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前期披露的财报出现多项会计差错,海利生物收上海证监局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0:31:24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杨夏    

1月5日,海利生物(603718.SH,股价10.15元,市值66.78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以下简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海利生物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根据相关规定,上海监管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管理措施。

另外,张海明、张悦作为海利生物时任董事长,陈晓作为时任总经理、林群作为时任财务负责人,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对上述相关情况负有责任,同样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根据相关规定,上海监管局决定对张海明、张悦、陈晓、林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根据公告所披露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主要内容,2023年9月18日至9月28日,上海监管局对海利生物开展双随机现场检查。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2023年上半年,海利生物出售全资子公司山东海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上海彩音生物科技有公司100%股权,清算、注销全资子公司上海牧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利生物在合并层面将部分处置收益直接计入未分配利润,未计入投资收益,造成2023年半年报披露投资收益少计4390.56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88.47%。此外,海利生物未将上述三笔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造成2023年半年报披露扣非后净利润多计713.17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扣非后净利润的20.92%。

二、2023年上半年,海利生物子公司杨凌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杨凌金海”)向天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康制药”)协议转让两项技术,并确认技术转让收入900万元。截至现场检查日,上述两项技术资料尚未交付天康制药使用,海利生物2023年半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多计900万元,影响利润总额多计900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18.13%。

三、2021年半年报海利生物披露财务费用少计关联方借款利息327.40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11.40%。三季报海利生物披露财务费用少计关联方借款利息635.05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14.74%。

2022年一季报海利生物披露财务费用少计关联方借款利息295.50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22.70%。半年报海利生物披露财务费用少计关联方借款利息558.33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16.03%。三季报海利生物披露财务费用少计关联方借款利息715.13万元,占当期报告记载利润总额的14.51%。

直到上海监管局现场检查后的2023年10月28日,海利生物才披露关于上述问题的差错更正公告。上海监管局认定,海利生物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张海明、张悦、陈晓、林群等时任公司高管对上述情况负有责任,同样违反相关规定。因此,上海监管局决定对海利生物以及张海明、张悦、陈晓、林群四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海利生物称,本次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0188416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利生物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