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出台指导意见:到2025年研发一批先进应急机器人,重点攻关无人机群组飞行等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2:28:03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研发一批先进应急机器人,大幅提升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建设一批重点场景应急机器人实战测试和示范应用基地,逐步完善发展生态体系。

◎《意见》提出,要加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应急机器人中的创新应用,提升机器人智能化水平。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5日,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应急机器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应急机器人是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过程中,执行监测预警、搜索救援、通信指挥、后勤保障、生产作业等任务,能够实现半自主或全自主控制,部分替代或完全替代人类工作的智能机器系统的总称。应急机器人具有感知、决策、执行等特征,可提升复杂危险场景中生产和救援的效率与安全性。应急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代表了应急管理装备现代化发展趋势,是衡量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研发一批先进应急机器人,大幅提升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建设一批重点场景应急机器人实战测试和示范应用基地,逐步完善发展生态体系;应急机器人配备力度持续增强,装备体系基本构建,实战应用及支撑水平全面提升。

《意见》为应用实践部门提供了重要指南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科技装备专委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常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应急机器人是衡量我国应急体系和能力达到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代表了我国应急装备管理的一个发展趋势,这次出台的文件是有针对性的,也是切合当前实际情况的。

“以往说到应急领域的机器人,大部分说的是消防机器人,但实际上消防只是应急领域一个比较大的分支,它并不是全部。”常建表示,这次文件对应急机器人专门做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并且提出了三大主要目标,要攻克哪些共性的核心技术,要在哪些领域发展哪种类型的机器人等,“我认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是指导科研院所和整个应用实践部门的一个重要指南。”

常建进一步阐释,应急管理有三个不同的阶段,即防灾、减灾和救灾。当前期灾害或事故已经发生时,以应急机器人为代表的应急救援装备就起到“最后一道关口”的作用,它的性能好坏直接决定了救援效率。

常建表示,机器人分成几种类型,包括教育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或者特种机器人,应急机器人属于特种机器人的一种。

“近年来,尤其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应急救援装备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他说,中国的特种机器人除了大家熟知的消防机器人以外,还有针对洪涝灾害的排涝机器人、水上和水下救援机器人、执行运输任务的机器人,用途包括地震后用无人机搭载生命探测仪进行大面积搜索,用侦察机器人探测感知燃气爆炸事故等。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应急机器人尚处于发展初期,距离实战应用还有一些差距。常建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两部门联合制定这样一个文件,对实践是具有很强指导性的。

 

提升机器人控制及智能化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加强应急机器人急需技术攻关方面,《意见》提出,要围绕强化机器人抗恶劣环境能力、提高机器人载荷功能及模块化水平、提升机器人控制及智能化水平等重点领域,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突破一批基础共性技术。

在提高机器人载荷功能及模块化水平方面,《意见》提出,要针对应急机器人多功能集成化的需求,研制一批高性能载荷。比如加强环境感知及目标侦察类载荷研究,提升机器人高效搜索类作业的能力。加强多功能作业载荷与属具研究,满足机器人多功能及高效精准执行类作业需求等。

常建对每经记者表示,单纯靠机器人本身并不能完成应急救援的任务,它还要搭载不同的载荷,那么研究哪些载荷,从载荷的种类以及需要攻克哪些核心技术,《意见》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划。

在提升机器人控制及智能化水平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应急机器人中的创新应用,提升机器人智能化水平。

与此同时,重点攻关无人机群组飞行技术、集群控制技术、地面移动机器人自主任务规划技术、人机协同作战技术、灾区快速全景建模技术、快速三维建模技术、灾情快速评估技术、灾情感知能力快速部署技术、灾前灾后精准比对扫描技术,以及灾区环境感知多源信息融合技术、灾情大数据挖掘技术、基于智能算法的灾害隐患点识别技术等。

常建表示,应急救援机器人有别于其他类型的机器人,比如工业机器人可能就做一个固定的动作,但每一场事故、每一场救援的场景是不一样的,这就对应急救援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智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应急机器人比工业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等所有机器人种类的难度都要大得多。”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5G技术,同时以机器视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让机器人越来越智能。“比如机器人上搭载了深度学习的摄像头,就相当于人的眼睛,深度感知探测器能够识别很远的人呼吸和心跳等等,在这样的技术加持之下,机器人比以前更加智能、更加可靠。”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化设备 无人机 应急机器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