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寒潮点燃“火锅经济”,在家吃锅圈成为消费新选择

2024-01-02 15:26:19

随着冬季到来,全国各地开始降温,新一轮的冷空气更是带火了冬日“暖经济”,各式火锅、烧烤食材、热饮等驱寒保暖的食物线上线下销量都迎来了大幅度的增长。

据抖音生活服务发布的《2023火锅品类数据报告》显示,11月1日-26日较10月1日-26日,火锅相关短视频发布数量增长25%,火锅相关直播数量增长33%,火锅订单量增长21%,火锅旺季来临。

火锅赛道持续扩展,市场规模逐渐回升

据红餐网《火锅品类发展报告2023》显示,由于标准化程度高、管理体系成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火锅在餐饮行业中一直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以2022年全国餐饮总收入43,941亿元来计算,当前火锅品类市场占总市场份额的11%。

在经历2022年的负增长之后,随着2023年火锅市场恢复增长,持续扩容,火锅品类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23年回升至5,200亿元左右。

据抖音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火锅相关内容热度持续飙升。2023年1月1日至11月26日,火锅相关短视频发布数量超4700万条,总播放量超1200亿次;近300万场火锅相关直播;带“火锅”关键词的抖音搜索次数达到近8亿次,同比去年增长了87%;火锅商家在抖音的线上门店也被用户浏览了超40亿次,也成就其成为交易额最高的美食品类……多项数据都反映出了2023年以来火锅市场的不断恢复增长,持续向好。

随着火锅旺季的到来,火锅赛道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红餐大数据显示,2023年11月,火锅赛道的增速已重新回到62%的高位。

火锅品类转向多元化消费场景竞争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星巴克凭借“第三空间”的概念切入中国市场,找到了时下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通过“咖啡+空间”的打法,获得了快速发展。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不仅使得星巴克在中国咖啡市场还未成熟时将门店开至各个核心商圈,还带动了整个咖啡市场的发展。如今,火锅市场也在进行多元化消费场景的探索。

作为社交属性较强的餐饮品类,火锅消费主要集中在朋友聚会,同事聚会和家庭聚餐,成为家庭聚餐的重要选择。且由于火锅标准化程度高,消费者购买好食材自己便可以轻松在家“复刻”出一桌美味,“在家吃火锅”成为受到喜欢聚餐又考虑性价比和就餐环境的消费者广泛欢迎的消费场景。为满足消费者即时的在家吃饭需求,锅圈食汇等品牌均提供了线上餐食到家服务。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我国居家餐饮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由2017年的1149亿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的2903亿元,从2017年占餐饮市场的47.8%增加至2021年的56.2%,年复合增长率为26.1%,预计2026年将达到8000亿元。

相对于部分火锅品牌逐渐开始试点餐食到家服务,锅圈食汇在一开始就认定了“在家吃饭”赛道的消费空间,通过将门店布局在社区,每家门店亦是“社区央厨”,服务2000到3000户家庭的客群半径,形成如毛细血管般深入社区餐饮生活的线下服务网络。

当前,锅圈已融入社区日常生活,提供火锅、烧烤、饮品、一人食、即烹餐包、生鲜、西餐及零食八大类别,合计共有700多个SKU,成为社区居民在家吃饭的主要食材采购来源之一。正因如此,锅圈不仅是一个火锅、烧烤品牌,更是消费体验升级背景下“在家吃饭”这一新消费场景的餐食解决方案提供者。

西南证券指出,锅圈食汇所聚焦的火锅、烧烤赛道生命周期长,公司异地扩张能力强、速度快,短期展店空间高达30%-50%,盈利能力改善明显,看好公司后续规模业绩双增潜力。

标准化竞争中,用有限的食材,组建无限的解决方案

据红餐网数据显示,当前火锅消费开始向两极发展,高端化、极致性价比将同时在一种业态中存在,并成为新的趋势。另一方面,川渝火锅仍是主流,但随着消费者尝鲜意愿不断加强,社交媒体上兴起“地方美食热”,部分小众火锅关注度不断走高。

在火锅热度和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增强之下,许多地方火锅味道在2023年受到较高的关注度,如云贵酸汤火锅、海南糟粕醋火锅、椰子鸡+生蚝火锅、内蒙古冰煮羊火锅、粤式粥底火锅等,火锅市场也由此呈现出了明显的细分化趋势。

目前,按照地域划分,全国火锅大致可划分为川渝火锅、粤式火锅、北派火锅、台式火锅、云贵火锅等。而锅圈依据火锅的地域、工艺和口味不同,将火锅进一步细分为十大派系,即川渝火锅、北派火锅、粤系火锅、云贵火锅、两湖火锅、徽派火锅、东北火锅、异域火锅,以及闽台火锅和江浙火锅。

锅圈洞察到消费者多样化的居家火锅和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需求,基于不同派系的火锅,将食材用料套餐化,在帮助消费者降低决策成本的同时,让消费者通过火锅、烧烤、预制菜、西餐等“有限食材”的自由调配,实现个性化就餐体验。

事实上,通过产品力和渠道力的协同,数字化和供应链的支撑,未来,锅圈食汇将不断追求食材的健康和高性价比,通过不同的食材搭配,力求为消费者带来极具性价比的餐饮解决方案。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锅 消费 锅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