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企业绩排名再度“大洗牌”,2023年头部房企也难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22:06:10

◎2023年仅9家房企公布全年销售目标,且目标设定相对保守,普遍有所下调。其中仅越秀地产和中海地产提高了销售目标,其余房企要么与2022销售额接近持平,要么较2022年进一步调低。

◎“行业整体销售下滑,但个别优秀房企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和积极作为的营销策略等,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增长,其中华润置地累计同比增长1.9%,越秀地产累计同比增长14.4%。”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曾经被行业看重的房企“销售目标”,如今却变成了压力。一方面,愿意公布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也变得屈指可数。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仅9家房企公布全年销售目标,且这9家房企的销售目标设定相对保守,普遍有所下调。其中仅越秀地产和中海地产提高了销售目标,其余房企要么与2022销售额接近持平,要么较2022年进一步调低。

最终,9家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均值为98.5%,其中华润置地、越秀地产、建业集团、天地源4家房企完成全年目标,建业集团目标完成率141.5%,越秀地产和天地源完成率108%。其余5家房企均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其中包括头部房企中海地产和招商蛇口。

中指研究院指出,随着行业进入调整期,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不再增加销售目标、追求规模化发展,转而通过主动管控销售规模,追求更加平稳的发展。

两家头部房企未完成销售目标

2023年前11月,越秀地产和建业集团就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以越秀地产为例,其2023年的全年销售目标是1320亿元,较2022年销售额增长6%。截至2023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就实现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及联营公司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约836.3亿元,同比上升71%,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63.4%。彼时,在中期业绩会上,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就坦言,从上半年完成目标的情况看,实现年度销售目标压力确实不大。

再看建业集团,其2023年的销售目标定为320亿元,同比增长33%。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建业集团全口径销售额为452.7亿元,目标完成率达141.5%。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1月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2023年企业销售情况来看,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62791.0亿元,同比下降17.3%;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43468.4亿元,市场份额为34.5%,较上年下降4.8个百分点。“行业整体销售下滑,但个别优秀房企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和积极作为的营销策略等,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增长,其中华润置地累计同比增长1.9%,越秀地产累计同比增长14.4%。”

图源:中指研究院

相较而言,两家头部房企却未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中海地产2023年的销售额为3098亿元,同比增加138亿元,目标完成率为87.6%,未完成全年预定的3537亿元目标,差额约439亿元。招商蛇口2023年的销售额为2936.3亿元,基本与2022年持平,距离全年33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差距为363.7亿元。

另外,在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中,中国金茂和美的置业两家房企去年销售额还略低于2022年,中国金茂2023年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原本已较2022年的销售额(1550亿元)低了50亿元。

多家地方国企销售排名攀升

虽然公布年度目标任务的房企越来越少,但在不少房企内部仍会设定年度销售目标,只是相较公开而言自由调整的空间更大。

如滨江集团,其2023年的销售目标是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1%,最终其全年销售额达到1534.7亿元,较2022年持平,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对于2024年的目标,滨江集团也较为宽泛,预计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确保全国排名前20位,争取15位以内。

一位TOP30房企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他所在公司内部不考核全口径销售,主要考核的是权益销售。“公司在年初设定过权益销售额目标,但到下半年,内部感觉实在很难完成,又较年初调低了20%以后才最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2022年和2023年TOP20房企业绩排名对比  图源:中指研究院

与2022年相比,房企2023年业绩座次也再度发生变化:保利发展稳居榜首,碧桂园跌至第七,中海地产进入TOP3。值得一提的是,中交房地产跃升10位进入TOP20,而2022年还在TOP20行列的远洋集团则滑落至35位。

同时,联发集团、北京城建、象屿地产、国贸地产等多家地方国企,无论是排名还是销售额同比均大幅提升。联发集团较2022年上升21个名次,从2022年的TOP45升至2023年的TOP25,销售额同比增长30.2%至603.0亿元;北京城建销售额同比增长约46%至454亿元,排名从2022年的TOP69升至2023年的TOP36。

由于个别房企下降太多,也有房企出现销售同比下滑但排名上升的情况。新城控股2023年销售额同比减少约400亿元,但排名还较2022年提升1位至TOP18;电建地产2023年的销售额同比滑落两位数,但排名仍然上升4位进入TOP30阵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务必署名:韦亮(山西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VCG1114457925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 销售目标 房企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