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万元买入遭“腰斩”,男子亏到不敢看!女白领直言:不如买衣服包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09:01:1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过去一年里,重仓买入新能源基金的投资者可谓一言难尽。

据潮新闻2024年1月3日报道,当记者问起2023年基金收益时,杭州基民王小姐只有短短三个字:卖掉了。

卖掉,还是留着?在震荡的行情下,这样的心理斗争,对基民来说太正常不过了。

持有仅3个月的创业板指数基金,王小姐的亏损就已超过12%。有点戏剧的是,王小姐卖掉基金的2023年12月21日,创业板指数来到了全年最低点:1792.38。“都说创业板跌到底了,我在2023年9月买了一点基金试试,一路补仓一路亏。到底哪里是底,谁也不知道,干脆卖掉了。”王小姐说。相对幸运的是,与2021年一波行情后涌入消费、医药、新能源赛道的基民相比,王小姐持有的时间不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比之下,俞先生就没那么好运了。

两年前,在银行朋友的推荐下,杭州市民俞先生一次性投入10万元,买了一只新能源主题的混合型基金。2023年全年,这只基金跌幅达到23.32%。俞先生买入后一共跌了52.61%,亏损52605.67元,已经比“腰斩”还要惨。

“手续费扣了1800多元,自打申购之后,一直没红过,不知道何时解套,要不要继续补仓。”和大部分“基民”的想法类似,看到亏钱,俞先生很紧张,只想着尽快回本,从此金盆洗手,但一路的跌跌不休,让他进退两难。后来,他抱着“只要不清仓,就是没亏钱”的心态,索性不再去看账户,眼不见心不烦。

“我已经大半年没看账户了。”俞先生的同事朱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久违的账户。她发现,2021年买入的一只消费主题基金,近一年亏损了35.80%,亏损金额超过17000元。2024年开年上班后,听说办公室的小姑娘想投资基金,朱女士连声拦阻:“买基金不如买衣服包包!”

回顾2023年,新能源细分赛道,如锂电池、光伏等板块跌跌不休。

从东方财富锂电池板块366家上市公司来看,2023年有237家股价下跌,127家上涨。市占率靠前的数十家企业都在下跌行列。在跌幅前5位中,派能科技和鹏辉能源赫然在列。

作为锂电行业龙头,宁德时代年跌幅24.82%,全年跌幅较2022年收窄8个点左右。总市值7182亿元,蒸发近2400亿元。行业竞争加剧之际,新能源股在过去几年的拉高又下挫是普遍情况。尽管面临压力,宁德时代在业绩上依然保持了韧性。

上海证券研报显示,锂电行业估值正处于历史底部。从估值看,截至2023年11月3日,锂电池(申万)指数PE(TTM)为18.11倍,位于过去3年4.61%分位点,预计板块走势已充分反应市场悲观预期。

对于锂电池板块后市行情,有接受采访的公募基金人士态度并不乐观: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仍为需求淡季,价格或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目前股票市场主要在交易超跌反弹,资金的博弈属性比较强,建议酌情参与。

但近期各家车企接连发布新品,除了电池以外,新能源车还有哪些投资机遇?信达澳亚基金经理李博表示,整体来看,新能源行业上游的Beta较弱,出口也受到近期国际政治的影响,行业总量增长趋势不明显。智能汽车是2023年下半年为数不多有亮点的消费领域,很多领域国产车都表现出了强竞争力,共性是相关的高配置版消费者购买意愿较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智能汽车获得畅销。

除了锂电池板块“风光不再”,光伏板块也出现大跌。

2024年首个、第二个交易日收盘,隆基绿能、晶澳科技等龙头股均收跌。

2024年或许仍将是行业面临挑战的一年。据多家机构的预测,虽然装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但今年全球以及中国市场的光伏装机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曾表示,光伏是一直处在需求增长之中的行业,过去15年间,年增长低于10%的年份非常少,超过九成年份的增长都超过了10%,过去10年里市场增长了12倍。

中信证券研报提出,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近450GW,同比增长约20%;预计国内光伏装机为200-210GW,同比增速或回落至5%-10%。

不过虽然增速回落,但中国等市场的规模依然可观。晶澳科技董秘武廷栋此前在路演中形容中欧美成熟市场的增长趋势是基数大,增速慢,但绝对值大。新一轮洗牌开启已成为共识。在行业整体进入低增速时期,对企业竞争力的考验将来自更多维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潮新闻、证券研报、公开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