzxibqWpfY9gMjBtElScKJkvQicJDW6GmSzfZOWNLysZXSo1EazXiaiaCREgldpxYM7BElew9Hw.jpg

涉案商人 刘琦:交往的过程中能够获得快乐,我认为维持(关系)主要是靠这个。那一定是知道他有什么样的爱好,比如说吃、穿、运动,我会迎合他的喜好来跟他一块做这个事。

范一飞在和刘琦交往中的确觉得很快乐。他尤其爱好音乐,刘琦就送上高级音响,还经常请他去听音乐会,陪他一起欣赏音乐。范一飞喜欢高尔夫、羽毛球、乒乓球,刘琦就常约他一起打球。知道范一飞爱吃什么,对什么话题感兴趣,刘琦就针对性陪吃陪聊。逐渐地,由此走进了范一飞的朋友圈、生活圈。范一飞生病住院,刘琦甚至每天贴身陪护,连范一飞的秘书都叹为观止。

范一飞的秘书李果,随后也被刘琦拉下了水,收受刘琦贿赂上千万元,如今也被审查调查。刘琦围猎范一飞的目的之一,正是通过他结识更多人脉,借助他的影响力搭建自己的关系网,拉拢腐蚀更多金融圈领导干部为自己所用。

经查,范一飞毫无纪法底线,胆大妄为,靠金融吃金融,以钱生钱,长期以“投资”为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等方面牟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2023年6月,范一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有了围猎范一飞的经验,加之刘琦多年混迹金融圈,对一些套路摸得门清,刘琦的围猎呈现出传染性极强的特征,他多年多次向多人巨额行贿,涉及多家金融机构多个层级,危害性极大。行贿为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也是系统施治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中央要求,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目前,刘琦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其不当获利也被追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贪官接受同窗好友为其买房买车

行贿企业未中标,他强行要求废标重招

李东大学学的是地下采煤,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懂专业的领导干部。1999年,他被委以重任,到原神华集团下属的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董事长。每一个初到准格尔公司的人,都会对这里的煤矿规模、企业规模印象深刻。作为集煤炭开采、坑口发电、铁路运输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它管理着年生产能力3000万吨的露天煤矿和选煤厂,还有年运输能力7000万吨的煤炭运输铁路专线等众多资源。这些既是优质资源,也是稀缺资源。

CFF20LXzkOz2f9dibzxibqWpfY9gMjBtElUX6ibp7g4yhVIUxAZRtibib19TBZYicPGTIHamtQ2SeqDdn6CJ0Zj6KhdQ.jpg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 副总经理 李东:到了准格尔以后,自己管理100亿的资产,有点说一不二,自己找不到北了。

卜铁生是和李东大学住在一个宿舍的同窗好友,也是长年陪他喝酒的密切酒友。他的煤炭购销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靠的就是和李东的关系。在李东关照下,不论煤炭行情多么紧俏,卜铁生的公司总能优先拿到煤。而他则投桃报李,给李东买房买车,曾经的同窗之谊,沦为了利益之交。

CFF20LXzkOz2f9dibzxibqWpfY9gMjBtElqn7crFFe1vvErbzYHiakU69tNic3neKNJHw6WvicyibMRic9S34eoStBQuQ.jpg

涉案商人 卜铁生:原来的感觉就是同学关系好,一掺杂到钱就特别不好意思,庸俗。自从送了钱以后,好像突破了那层羞耻感,纯的友情不存在了。

在李东任原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期间,煤炭资源和铁路资源,都被他拿来做权钱交易。当地一家民营煤企一度缺乏运力,为此对李东进行利益输送。李东于是同意该企业和准格尔公司“合作”,在铁路专线上专门新建一个煤集装站,保障该企业的煤能优先运输。

CFF20LXzkOz2f9dibzxibqWpfY9gMjBtElswyU1cFCV1Yw2pRLGIC4iakSAEkg1Y9EvZEDxicGVHI75hULiaXFE0EwA.jpg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 副总经理 李东:他当时有煤矿,但是他运不出去,他没有铁路。他跟我说,这也有你的股份,给你5%(股份),咱们共同经营。我就没拒绝。

2006年,李东调任原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牟利的主战场也随之转到了自己分管的煤炭机械设备采购领域。原神华集团在招标采购上有一整套严格的制度程序,然而李东却不顾各方非议,亲自下场直接插手干预,甚至有一次,一家向他输送了利益的企业未能中标,李东竟强行要求下属找个理由废标重招。他的用权任性,也反映出对国企领导干部的监督,仍然是一个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

CFF20LXzkOz2f9dibzxibqWpfY9gMjBtElbVgeSTEAhJ8YicN5dH5T6vaQAZsicDC8AzB4x2e5qjGylDY6xMeDg8HA.jpg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 副总经理 李东:就像红绿灯下站一警察,开车是看红绿灯还是听警察的?制度是人制定的,所以关键看“一把手”执行者怎么样。

经查,李东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退休后违规在民营企业任职取酬;毫无纪法底线,肆无忌惮靠煤吃煤,长期以“投资”“代理”为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产品销售、企业经营等方面牟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2023年8月,李东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