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将有67只公募基金发行:主动权益类产品数量占比提升,科技、医药主题基金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8:36:36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年初通常是基金发行的旺季,但随着近年来权益市场的低迷,公募基金首月发行数量在2023年骤降,Wind统计显示,去年1月共有56只基金发售,较2022年同期数量不及一半。

进入2024年,公募基金的发行虽然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但就首月新发基金数量以及权益基金的占比来看,已经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今年1月份,公募市场将有67只基金发行,其中,主动权益类(偏股混合、偏债混合、普通股票型)基金26只,占比约39%,已是最近3个月当中权益基金数量占比最高的月份,从题材来看,一些医药主题基金即将启募,其他则多为偏向科技成长方向的基金。

主动权益基金新发占比提升

延续去年底的基金新发势头,公募基金发行在2024年1月有望继续回暖。Wind统计显示,今年1月将有67只基金发行(统计初始份额),数量较去年同期的56只有所增加。值得关注的是,主动权益基金的新发占比提升明显。

今年1月份,将有2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发(统计偏股混合、偏债混合、普通股票型基金),约占总发行基金数量的39%,去年同期占比约为35.71%。不仅如此,在最近三个月当中,公募基金发行升温明显,发行规模连续两个月突破千亿元,而当中仍有很大比例为债券基金。

Wind统计显示,2023年12月份共有3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发,占到全部发行基金115只当中的27.83%;11月里有4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占到当月142只新发基金的31.69%。由此可见,2024年首月新发基金当中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占比对比去年同期和最近两个月都有提升。

回顾往年的新基金在年初的发售情况,往往都有“开门红”的特征,当然也与行情有很大关系,自2021年下半年行情回落以来,一批主打新能源、医药投资的主题基金回撤明显,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也随之降低,增量资金开始减少,基金发行规模开始萎缩。

当然,如果市场行情不佳、投资者情绪低迷,那么新基金发行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关注市场行情和投资者情绪等因素的变化情况。岁末年初,A股市场在短暂的反弹之后又开始出现回调,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与基金的赎回有关。

有分析认为,目前公募基金的赎回压力仍没有减轻,主要是来自基民针对短期市场反弹之后的兑现需求,而年前赎回的压力或需要在年初进行释放,在行情没有得到彻底扭转之前,行情有起色就遭遇基民赎回的情况或将反复出现。

好在年初不仅有主动权益类基金频频首发,还有10家基金公司集体出手上报中证A50ETF,有理由相信,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增量资金有望进一步托底A股企稳,进一步活跃资本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

科技、医药主题基金较多

从2022年开始,TMT投资开始活跃,再到后来的数字经济浪潮,科技成长股备受资本关注。在本月即将发行的基金当中,很多权益类产品的名称都是科技感满满。

太平科创精选、东兴数字经济、信澳核心智选、鹏华智投800、中欧科技成长等,均是月内将要首发的基金,从其基金名称中不难看出,未来投资的方向或将侧重科技成长方向。

而已在去年四季度开始有所起色的医药方向也受到基金管理人的重视,财通医药健康、华安健康主题、财通资管创新医药等亮相,或也代表着超跌品种的布局良机。

中欧基金公开分析指出,对于估值在大幅调整后已具备更高安全边际的可选消费和医药等行业,尤其是其中具备海外市场开拓能力的消费品公司值得关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分析认为,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作为算力发展的必要底座,持续看好算力基础设施板块带来数字经济主题相关投资机会,对于市场保持积极。

记者注意到,在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当中,一些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相对较短,例如太平基金的杨行远,Wind统计显示,其投资经理年限0.71年,他将独自掌管太平科创精选;信达澳亚基金的冯玺祥投资经理年限0.81年,将独自掌管信澳星煜智选。

虽然是一些新人崭露头角,但绝大多数已经有过基金的管理经验,前述杨行远、冯玺祥就分别管理过信澳星耀智选、太平灵活配置,虽然短期业绩并不出众,但未来仍有望进一步提高收益水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生代”基金经理“上岗”需要经过公募机构严苛的筛选及考核,虽然对公众来说他们是“新人”,但其已普遍拥有较好的实盘业绩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池云飞此前就公开表示,启用“新生代”基金经理是打造更有深度和广度的投研人才梯队的基础,且有助于公募机构拓展产品线以及提高经营稳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