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市级层面首个!深圳发布推动社会金融发展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12:48:50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制定印发《关于推动深圳社会金融发展的意见》,这是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提出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制定印发《关于推动深圳社会金融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促进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金融成果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这是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提出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

引导社会金融领域发展

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93个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2018年2月,国务院将深圳作为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不足等问题探索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是可持续发展先锋。

目前,在政府、业界、社会组织等共同努力下,深圳市可持续金融生态体系逐步形成。但社会金融市场仍有发展空间,配套措施还不完善。

根据《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目标任务,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起草《关于推动深圳社会金融发展的意见》,引导社会金融领域发展,促进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金融成果落地,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该意见所指社会金融,是为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教育托幼、养老服务、助残扶弱等社会民生领域提供的投资、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旨在运用金融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

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要完善社会金融发展框架、丰富社会金融的市场化要素、优化社会金融发展环境等内容。

在完善社会金融发展框架方面,探索建立社会金融支持项目指导目录、健全社会金融项目信息披露制度、探索建立社会金融项目绩效评价体系。

在丰富社会金融的市场化要素方面,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社会金融、丰富社会金融工具种类、鼓励社会金融领域创新实践。

在优化社会金融发展环境方面,引导社会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加强社会金融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加强社会金融国际交流合作。

同时,在实施保障上,增进市区联动,强化部门协调,加大宣传引导,建立社会金融常态化宣传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该意见是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提出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深圳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目标是打造基础设施完备、参与机构众多、产品结构丰富的社会金融体系,推进深圳社会金融市场规模、创新水平、国际影响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48034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社会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