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新游戏显卡,牵手小米、理想等汽车厂商 英伟达中国客户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21:34:14

◎据悉,此次英伟达“上新”的产品主要涉及两项业务:游戏及汽车。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9日,全球最大电子消费展会CES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23年的新晋“AI龙头”英伟达处获悉,此次大会英伟达披露了不少与中国大厂的合作。受相关消息的影响,截至当地时间1月8日收盘,英伟达(NVDA.O)股价上涨6.43%至522.53美元/股,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到1.3万亿美元,约为3个英特尔+AMD的市值。

据悉,此次英伟达“上新”的产品主要涉及两项业务:游戏及汽车。游戏方面,英伟达发布了3款用于个人电脑的新型消费级芯片,以及最新ACE技术、合作公司的AI NPC技术等。根据英伟达的说法,目前部分国内游戏厂商已开始采用ACE(使用生成式AI制作虚拟数字人的技术平台),如网易游戏、掌趣科技、腾讯游戏等。汽车业务方面,英伟达披露了与小米汽车、理想汽车、长城汽车等中国汽车厂商的合作。

做“AI NPC” 与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等中国游戏厂商合作

英伟达又涨了。

截至当地时间1月8日收盘,英伟达上涨6.43%,股价达到522.53美元/股,创下新高,市值达1.3万亿美元,约为3个英特尔+AMD的市值。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带动股市情绪的是一次上新。

当地时间1月9日,全球最大电子消费展会CES开幕,英伟达在展会上发布3款GeForce RTX™ 40 SUPER系列GPU,具体型号分别为:GeForce RTX 4080 SUPER、GeForce RTX 4070 Ti SUPER及GeForce RTX 4070 SUPER。

根据英伟达的说法,新GPU(一般指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拥有更多的核心和更快的显存,AI性能也进一步升级。其中,RTX 4080 SUPER支持4K全景光线追踪游戏,同时其生成视频的速度比此前的RTX 3080 Ti快1.5倍以上,生成图像的速度快1.7倍以上;RTX 4070 Ti SUPER在1440p乃至4K分辨率的超高帧率下有更强游戏性能;RTX 4070 SUPER的核心数量比RTX 4070多20%,超越了上一代3090的性能,且功耗更少。

根据英伟达方面的信息,宏碁、华硕、戴尔、惠普、联想、微星等品牌都将发布基于RTX新GPU的AI笔记本电脑。英伟达还表示,与使用NPU相比,RTX AI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可提升20至60倍。

除了游戏显卡,英伟达还发布了NVIDIA Avatar Cloud Engine(ACE)Production Microservices(使用生成式AI制作虚拟数字人的技术平台),ACE AI 模型可在云端或本地PC(个人计算机)端运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英伟达透露,目前部分国内游戏厂商已开始采用ACE,如网易游戏、掌趣科技、腾讯游戏等。对此,1月9日,有投资者向掌趣科技询问该公司与英伟达的合作细节。根据掌趣科技的说法,目前相关服务已上线,前沿交互式虚拟形象和游戏开发者正在探索如何通过ACE和生成式AI技术改变玩家和用户在游戏及应用中与非玩家角色的互动。

ACE应用至游戏会带来哪些不同?

根据英伟达在CES展会开始前演讲中的说法,ACE技术将为游戏和应用带来逼真角色的生成式AI模型。让玩家与NPC(非玩家角色)以及NPC之间进行自然、不重复的对话、交互。此外,英伟达还展示了与其合作的初创公司的最新AI NPC技术。据介绍,该技术不仅能让AI NPC进行智能对话,这些NPC还可与环境中的物品进行交互。

与理想、小米等汽车厂商合作

除了升级显卡,此次更让市场关注的是英伟达在汽车业务上的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理想汽车已选择英伟达NVIDIA DRIVE Thor™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为其下一代车型赋能;长城汽车、极氪、小米汽车已在其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中采用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平台。

具体来看,据英伟达透露,理想汽车在其L系列车型上推出了智能驾驶系统AD Max。该平台搭载双NVIDIA DRIVE Orin处理器;长城汽车则将基于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集中式计算平台打造其自研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Coffee Pilot。搭载此方案的首款车型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亮相,包括城市NOA、跨层记忆泊车等高阶智驾功能将率先在魏牌(WEY)搭载。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极氪也推出了其第四款搭载NVIDIA DRIVE Orin的车型——极氪007纯电豪华轿车;小米首款电动汽车SU7也将采用双NVIDIA 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据悉,小米SU7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配有两个版本,CLTC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15英里(668km)及497英里(800km)。

公开信息显示,汽车业务是英伟达独立于数据中心、游戏、专业可视化的第四大板块。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2023年上半年,具备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NOA)的车型中,英伟达的份额达到52.57%。

根据英伟达汽车事业部副总裁吴新宙的说法,Orin芯片已成为当今智能汽车的首选AI计算平台。随着汽车制造商对自动驾驶功能和AI性能要求的提高,下一代Thor芯片将会继续被汽车厂商未来车型所采用。

值得强调的是,游戏其实是英伟达的“地基”和起步产品,汽车业务也并非其营收的最大来源。去年以来,帮助英伟达登顶AI宝座,甚至向“芯片行业一哥”发起进攻的是包含AI芯片在内的数据中心业务。

然而,从国内市场来看,英伟达的H100等强势产品目前在国内受阻。尽管业界有传闻称英伟达正研制符合管制新规的替代品,但公司并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

1月9日,业内有消息称英伟达计划于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量产中国特供的Al芯片,以遵守美国出口管制新规,其中最强的型号为H20。1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咨询英伟达方面,英伟达对此拒绝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9024390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伟达 汽车 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