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安保险两股东国网英大集团、西飞集团拟出清股权 延长石油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20:19:09

两次股权受让完成后,西飞集团、国网英大集团将退出永安保险的股东行列,延长石油将持有永安保险20.7510%的股份,不过仍为永安保险战略类股东。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益铭

继受让国网英大集团所持股份之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再次对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保险)出手了。

2023年12月29日,永安保险发布公告称,于2023年12月21日收到延长石油《产权交易合同》等相关资料,延长石油拟受让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集团)持有公司的1130万股股份(占比0.3755%)。

永安保险称,若该事项及延长石油拟受让国网英大集团持有公司的1130万股股份(占比0.3755%)事项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核准,两次股权受让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持有该公司20.7510%的股份,仍为公司战略类股东。

延长石油接连受让两笔股权转让

永安保险的股权转让还需要从2023年9月份说起。2023年9月份,西飞集团在北交互联发布公告称,西飞集团持有永安保险0.38%股权,拟以进场交易方式公开挂牌转让,寻找意向受让方。随后,国网英大集团也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公告称,拟转让1130万股永安保险,占总股本的0.3755%。

发布转让公告三个月后,延长石油出手了。2023年12月1日,永安保险发布公告称,2023年11月28日,本公司收到延长石油《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等相关资料,延长石油拟受让国网英大集团持有永安保险的1130万股股份(占比0.3755%)。受让完成后,延长石油将持有永安保险20.3755%的股份,仍为公司战略类股东。

 股东变更前后对照表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就在这一转让方案还未获批之时,延长石油又接手了西飞集团拟转让的股权。两次股权受让完成后,西飞集团、国网英大集团将退出永安保险的股东行列,延长石油将持有永安保险20.7510%的股份,不过仍为永安保险战略类股东。

延长石油和永安保险的股权结构披露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据悉,延长石油成立于1905年,产业覆盖石油和天然气产运储销、油气煤综合化工、管道与燃气、煤炭与电力、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金融物贸等领域。对于股权转让,延长石油表示,我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目前,上述两笔股权转让均待监管批准。

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亿元

作为标的方,永安保险于1996年在西安成立,目前为国有资本控股企业,主要股东为延长石油集团、上海复星集团、陕西有色集团等,公司注册资本金30.09416亿元。截至2022年12月,永安保险在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有省级分公司25家、计划单列市分公司4家、航运保险运营中心1个、中心支公司211家、支公司460家、营销服务部361、营业部1家,共计1063家分支机构;总资产170.20亿元,净资产56.81亿元。

目前,陕西省国资委通过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7家省属国有企业,间接持有永安保险50.58%的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永安保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及其持股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据永安保险2023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永安保险国有法人股占比78.49%,社会法人股占比21.51%,公司前三名股东分别为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2%,延长石油持股20%,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4.6868%(目前已全部被质押或冻结)。

2023年前三季度,永安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1.85亿元,净利润3.46亿元。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25.29%、231.96%,最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BBB类。

永安保险表示,公司会在保险业务经营中加强理赔管控,坚持效益优先原则,控制高风险业务;优化效益险种占比,降低成本管理费用,提高承保业务质量,继续实行差异化管理政策,降低销售费用和人力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永安 国网英大 多元金融 上海市 期货概念 钒电池 碳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