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莞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多家银行已下调至3.8%,业内称“市场稳定后可能会恢复原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18:01:25

◎中原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车德锐分析称,首套房利率下调后对首置刚需非常友好,现在正是买房窗口期。但这个政策可能是阶段性的,市场稳定后可能会恢复原利率。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东莞还房贷的成本又降了,多数银行的利率降到了3.8%,算得上今年东莞楼市第一个礼物了。”房产中介曹鹏(化名)在社交媒体向客户群发消息告知客户。

1月2日,据“东莞发布”,自2024年1月1日起,东莞市实施阶段性取消辖区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具体的房贷利率由各商业银行根据市场化、法制化原则自主确定。

来源:东莞发布官微

此前,东莞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20BP,即4.1%。此次调整后并未提及“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说法。

1月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工行、建行等多家主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情况后获悉,目前东莞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按3.8%执行,突破“4”字头。其中,工行、建行的个贷经理回复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以做到3.8%,相比之前下调了20个基点。”

在业内看来,东莞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表明当地房地产政策还在进一步宽松,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后,当地购房者的月供和总体贷款利率都将节省不少。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东莞商品住宅成交1692套,20.4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比11月增长9.99%,但同比仍下跌30.36%。目前东莞住宅成交主要以改善型住宅为主,刚需户型表现平平。许多刚需对市场信心不足,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认为,本次新政出台对首置刚需较为友好,对于持币观望的刚需购房者来说,价格降到承受范围内,便会出手。众所周知,东莞地理位置紧靠深圳,深圳购房者一直是东莞楼市活跃的重要因素,此次政策也将吸引部分深圳刚需来莞购房,有望在短期内带动一波成交的上涨。

以东莞厚街康乐南路的朗豪公馆为例,项目销售均价为2.1万元/平方米,96平方米的三居室总价为280万元,按照二成首付计算,首付为56万元。若按此前4.1%利率、30年等额本息计算,月供为10823.64元。若房贷利率降到3.8%,其余条件不变,月供为10437.44元,相当于每月节省了约386元。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此次东莞取消房贷利率下限,说明房贷政策依然在用足用好方面发力。这也说明房贷利率工作可放松的空间依然存在,各地依然要在此类领域发力,积极发挥好政策效应。

中原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车德锐分析称,首套房利率下调后对首置刚需非常友好,现在正是买房窗口期。但这个政策可能是阶段性的,市场稳定后可能会恢复原利率。

随着东莞各项楼市支持政策的逐步放松,市场也开始温和回暖。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东莞一二手住宅成交规模为49427套,同比上涨11%。该规模与2017—2021年的成交水平相比有明显差距,但相比2022年有所回暖。

此外,东莞二手房成交情况要好于新房市场,二手过户量创近四年新高,同比上涨39%,主要由于二手放盘量激增,许多业主急于套现,议价空间大,价格优势明显,以及现房优势,分流较多一手住宅客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614847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率 房贷 东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