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租车生意不好做 浙商中拓拟1.27亿元卖掉湖南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8 22:05:30

◎1月8日晚间,浙商中拓公告称,公司拟挂牌出售三维公司100%股权,挂牌底价不低于1.27亿元。此次挂牌底价参照收益法评估,以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增值率为9.94%。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8日晚间,浙商中拓(000906.SZ,股价7.36元,市值51.48亿元)公告,拟通过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湖南省三维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企业)100%股权,挂牌底价不低于三维企业在评估基准日2023年6月30日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1.27亿元。

标的是湖南省的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车队规模为1464台。从评估报告透露的财务状况来看,三维公司的经营有些乏力。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9.76万元,净利润亏损36.4万元。评估报告列出了三维公司的劣势,包括公司人力资源对战略支持尚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充分发挥服务质量考核的导向作用等。

在湖南拥有的出租车规模达1464台

1月8日晚间,浙商中拓公告称,公司拟挂牌出售三维公司100%股权,挂牌底价不低于1.27亿元。此次挂牌底价参照收益法评估,以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增值率为9.94%。

浙商中拓表示,拟出售三维公司100%股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三维公司股权,其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从标的财务状况看,截至2023年6月30日,标的净资产还有1.2亿元。2023年上半年,标的营业收入为1079.76万元,净利润亏损36.4万元。2022年全年,标的营收为2196.26万元,净利润为655.85万元。

浙商中拓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518亿元,净利润为5.2亿元。相比浙商中拓的千亿级营收体量,三维公司的业绩贡献并不高。

但三维公司的一个关注点是,它是湖南省的出租车专营公司。三维公司的子公司分布于邵阳市、岳阳市、衡阳市、郴州市等7个市。三维公司的出租车规模有1464台,其中长沙最多有340台,其次岳阳有304台。

根据三维公司的评估报告,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7月19日,当时的湖南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出资700万元。直到目前,三维公司由浙商中拓全资控股。

标的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

从财务报表来看,三维公司的出租车生意有点不好做了。2021年和2022年,公司都还有盈利,到了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变成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维公司的财报注意到,公司主营业务当中,有一大半是出租车承包费。2023年上半年的出租车承包费是1023.9万元,2022年是2012.8万元。另外其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三维公司对浙商中拓的应收账款有1.1亿元,账龄为1至4年。

评估报告还披露了三维公司的一些诉讼事项。有7项诉讼是因为驾驶员欠费,三维公司起诉驾驶员解除合同并支付欠费等。截至评估基准日,上述被告还未归还承租车辆。

评估报告提到三维公司的劣势,公司与行业龙头有较大差距,公司人力资源对战略支持尚有较大提升空间,缺乏高技术管理人才。另外面对网约车的冲击,传统出租车固有利益格局被打破,需要充分发挥服务质量考核的导向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三维公司的评估报告还列出地方对驾驶员的利好政策。

比如2023年9月27日,邵阳市规定企业对驾驶员2023年9月—11月每月每车补贴300元。2023年10月23日,长沙市规定2024年1月1日起,企业设置相关奖励,各项奖励每车每月各100元。岳阳市还规定新能源车型租赁承包金不得超过4900元/月。三维公司的收益法评估也考虑了这些地方激励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租车 浙商中拓 物流 浙江省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