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长城人寿获监管核准无锡银行股东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08:20:44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NO.1 金融监管总局财会司新设系统财务监督处

1月3日,金融监管总局财会司发表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文章时表示,本次机构改革,财会司新设了系统财务监督处,为着力规范系统内财经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金融监管总局财会司表示,将积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建立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硬化财经纪法刚性约束,坚决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底线,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监督,强化总局管理单位财务活动、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与指导。

点评:金融监管总局设立财务监督处的举措有助于规范系统内财经秩序,增强财政监管的力度。

NO.2 上海股交中心上线“市场通”直连15家银行

据上证报1月3日消息,为便利广大合格投资者进行市场内证券交易,上海股交中心已正式上线民生银行“市场通”,便利投资者银证转账。据悉,投资者如果持有15家银行中任何一行的借记卡,则无需另行开立账户,只需以民生银行为中转银行,便可实现银证转账。15家银行分别为: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渤海银行。

点评:上海股交中心上线“市场通”直连15家银行,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的便利性。这对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推动股票市场发展非常有意义,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股票交易。

NO.3 深圳出台全国首个市级层面支持社会金融发展意见

据深圳新闻网消息,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制定印发《关于推动深圳社会金融发展的意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提出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深圳目标打造基础设施完备、参与机构众多、产品结构丰富的社会金融体系,推进深圳社会金融市场规模、创新水平、国际影响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点评:深圳市出台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展示了深圳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意识和开放态度。这对于促进社会金融体系的发展,提升深圳的金融中心地位,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金融服务具有积极作用。

NO.4 长江财险董事长叶战平任湖北交投集团总经理

日前,湖北交投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宣布省委决定:叶战平任湖北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战平1967年7月生,此前担任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更早之前还曾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NO.5 长城人寿获监管核准无锡银行股东资格

无锡银行日前公告称,该行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无锡监管分局的批复,核准长城人寿股东资格,同意长城人寿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增持无锡银行股票。近一年来长城人寿多次增持无锡银行,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持股比例已达4.54%,距离举牌仅一步之遥,且位列该行第四大股东席位。

点评: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2015年至今,险资有9次举牌银行股,其中8次举牌国有大行或股份行的港股,险资最近一次举牌A股银行还是在2015年12月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举牌华夏银行。若长城人寿后续举牌无锡银行,将是时隔8年险资举牌A股银行的首例。

NO.6 华润集团:从未以“华润电力”“华润五丰”的名义开展非法融资担保、销售理财产品等业务

华润集团网站发布关于不法分子冒用“华润电力”“华润五丰”名义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严正声明:近期,我集团及下属公司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不法分子以我集团“华润电力”名义开发移动端程序吸引社会投资,在社交媒体上散布“华润电力资金盘”“华润电力资金退款登记”等不实信息。另有不法分子以我集团“华润五丰”板块名义建立相关移动端程序/网站/群聊,以“食品+互联网+金融”的经营模式将我集团生产的各类食品进行“包装”,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我集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有关金融活动,我集团从未以“华润电力”“华润五丰”的名义开展非法融资担保、销售理财产品等业务,我集团也不会利用电力、食品等产品或项目开展任何非法金融活动。

点评:华润集团发布声明否认非法融资担保、销售理财产品等不实信息,有助于维护企业声誉和社会稳定。这同时也提醒了投资者要警惕非法金融活动对企业名义的冒用。

NO.7 保险资管产品去年成绩单出炉超六成取得正收益

作为保险资管公司资管能力输出的重要载体,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2023年“成绩单”出炉。Wind数据显示,与2022年相比,2023年保险资管产品整体表现更为稳健。有统计数据的795款保险资管产品2023年的年化收益率中位数水平为1.39%,较2022年有所提高。2023年,取得正收益产品的比例超六成,优于2022年的近四成。近年来,随着市场化发展,保险资管公司积极以组合类保险资管为抓手,大力拓展资管业务。多家保险资管公司表示,将持续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为重要载体,提升投研能力及资产配置能力,输出自身的能力和特色。

点评:保险资管产品去年表现良好,超过六成取得正收益,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的收益。这显示了保险资管公司在资产配置和投研能力方面的优势。保险资管产品的稳健表现对提升保险行业的信誉和市场参与度具有重要意义。

NO.8 友邦保险:耗资约1.35亿港元回购207.96万股

1月3日,友邦保险发布公告,当日耗资约1.3470亿港元回购207.96万股,回购价为每股64.35港元至65.25港元。

点评:友邦保险的回购举措显示了公司对股票市场的信心,并帮助维持公司股价的稳定。这对于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和吸引更多投资者具有积极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无锡银行 农商行 江苏省 参股银行 无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