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研报

每经网首页 > 公司研报 > 正文

浙商银行:两大拐点确立底线,两大动能助力发展(中信建投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5:52:18

每经AI快讯,2024年1月3日,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点评浙商银行(601916)。

核心观点

2023年浙商银行两大拐点确立,筑牢底线,信用成本有望下降以稳定业绩。公司治理层面,股权关系理顺、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配股完成资本补充到位;风险层面,表外不良回表处置接近尾声,资产减值损失2024年开始有望减少。展望未来,两大动能助力其实现股份行领先的营收正增长。第一,以“深耕浙江”为首要战略,提高浙江市场份额。第二,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打造穿越周期能力。

摘要

拐点一:公司治理改善,资本补充到位。浙商银行问题股东出清,股权关系正式理顺,浙江金控为第一大股东。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确立,有利于正确战略长期坚持。2023年配股完成,补充近125亿元资本金,为规模扩张、风险处置提供保障。

拐点二:表外不良回表处置近尾声,资产质量迈上新台阶。预计浙商银行将于2023年完成表外不良回表,拨备计提压力大幅缓解。地产方面,风险敞口逐步压降,重点项目已足额计提。城投方面,12个化债省份中的城投敞口约150亿,降息展期受影响小。过去几年,信用成本高居不下一直是浙商银行利润释放的最大约束,伴随着存量压力出清,预计信用成本将逐步下行,为后续利润进一步释放保驾护航。

新动能一:以“深耕浙江”为首要战略,提高市场份额。浙江省经济活跃,居民富裕,信贷需求旺盛,是银行各项业务的沃土。在股权关系回归省内后,作为唯一总行在浙江的股份行,浙商银行以“深耕浙江”为首要战略,坚持深耕政府、深耕行业、深耕客户,因地制宜调整战略和打法,为全行信贷规模的高质量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新动能二: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打造穿越周期能力。1)坚持小额分散:小贷、供应链金融与零售信贷打造小额分散资产;2)以CSA客户服务总量指导中收增长:大投行、大财富全新启航;3)经济周期弱敏感行业:提高以科创金融为代表的重点行业资产占比。

投资建议:两大拐点扎牢经营底线,信用成本优化支撑业绩增长。两大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行业领先的营收增速。我们预计浙商银行23-25年营收将保持正增长,利润增速接近两位数,维持买入评级,纳入底部拐点首推组合,重点推荐。

风险分析

(1)监管持续指导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导致息差进一步大幅收窄。

(2)经济复苏进度不及预期,企业偿债能力削弱,资信水平较差的部分企业可能存在违约风险,从而引发银行不良暴露风险和资产质量大幅下降。

(3)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集中暴露,对银行资产质量构成较大冲击,大幅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

(4)宽信用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公司经营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持续,从而对公司信贷投放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5)零售转型效果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影响公司财富管理业务。

(6)浙商银行与武汉法斯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仕盟派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需要关注。

(7)12月28日,因存款、贷款业务违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对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没金额合计1734.5万元,相关风险需要关注。

(8)悲观预期下,若净息差在我们现有假设基础上再下调5bps,信用成本保持不变,则将对2023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造成2.1%、7.2%的负面影响,下降至2.0%、3.0%。若净息差保持不变,信用成本在我们预测基础上提升5bps,则将对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造成7.7%的负面影响,下降至2.5%。

(来源:慧博投研)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曾健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