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大赚55.07%!90后高手的ETF投资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14:49:05

股海十年无人问,一朝悟道天下知。投资本身没有捷径,但是我们相信,走的人多了,前人踩过的泥泞,也能成为后人的路;前人见过的绚烂,亦能在后来者眼中璀璨。我们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能通过努力和学习,实现进入股市时最初的梦想。正如俗话所说“高手在民间”,秉承着为广大投资者寻照亮前行道路的路灯的理念,我们将踏上挖掘民间牛人的旅程,把真实的盈利经验,呈现给每一位热爱投资的你!

为了挖掘这些草根实盘高手的投资理念和经验,《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实盘高手-A股英雄”访谈栏目。我们将邀请那些在A股市场中表现出色的草根实盘高手,分享他们的投资经历和故事,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可复制的成功路径。

在“实盘高手-A股英雄”中,你将听到这些草根实盘高手如何从零开始,逐步掌握投资技巧,实现财富增长。他们将分享自己的投资理念、选股策略、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股市的运作规律和投资技巧。同时,“实盘英雄”也将对这些实盘高手的投资策略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为投资者提供真实的成长经验。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实盘高手-A股英雄 第二期

“喻吉米”从湖北来到北京,扎根北京五道口。他曾经因五千块的亏损黯然神伤,经过多年蛰伏,终于在2023年凤凰涅槃,获得不俗收益,在三十岁即将到来之前为自己的投资生涯奠定良好开端。

长江后浪推前浪。进入21世纪20年代,“90后”逐渐成长为A股投资者的中坚力量。

Jimmyu,或者称“喻吉米”,生于湖北小康之家,大学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学习资源环境学后留京,目前在五道口一家互联网小厂做数据分析工作。

他的成长之路,也是如今众多互联网打工人们的典型之路。当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大小厂打工人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亦不断寻找各种副业承载更多的梦想。

喻吉米选择的是证券投资。因为方便,他在平安证券开了户。

在2023年平安证券ETF实盘大赛中,喻吉米战绩不俗:总榜年度收益第7名,收益率达到36.44%;地区榜中北京市第一。此外,在两融榜中,他的排名也是高居第一,2023年账户全年总盈亏率55.07%。

日前,喻吉米与《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于我们,希望从他的故事中,得到一些投资心得的启发。但喻吉米却谦虚地说,2023年能取得不错的收益,有一定运气成分。投资于他,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希望当作一生的事业。2023年的成绩,他将其定义为“还不错的起点”。

不愉快的投资序曲:五千块的深刻教训

在“还不错的起点”之前,其实还有一段长达八年的序曲。只是,这个序曲并不令人愉悦。

2015年上半年,市场一片红火。喻吉米还在上大三,他的同学们也被感染,不少人开户,希望能为自己挖掘到第一桶金。

在一片狂热中,喻吉米保持了冷静。他认为自己并不了解市场。很幸运,正是因为这一份冷静,他完美避开了2015年6月的大跌。

2015年7月,喻吉米回到湖北过暑假。当时关于“国家队”相关消息层出不穷,而大盘也出现企稳迹象。于是喻吉米开了户,并将几乎父母们给的所有生活费投入了股市。

可是好景不长。2015年8月开始,市场又再次陷入回调,将无数想抢反弹的投资者们无情套住。

“要说我不长的投资生涯中最大的挫折,那就是这一次了。”八年以后,喻吉米回想当时的情形仍不乏感慨。“其实那次我也就投了一万块,但今天我都还记得,当我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坐在回学校的大巴上,打开账户看到市值只剩下5000多,那盛夏中感到的寒凉——那都是我省吃俭用下来的生活费,就这么没了。”

但市场先生是没有悲喜的,有悲喜的是在其中的人们。2015年下半年,喻吉米黯然清仓,离开A股。这一别就是六年。

再战市场:牢记“人不能赚到认知之外的钱”

生活按部就班往前走。六年时间,喻吉米毕业,有了工作,又换过工作。年岁渐长,他对职场、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思考。

“我做互联网,看到了时代的浪潮可以有多快,也看到过同事们今天还在为一个项目奋斗,第二天就因各种原因项目终止分道扬镳。我深感我应该培养出自己更深的护城河,可以不依赖任何体系或公司仍能养活我自己的能力。”喻吉米说:“就像余华说的,我努力奋斗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躺平’。但为了‘躺平’,你得先奋斗。思之再三,我仍然认为,投资或许是普通人唯一能够实现‘躺平’目标的途径,或者说,值得一生所追求的事业。”

彼时喻吉米已经有了一点积蓄。他并非投资或经济专业科班出身,但2015年的教训与严谨的性格,使他牢记一句投资格言“人不能赚到认知之外的钱”。

于是,2021年3月,喻吉米再次进入了A股市场。他选择的是买自己熟悉的公司,即日用消费品。

“其实在此之前,2019、2020年,消费板块均经过了一波上涨,但对我这样的学习者而言,在一个合适的估值低位买入熟悉的公司,我认为是稳妥的选择”。喻吉米说:“当时买得最多的是三元股份,在北京几乎家家户户都喝三元牛奶。很幸运我买入第二天就涨停了。不过,到2021年11月,我认为单纯的消费品无法支撑太高的估值,我就卖出了。虽然总体只赚了10%多,但是大幅提升了我的信心。”

买入任何品种前,一定要想好能够长期投资的理由

经历了多年市场浮沉,再加上此前的学习与积累,2022年开始,喻吉米加大了投资,并将主要投资精力转到ETF投资。“我平时工作非常忙碌,选择ETF,是因为我逐渐发现,它对于我们这些业余人士而言,相比单一股票,是平衡工作、生活与投资之间最好的品种。

他从自己的经验中,总结了ETF的几大好处:

一是作为打工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关注到一个行业所有的上市公司。ETF跟踪一揽子股票,只需要选择行业和赛道,省去了解单一公司的过程,对普通打工人非常友好。

二是ETF分散了风险。资本市场上,“黑天鹅”事件很难完全避免。投资ETF,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单一公司发生“黑天鹅”事件对持仓市值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ETF对普通投资人而言,是控制风险的最佳选择之一。

三是ETF投资范围更广。目前内地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美股,但可以通过纳指ETF等进行间接投资,且费率低、交易方便。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工具,来帮助实现财富的长期增值的利器。

从2022年5月开始,喻吉米重仓纳指ETF,并且不断加仓。“我买入纳指ETF之前,美股大概调整了近一年时间,有关美股是否见顶的争论也不少。但我经过观察后,基于我对纳指成分公司所代表的科技、经济趋势的认知,我认为纳指已跌入了估值合理偏低的区间。所以尽管我买入后纳指还继续出现了调整,我也并未恐慌,也没有放弃,反而越跌越买,最终在2023年给我带来了良好的回报。”

喻吉米因此总结了他投资ETF的心得:“归根到底,下注之前,一定要想明白买的理由。这个理由不能是情绪化、虚无缥缈的,例如可能出台某个政策对某个行业、某家公司有利好刺激之类。而是要扎扎实实地、能够从基本面上支撑它中长期向上的理由。比如本世纪初的苹果、谷歌,它们就代表着科技和时代的趋势;这样的理由才是投资的底气。此外,不要追求极致的点位,即不要追求买到最低、卖到最高,那样难度太大。最好的是在短期大幅上涨后减仓规避调整风险,而在大幅下跌后逢低买入加大布局。”

谈到2024年他关注的ETF。喻吉米透露,“在纳指ETF新高后,我部分减仓,以规避短期调整。但长期来看,如果纳指回调到一定点位,我仍然可能会介入。近期我较为关注的是中概股ETF。”

他说,对中概股ETF的关注,也源于他的生活工作。在北京多年,他深刻地感受到,中概股企业所代表的创新与科技,一定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有力引擎。“中概股ETF中包括了中国极具创新、开放、活力代表性的公司。创新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时间的检验下,最伟大的公司极大可能是在中概股中诞生。”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喻吉米A股初战折戟,其背景在于A股正经历漫长而痛苦的去杠杆过程。而2023年,喻吉米却在平安证券两融榜上排名第一。这背后,也在于他对两融这一工具的深刻认知。

他表示,两融对他而言,并非博取超额收益的工具,而是在判断市场出现难得机会而自己资金不足时的“弹药包”。“去年A股出现大幅震荡,融资操作难度很大。但我对融资交易始终执行铁的纪律:一是不轻易使用;二是融资占比仓位一定要控制在较低水平;三是在融资前要对自己的资金经过周密计算,保证即使出现极端情况仍不会触碰到追保线,或是还有资金进行补仓。在保持谨慎的情况下,融资交易反而给我带来了超额收益。”

2024年又是新的一年。过去的成绩属于过去。喻吉米透露,去年市值最高的时候,他持仓市值达到百万。近期他进行了减仓,但对2024年他充满期待和信心。

“2024年我三十岁了。在投资上,我最大心愿不是今年赚多少钱。人生有如负重前行,不可急躁。我希望像查理芒格、像巴菲特一样,健健康康活到老、投资到老。”

而作为平安证券的年轻客户兼互联网专业人士,喻吉米表示,平安证券APP使用起来非常流畅、界面友好;遇到问题与客服沟通也响应非常及时,非常贴心。希望平安证券的客户们在2024年都能一起开心赚钱。

当前,平安证券ETF冬季巅峰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海量巅峰奖池、冠军专属福利等你赢取!更有巅峰导师来助阵:双冠军导师带你边学边玩,基金大咖全程看市陪伴!感觉摸不准市场?来模拟赛场,0门槛参与ETF投资!目前已有数十万选手参与,点击链接零门槛报名平安证券ETF冬季巅峰赛,瓜分海量奖池,赢取第E桶“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371723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ETF 90后 今日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