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史上最短任期!哈佛大学校长宣布辞职!其优秀论文被指抄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08:55:4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024年1月3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2日,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盖伊(Claudine Gay)于当日宣布辞职。

有报道称,在哈佛大学387年的历史上,克劳丁·盖伊注定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人物:她不仅是哈佛历史上第二位女校长,更是第一位黑人校长。

这是1月2日拍摄的有盖伊照片的哈佛大学官网校长办公室页面。

据新华社1月3日报道,盖伊在声明中说,她近几个月来目睹学校的紧张和分裂削弱了信任的纽带,人们对她反对仇恨和维护学术严谨的承诺产生怀疑。在与哈佛大学校董委员会成员沟通后,她决定辞去校长一职,这符合哈佛大学的最佳利益。

哈佛大学校董委员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哈佛大学和美国高等教育近期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不断升级的争议与冲突。盖伊和有关方面一直寻求以哈佛大学最佳利益为指导共同应对挑战。在经过综合考量后,校方接受盖伊的辞职,哈佛大学教务长艾伦·加伯将担任临时校长。

盖伊2023年7月出任哈佛大学校长,是哈佛大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校长。

2023年12月,盖伊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共同参加国会听证会,因在校园“反犹”问题上的立场招致批评。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莉兹·马吉尔已于12个月辞职。此外,哈佛大学相关调查委员会发现盖伊在学术论文中存在错误引用资料来源等问题。

据红星新闻2023年12月报道,当记者鲁福在个人网站公布了他的调查结果后,短短一小时内文章阅读量就突破100万,并且很快就被大量名人转发。社交媒体顶流“网红”马斯克在转发这篇文章时感叹道,“真是让人震惊”。被鲁福盯上的这篇论文,是盖伊作为美国政治科学的研究者在1997年发表的、题目为《掌控权力:黑人选举的成功如何改写了美国政治》。这篇论文当时获得了哈佛大学颁发的“托潘奖”,被认为是当年政治学领域的优秀论文之一。

潘兴资本创始人比尔·阿克曼是盖伊的主要反对者之一,作为华尔街顶级投资大师,阿克曼不仅给哈佛积极捐款,而且在涉及母校的事情上也很热情地贡献自己的想法。在鲁福的调查结果公布后,阿克曼也转发了这篇文章。阿克曼表示,他请教了一位哈佛资深教授,对方认同鲁福对盖伊论文涉嫌抄袭的结论。阿克曼还表示,他询问了一位当初参与哈佛校长候选人选拔过程的决策成员,对方表示,除了盖伊之外“没有找到其他符合多元化雇佣标准的成员”。言下之意是,盖伊是凭借自己女性和黑人的双重身份才登上了哈佛校长的宝座。对此,阿克曼戏谑地将她称为“多元化校长”。

哈佛大学校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阿克曼曾批评,盖伊的上位本身就是操弄“多元化”的政治产物,她自身的能力和资历担当不起哈佛的门面。作为犹太裔,阿克曼对盖伊的表现十分不满,并已撤销了对哈佛大学的捐款。

据新华社2023年10月19日消息,在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当天,美国哈佛大学34个学生组织联合发表公开信,因立场被指过于倾向巴方而成为众矢之的。组织内成员不仅被贴上“反犹”标签、遭华尔街富豪威胁永不录用,连个人信息乃至家人信息都遭“人肉搜索”曝光。不仅如此,保守派团体“媒体准确度监督组织”雇一辆卡车停在哈佛大学校门外的公共街道上,车厢上的大屏幕广告牌放出学生的照片和姓名,配以“哈佛反犹领军者”的大标题。该团体还呼吁哈佛校方惩戒这些学生。哈佛校友、美国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比尔·艾克曼在社交媒体上声称,涉事学生的姓名理应广为人知,以避免“无意间”聘用他们。

在国会听证会上,当被议员问到“提议对犹太人种族灭绝在哈佛算不算严重骚扰行为”的时候,盖伊的回答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红星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