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跨年走高的部分现金类理财收益率回落,有产品七日年化仍超3%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8 22:49:18

周毅钦指出,“近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较高是因为在刚刚过去的年末时点,因流动性因素市场逆回购利率拉升,银行理财产品在短期内实现了较高的收益。但是由于逆回购的期限很短,预计在一到两周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就会回归到原有水平。”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张益铭

新年伊始,部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上升,部分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突破了5%。近日尽管七日年化收益率已有所回落,但仍有产品收益超3%。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近期少数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上升,主要是受跨年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有所收敛,带动银行现金流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

从趋势来看,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继续调降,市场利率仍然在下行通道中,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受之影响也会紧随其步伐。冠苕咨询创始人周毅钦指出,后续来看,短期内持有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表现会进一步下滑,增值效果一般。

七日年化收益率超3%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零钱袋”,进出便捷,持有时间比较短。且由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资产久期都很短,因此收益率往往较低且业绩波动比较小。

不过在近期的岁末年初之际,少部分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率出现了冲高现象。如中国银行代销的招银日日金1号,在1月3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上升到了3.15%,罕见地升破了“3”。截至1月7日,该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仍有3.09%。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截图

而民生理财的“天天增利现金管理51号理财产品E”,年初七日年化收益率收益曾超过6%,目前已经回落,但截至7号仍有3.41%。

此外如中行代销的信银理财安盈象固收稳利日开6号,在2023年12月29日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65%,不过近日也已经回落至2.6%。

据监管此前文件,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商业银行或者理财公司理财产品。

其投资标的主要有现金;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以及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高收益预计难以持续

七日年化收益率则是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过去7天所获得的总收益进行年化计算之后得到的收益率,是投资者选择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一项重要指标。

周毅钦表示,这一指标的计算基础是假设未来一年都能维持前七日的收益水平不变,如果某单日收益率偏高会造成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虚高。

“由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资产久期都很短,在短期内的业绩波动比较小,这个时候,如果采用长期限的业绩展示,例如近一年收益率,并不能让投资者真实体验现阶段产品的短期回报。”

周毅钦指出,七日年化收益率考虑了短期波动因素,因此二者相辅相成,投资者将其结合起来能够直观地考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短期和长期的业绩情况,这样,对于自己持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就有把握了。

“近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较高是因为在刚刚过去的年末时点,因流动性因素市场逆回购利率拉升,银行理财产品在短期内实现了较高的收益。但是由于逆回购的期限很短,预计在一到两周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就会回归到原有水平。”周毅钦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益率 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