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器人咖啡什么味儿?库迪开“卷”科技 人机协作门店即将“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6:00:08

◎在当下忙于卷上市、卷出海、卷配料、卷联名的咖啡/新茶饮赛道上,让机器人和员工在咖啡店、茶饮店一起忙活儿的画面,倒也不失为一种新卷法。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7年前开始咖啡创业就深谙“数字化”和“规模化”生意经的陆正耀,2024开年就准备把库迪咖啡玩出点新花活儿。

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库迪咖啡了解到,库迪咖啡于今日正式发布人机协作战略,在全球范围的门店规模化推行商业机器人应用。

图片来源:库迪咖啡供图

根据库迪的介绍,其人机协作门店由配料机器人、制作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三部分组成,可以实现有人值守和无人值守两种状态。库迪表示,通过门店员工和机器人的协作,希望达到客户体验和成本结构的最佳优化。

在人工智能为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想象力的当下,人机协作门店并不新鲜。近几年在各式展会、餐厅,人机协作都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普及。

不过,在当下忙于卷上市、卷出海、卷配料、卷联名的咖啡/新茶饮赛道上,让机器人和员工在咖啡店、茶饮店一起忙活儿的画面,倒也不失为一种新卷法。

库迪咖啡方面称,人机协作门店将为消费者带来四大体验升级:出品将更加标准稳定;无人化操作将大幅提升卫生标准;门店可根据场景需求,延长营业时间,提供24小时服务;数字化体验也被认为将为客户带来全新的购买愉悦感。

库迪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日,库迪咖啡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门店总数约7000家,位居全球第四。2023年11月23日,库迪推出了第二品牌“茶猫”,以原叶鲜奶茶主打,覆盖纯茶、鲜果茶等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茶猫”首店将于2024年1月在北京合生汇开业。

库迪咖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库迪咖啡人机协作战略将在库迪咖啡品牌和旗下其他品牌门店同步推行,于2024年1月起陆续上线,且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商业机器人在餐饮行业规模化应用的案例。

对于引入机器人后,联营商是否需要缴纳相关费用,库迪咖啡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更多信息。”

事实上,无论是咖啡还是新茶饮赛道,对更智能、更高自动化的追逐者不在少数。

2022年秋季,星巴克公布了一项为期三年的“重塑计划”,重点是提高门店的自动化程度、调整运营模式,以满足年轻消费者日益精细化的需求,包括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早在2019年,星巴克就涉足人工智能领域,推出了人工智能平台Deep Brew,主要用于优化门店劳动力分配和管理门店库存等。据报道,2023年11月,星巴克投入2.2亿注册了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再度加强在华的数字化建设。

与此同时,喜茶、奈雪的茶等新茶饮头部选手也在2022年前后将品牌自研的自动奶茶机等智能化设备引入门店。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工与机器的协作、博弈就一直存在,人机协作的新业态会成为咖啡、新茶饮的未来吗?

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对于高度标准化、主打性价比和运营效益的咖啡茶饮品牌,未来引入机器人是一个趋势,甚至会有无人门店出现。

“库迪咖啡此举走在行业前列,好处是能大幅提高门店运营的标准化、食品安全以及效率,可以24小时营业,提升门店效益,普及到一定程度后甚至会降低运营成本。难点在于用户的体验会发生改变,(当用户)面对工业化冷冰冰的机器人,社交场景会发生改变。另外,推行机器人应用不一定合适加盟模式,因为涉及到初期的成本、培训以及门店条件等。”他进一步解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相较于咖啡,新茶饮要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的难度更大,“新茶饮制作工序复杂,要使用商用机器人的话,挑战很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