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尼电子6.75亿元重大合同执行遇挫:下游客户仅验收1.6亿元 分歧产生于去年6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7 23:58:29

◎从今年1月7日披露的公告中可以看出来,东尼电子与T客户之间的交付分歧产生于2023年6月。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7日,东尼电子(SH603595,股价34.93元,市值81亿元)公告称,2023年度实际向下游客户T发货6英寸碳化硅衬底约9.8万片,该客户验收对账约3.2万片,对应含税销售金额约1.6亿元。

东尼电子表示,按照此前合同附件《东尼2023年交付计划》的约定,湖州东尼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东尼电子的子公司,以下简称东尼半导体)2023年需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合计15.3万片,含税销售金额合计人民币7.65亿元。上述实际的交付数量与2023年交付计划相比少约12万片,对应含税销售金额约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尼电子上述重大合同执行遇挫此前便有端倪。2023年8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就问及公司上半年收入与发货量之间的差异。

而事实上,东尼电子与其客户T关于交付产品之间的分歧在2023年6月便已经产生。

至今年1月5日,东尼电子披露了上述合同执行不达预期。1月7日,公司再次披露了进一步的细节。

早有端倪

去年1月,东尼电子公告称,其与下游客户T签订《采购合同》,约定东尼电子子公司2023年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13.5万片,含税销售金额合计人民币6.75亿元;2024年、2025年分别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30万片和50万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7日披露的公告中,东尼电子称按照此前合同附件《东尼2023年交付计划》的约定,东尼半导体2023年需向该客户交付6英寸碳化硅衬底合计15.3万片,含税销售金额合计人民币7.65亿元。这个数值与此前的合同约定有所差异。

东尼电子称,本次交易对方名称、产品规格书等信息属于商业秘密、商业敏感信息,因此公司对本次交易的部分信息进行了豁免披露。

在2023年半年报中,东尼电子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按照2023年1月与下游客户T签订的重大合同中的交付计划完成产品发货,实现营收上亿元,收入大幅增长。

随后,也有投资者对东尼电子2023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产生疑惑。该投资者问及,如按照上半年交付计划38000片计算,合同价格为5000元一片,销售收入合计为1.9亿元,但中报营业收入仅为1.09亿,请问是什么原因?

东尼电子随后回复上述投资者称:“1、公司已按交付计划完成产品发货,但发货的产品需在客户验收并对账后才能确认收入;2、营业收入不含税所致。”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官网截图

与T客户的分歧产生于去年6月

从今年1月7日披露的公告中可以看出来,东尼电子与T客户之间的交付分歧产生于2023年6月。

东尼电子称,其子公司与下游客户T于2023年6月沟通发现双方SF(东尼电子未给出解释,记者也无法查证该缩写含义,下同)的判断标准不一致,使得得出的TUA(东尼电子未给出解释,记者也无法查证该缩写含义,下同)数据不一致。

东尼电子称,分歧主要原因系双方产品检测设备不同所致。东尼电子称,经双方确认,2023年交付计划未能完成,主要系中途产品检测设备更换,导致SF的判断标准不一致,使得得出的TUA数据不一致。原产品检测设备标准为日本lasertec的sica88,中途市场客户改用美国KLA的candela8520检测设备为标准,东尼半导体根据要求重新定购进口检测设备,周期较长需5至8个月。

东尼电子称,其子公司于2023年6月20日请(为东尼电子公告原文,疑似为订)购与该客户匹配的美国KLA的candela8520检测设备。

然而,上述信息此前东尼电子并未在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

至去年9月,东尼电子在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于2023年1月与下游客户T签订关于6英寸碳化硅衬底的重大合同,2023年上半年已按照该合同交付计划完成产品发货。东尼电子也并未在投资者调研时称其与客户T之间存在分歧。

东尼电子表示,双方于2023年7月邮件确认2023年交付计划的差异不视为违约,后于2024年1月签订《采购合同之补充协议》,东尼半导体同意2024年免费供应8英寸碳化硅衬底作为补偿,以弥补由此影响下游客户T交货而造成的损失。

东尼电子表示,根据双方友好协商,东尼半导体同意向客户T免费供应8英寸碳化硅衬底(P级)合计1000片、8英寸碳化硅衬底(D级)合计335片。

东尼电子称,客户T同意,自东尼半导体按照本协议第二条约定完成全部8英寸碳化硅衬底供货后,客户T不再依据原《采购合同》第22条第(2)(3)款约定主张东尼半导体2023年度供货事宜所涉违约责任。

东尼电子称,东尼半导体具备8英寸碳化硅衬底的生产能力,若按东尼半导体对下游客户T的含税销售价格计算,上述8英寸碳化硅衬底价值为200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度东尼半导体向下游客户T供应碳化硅衬底发货与验收相差约6.7万片,截至2023年底尚有库存商品约3.1万片,该部分库存商品仍可按照6英寸碳化硅衬底(P级)、6英寸碳化硅衬底(D级)销售,以目前的销售价格减去生产成本计算,预计损失合计约1.7亿元。

此外,若东尼半导体不能按照约定供应上述8英寸碳化硅衬底,下游客户T可依据原《采购合同》第22条第(2)(3)款(详见第三章的注)约定主张2023年度供货事宜所涉违约责任,预计违约金额不超过约1.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尼电子 消费电子 浙江省 第三代半导体 无线耳机 无线充电 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