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跨界投资算力领域 中辰股份回复关注函:暂不具备相关人才、技术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23:37:27

◎1月4日晚,中辰股份回复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就拟投资推理算力领域的情况作出说明。中辰股份称,公司目前暂不具备独立开展算力服务产业相关的人才及技术储备,但拥有稳定的管理团队储备。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杨夏    

1月4日晚,中辰股份(SZ300933,股价9.22元,市值42.27亿元)回复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就拟投资推理算力领域的情况作出说明。

据悉,中辰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及电缆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但2023年12月20日晚,中辰股份却宣布“跨界”算力领域,拟与杭州星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临科技")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主要经营方向为推理算力。

拟跨界投资推理算力领域

据公告,基于对智能算力服务及相关业务领域发展前景的看好,中辰股份与星临科技签署了《投资协议》,双方同意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100万元,其中上市公司认缴出资77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70%;星临科技认缴出资33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30%。

经审慎评估,中辰股份决定在广泛的算力大产业中选择“推理算力”这一细分领域作为本次拟设立的合资公司的主要经营方向。

资料显示,星临科技成立于2021年3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成立时间较短。工商信息显示,2022年星临科技社保信息为0人。

此外,上述业务领域与中辰股份本身经营的电线、电缆业务相差较大。因此,中辰股份也表示,本次投资事项是公司在未曾涉及的新业务、新领域的尝试,存在跨界风险,且与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协同效应,面临全新的挑战,未来经营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同时,中辰股份称,本次设立子公司是基于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需要做出的审慎决策,在巩固发展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和探索新领域的业务机会,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投资布局,把握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推动现有业务与新业务共同发展,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但由于跨界领域与公司业务差异较大等问题,2023年12月21日,中辰股份也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在人员配置、设备采购、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是否具备开展跨界业务的可行性等情况。

“不存在炒概念、蹭热点的情形”

经历过一次延期后,1月4日,中辰股份对关注函进行了回复。

中辰股份称,公司目前暂不具备独立开展算力服务产业相关的人才及技术储备,但拥有稳定的管理团队储备,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派遣相关人员担任其管理岗位,公司现有团队也将积极学习人工智能及算力服务相关知识,并通过专业猎头、合作伙伴推荐及自主招聘等方式,构建业务开展所需的专业团队。同时,合作方星临科技将委派相关专业技术和业务人员为合资公司员工进行技术、运维、市场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并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关于从事算力服务及建设智算中心需要具备的AI算力服务器采购渠道,中辰股份称,目前与星临科技保持紧密合作,一方面星临科技可共享已有的供应链资源,另一方面双方将共同努力开拓新渠道,因此合资公司设备采购及供应的风险相对可控。

此外,目前中辰股份尚无开展智能算力业务所需的运营资质,也尚未与意向客户签署意向合同。

中辰股份认为,算力产业方兴未艾、潜力较大,希望在现有主营业务之外开辟新的增长曲线,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合作双方已就所涉及项目的整体规划、实施模式、实施周期、资金筹措方案、项目效益分析等各方面进行了探讨论证和规划,并对合资公司的治理结构、人员安排、股东角色分工等进行了周密安排,不存在炒概念、蹭热点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884290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辰股份 电网设备 智能电网 算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