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募投项目变更后又终止?大千生态回复问询函阐释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19:11:46

◎在回复函中,大千生态称,近两年由于社会环境发生的变化,项目劳动用工流动、工程施工材料运输受限,工程施工遭遇阶段性暂停,进而导致工程进度有所滞后。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8日晚,大千生态(SH603955,股价15.09元,市值20.48亿元)回复交易所关注函,对公司终止部分募投项目,且募集资金使用率较低的情况进行说明。

据悉,大千生态于2020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约2.99亿元,其中2.09亿元用于“泰和县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PPP项目”(以下简称泰和项目)。此后,公司于2021年变更了一次募投项目。但2023年12月底,大千生态又将变更后的部分项目终止,募投资金使用率较低。

拟终止部分变更后的募投项目

2021年9月,通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大千生态将泰和项目变更为宣城市高速公路东、北出入口区域景观提升项目EPC及养护管理项目(以下简称宣城项目)、徐州沛县湖西田园综合体工程——韩楼村特色田园综合体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韩楼村项目)、义乌国贸大道两侧景观工程项目、新沂马陵山花厅部落配套及景观提升工程总承包(EPC)项目(以下简称马陵山项目),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金额为2.09亿元。

历时两年后,2023年12月29日晚,大千生态又披露,拟终止宣城项目、马陵山项目,拟结项韩楼村项目。

据介绍,其中,宣城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对已完工的北出入口区域景观提升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但东出入口区域由于部分土地性质问题未能完成土地报批手续,建设单位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大千生态提供施工场地,因此施工进度有所滞后,这也导致该项目实际投资金额较前期预计投入金额有所减少,已竣工部分尚有供应商款项未予支付。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497.98万元,剩余未使用募集资金金额5352.02万元,尚未支付的尾款及质保金合计252.57万元。

马陵山项目则因受土地监管政策的影响,土地报批手续尚未完成,建设方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具备施工条件的场地,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建设,募集资金尚未投入。

因此,大千生态拟将韩楼村项目结项后剩余募投资金1950.13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原计划投入宣城项目、马陵山项目的募投资金继续存放在原募集资金专户。

回复问询函解释募投项目终止原因

由于大千生态拟终止的两个募投项目进展滞后,其中马陵山项目尚未投建,宣城项目投入497.98万元,募集资金使用率仅8.51%等情况,大千生态也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

在回复函中,大千生态称,近两年由于社会环境发生的变化,项目劳动用工流动、工程施工材料运输受限,工程施工遭遇阶段性暂停,进而导致工程进度有所滞后。此外,上述项目立项批复时间相对较早,近两年国内经济和社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在稳定社会和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采取调控手段,合理调整不同项目建设进度和社会资金使用方向,导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进展较为缓慢。

此外,2021年9月开始实行新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严格实行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并持续优化建设用地审批流程。由于上述募投项目建设涉及土地报批手续,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展。

大千生态表示,宣城项目和马陵山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因为土地报批手续无法落实,叠加经济和社会环境变化的因素影响,导致项目无法正常进场施工,项目进度缓慢,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公司决定终止宣城项目和马陵山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千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