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2023年上海新房成交额超6000亿元;重庆11个区出台购房补贴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08:00:2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

NO.1 2023年上海新房成交额超6000亿元

据上海链家研究院统计,2023年,上海新房市场共有十二批次房源集中供应入市,总计集中供应315个项目,集中供应套数约8.64万套,供应面积977.4万平方米。2023年,上海全市累计成交金额6050亿元,同比下降7%;成交套数79742套,同比下降11%。从价格来看,上海新房成交均价保持了同比增长态势,套均总价759万元,同比增长4%;成交均价为6803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不过二手房冷意比较明显,据中指研究院,2023年1-11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总计约15.44万套;价格方面,部分卖家因售房意愿迫切,房屋挂牌价格降幅较大,上海二手住宅价格整体继续下调,11月环比下跌0.71%,跌幅较10月扩大0.45个百分点。

点评:上海新房市场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成交量和成交额都有所下降,但是平均房价仍有小幅增长。

NO.2 重庆11个区出台购房补贴政策

近日,重庆发布中心城区房地产促销购房补贴政策,涉及11个区,包括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高新区,内容涉及契税补贴、消费补贴、人才购房补贴等。其中,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宅,博士学历补贴5万元,硕士学历补贴3万元,本科学历补贴1万元。

点评:这是一项积极的举措,可以促进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购房需求,对购房者来说是一种实惠。

NO.3 2023年重点50城住宅平均租金微跌

据中指研究院,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租房需求平稳释放,租金整体平稳运行,全国重点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微跌0.30%,跌幅较2022年收窄2.20个百分点。月度来看,住宅租金波动恢复季节性特征,2-3月的春节后“返城季”和7-8月的年中“毕业季”是租赁市场传统旺季,租金环比涨幅也相对较高;9月后,租赁市场逐步迈入淡季,住房租赁需求明显下降,50城住宅租金环比涨幅逐渐收窄至转跌。从城市涨跌幅来看,2023年17个城市住宅租金累计上涨,33城累计下跌。

点评:租赁市场整体稳定,受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影响,租金下跌幅度较小。不过,市场存在一些城市租金上涨的情况,需求差异较大。

NO.4 龙光两家附属公司清盘呈请聆讯再延期

1月8日,香港高等法院再将花旗针对龙光两家全资附属公司清盘呈请聆讯再延期一周,至1月15日再进行聆讯。代表债权人的一位律师称,债权人计划撤销针对龙光两家子公司的清盘呈请。2023年12月4日晚间,龙光集团披露称,该公司谨此知会股东最新情况,香港呈请的聆讯已进一步延期至2024年1月8日。其表示,一直在与其债权人及其财务顾问进行积极沟通和建设性对话,以尽快促进就境外债务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债务展期方案。这项在香港提出的针对龙光集团两家附属公司清盘呈请始于2022年11月,并已被法院多次押后。

点评:清盘呈请的进程一直被推迟,可能意味着债权人对龙光集团的信心有所回升,同时也为债务展期方案提供了积极的沟通与对话机会。

NO.5 佛山顺德万达广场变更经营权并更名

近日,“佛山顺德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佛山顺德悦商盈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大连万达商管退出该公司股东,由佛山市悦商茂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为美的置业旗下子公司。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佛山顺德万达广场资产一直由美的置业持有,此前委托万达商管进行轻资产管理并使用万达品牌,万达未持有佛山顺德万达广场资产。本次交易是经双方协商一致,对广场经营方式进行调整,万达商管不再负责顺德万达广场的经营管理,交易不涉及到广场资产转让。美的置业方面也表示,大良万达广场(即佛山顺德万达广场)项目已于2023年12月31日终止合作关系。自2024年1月1日起,项目由美的置业集团旗下子公司美置商业开展后续经营,继续为消费者、商户提供优质服务。另据了解,目前原大良万达广场已更名为悦然广场。

点评:佛山顺德万达广场经营权的变更不涉及资产转让,是双方经协商一致而做出的调整决定。交易不会对广场资产产生实质性影响,对消费者和商户的服务保障有所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点评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