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研报

每经网首页 > 公司研报 > 正文

北部湾港:北港货量破800万箱,持续快速增长显成长性(国海证券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1:08:43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4日,国海证券发布研报点评北部湾港(000582)。

事件:

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2023年北部湾港的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800万标箱,同比增长13.9%。截至2023年,北部湾港口连续七年以两位数的速度稳健增长,2017-2023年CAGR高达22.1%,其增速在中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名列前茅。

投资要点:

港口群整合升级,货物吞吐量连年高增长

广西北部湾港拥有由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三大天然良港组成的港口群,遮蔽条件和水深条件好,具备满足30万吨散货船舶、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进港的条件。三港地域、货源相近,由于前期缺乏整合,形成“小而全”局面。得益于广西全面启动北部湾沿海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试点,三港整合实现升级,1+1+1>3的集群效应逐渐凸显。在提高港口建设力度,三港统一调度和各联检部门与港口信息实现共享的共同作用下,北部湾港口散货和集装箱装卸效率均提高30%以上。截至2023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七年以两位数的速度稳健增长,2017-2023年CAGR高达22.1%。2023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更是首次超过800万标箱,同比增长13.9%。

西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发展前景广阔

北部湾港内靠我国西部,外接东盟,是中国西部地区和西南等经济腹地面向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琼州海峡以西的最大出海口、中国大陆距离马六甲海峡最近的港口,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步入全面生效实施新阶段,中国与东盟双方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官网(2023/5),大量货物需求推动北部湾港航线网络持续加密,北部湾港在未来或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北部湾港是西南地区成长性较好的港口,我们预计其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97、71.66与77.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0、12.70与14.18亿元,对应PE分别为11.71、10.61、9.5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不及预期、进出口需求不及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恶化、货量增速不及预期、自然灾害等意外事件发生。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赵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