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播•影视丨“南方小土豆”热梗出圈,哈尔滨旅游的流量密码;一集10个广告、周边卖断货……开年大剧《繁花》争议不断,该谁来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1:20:3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跨年主题游”成元旦热门 哈尔滨旅游火出圈

【新闻回顾】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国旅游和文化市场迸发出强劲的活力。音乐节、演唱会,家人和亲友集体出游趋于增加,冰雪游、温泉游、避寒游等冬季出行主题热度大幅上涨。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元旦假期3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高达1.3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火出圈的哈尔滨,“南方小土豆”“马铃薯公主”等热梗出圈,引发大量网友讨论。

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大数据测算,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1月5日对哈尔滨人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假期。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哈尔滨市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冰雪节2024年1月5日(星期五)公休1天。当天,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盛大启幕。

点评:这个冬天,哈尔滨凭借其独特的冰雪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功吸引了大量游客。

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一张名片,为城市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元旦假期期间,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创下新高,这不仅证明了哈尔滨的旅游吸引力,也反映出游客对于冰雪旅游的热爱和追捧。同时,哈尔滨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将冰雪旅游的魅力传递给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南方小土豆”和“马铃薯公主”等热梗的出圈,也是哈尔滨在旅游推广方面的成功案例。

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品牌。希望未来,哈尔滨能够继续保持其在旅游方面的优势,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和优质的旅游体验。

2、一集10个广告、周边卖断货……开年大剧《繁花》却争议不断 怪观众还是王家卫?

【新闻回顾】

从2022年的《人世间》到2023年的《狂飙》,每年一部开年大剧已成为市场关注的传统,而今年,是王家卫导演的《繁花》。

该剧由王家卫导演,胡歌、唐嫣等主演,背后的出品公司包括中央电视台、腾讯视频、上海电影、上海繁花里等,在CCTV-8黄金档、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该剧特意分成了普通话、沪语两个版本。

不过,随着该剧登陆各大平台,收视一路飙升的同时,口碑却两极分化,一度引发观众吐槽:“《繁花》很王家卫,但很不上海”。据相关媒体报道,播到目前,《繁花》一集最多的有10条广告,包括剧首播报、前情回顾、片头片尾、中插和创意广告等。

争议之下,“《繁花》好看吗?”这一声音也从2023年底延续到了2024年初。即便豆瓣开分8.1,也不足以扭转这部分观众的评价。《繁花》究竟好看吗?它配得上观众的高期待和大制作吗?

《繁花》海报

点评:《繁花》作为2024年的开年大剧,虽然一度引发观众吐槽,但其在市场表现和观众反馈方面仍值得关注。

从市场表现来看,《繁花》在首播时收视率较高,引发了一定的关注度。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部分观众对剧中人物设定、情节展开以及导演风格提出了质疑,这使得收视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此外,虽然该剧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泛讨论,但负面评价较多,对剧集口碑造成了一定影响。大部分观众认为该剧在制作和演员表现上有所欠缺。许多观众认为剧情过于繁琐、拖沓,对角色设定和情节展开不满意。

总体来说,《繁花》作为开年大剧,虽然存在争议和不足之处,但仍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和观众基础。希望在未来剧情发展中,能够解决现有问题,提升观众满意度。

3、跨年晚会鏖战“卷出新高度” 谁是最终“大赢家”?

【新闻回顾】

每一年,跨年晚会都是各大卫视、视频平台乃至短视频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

这一年,跨年晚会的比拼尤其激烈,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跨年夜,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广东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山东卫视、四川卫视、B站等纷纷官宣跨年晚会;罗振宇2024“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也在深圳上演。

2024年1月1日晚,收视率数据的出炉,也见证了网友们对跨年晚会的热情:央视以4.832%的收视率位居榜首;卫视方面湖南台整晚断层第一,4.5小时收割全网高热话题672个,江苏卫视第二,东方第三,浙江第四;视频平台中,B站晚会直播人气峰值超3.44亿。

纵观各台晚会,除了群星闪耀的演唱会,还有交响音乐会、演讲会等,在形式上更加多样化,在视效创新和舞美上都“卷出了新高度”。而受五月天“假唱风波”事件影响,“真唱”口号成此次跨年晚会卖点之一。

B站跨年晚会弹幕 B站截图

点评:2024年跨年晚会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各大平台倾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央视晚会作为每年的重头戏,依旧保持了高水准,稳居收视榜首。湖南卫视则凭借其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明星阵容,在跨年晚会中独树一帜,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和热议。B站作为新兴的跨年晚会平台,也凭借其独特的节目设计和明星阵容,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跨年晚会在视效创新和舞美设计上都有所突破,展现了更高的制作水平和更精良的策划能力。同时,各家平台也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和参与感,让晚会更加贴近观众,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总体来看,2024年跨年晚会市场竞争激烈,但各家都以创新和真实为卖点,力求赢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可。而观众对于晚会的反馈也呈现多样性,不同平台都有其拥趸和粉丝,市场反馈热烈。

4、2024年元旦档破13亿元 “下雪场”营销是功臣还是败笔?

【新闻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4电影元旦档异常热闹。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1日12时,2024年元旦档(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1日)总票房突破13.11亿元,超2021年元旦档13.03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中国影史的元旦档票房纪录。其中,《一闪一闪亮星星》《年会不能停!》《潜行》暂列票房前三位。

其中,《一闪一闪亮星星》的“下雪场”引发争议,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因为设备不一,现场有的“下雪”唯美、有的尴尬,部分影院造雪设备问题,呈现效果较差。有网友感叹回家要洗头洗衣服,也有网友心疼影院的保洁人员。

不过,“下雪场”的特殊场次营销一度成为元旦档其它影片的效仿对象。例如《年会不能停》官宣了赠送青岛啤酒的“啤酒场”,《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宣布在2023年12月31日21:17分全国130余家影城开放“跨年嗨唱”场,购票观众将获得官方定制周边。

影片海报

点评:2024年元旦档电影市场呈现出了强劲的势头,不仅票房成绩亮眼,观众人次和场均人次也再创新高。多部不同类型的影片在元旦档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和口碑,显示了市场的多样性和活力。

元旦档期的票房总收入和观影人次均较往年有明显增长,这表明市场在逐步恢复中,观众的消费能力和观影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同时,国产影片在元旦档期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多部国产新片凭借其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口碑获得了观众的青睐。

其中,电影《一闪一闪亮晶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作为一部情感悬疑片,该片以其独特的剧情和深刻的主题吸引了大量观众,成为了元旦档期的票房黑马。影片的营销策略也功不可没,通过社交媒体的宣传和口碑传播,成功地吸引了大量观众走进影院。不过,也有一些观众认为影片的结局太过随大流,缺乏深度。此外,影片的某些情节也被质疑不够合理或者太过巧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