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致30人死亡!日本能登半岛发生最强地震,分析称或与地壳内部流体迁移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15:30:09

◎ 分析称,能登半岛有很多断层,其中一些断层可能已经变得活跃,且活动范围已经扩大,此次地震或是由于流体深入断层导致。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日16时10分,日本本州西岸近海海域(37.55°N,137.49°E)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为59千米。第一轮地震发生后9分钟,又发生了一次6.2级的余震。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迅速对能登地区发布“大海啸警报”。

据新华社,日本广播协会报道,目前能登半岛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30人。

据悉,此次7.6级地震是石川县能登半岛地区自1885年有数据以来记录到的最强烈的地震。日本气象厅的一名官员表示,这是日本自2018年9月以来首次发生7.0级以上地震,也是自2011年3月11日以来,该国首次发布重大海啸预警。

当地时间1月2日上午10时,日本气象厅已解除石川县能登半岛地震后的全部海啸预警。能登半岛位于本州岛的日本海一侧,自2007年来,地震频发,呈现出典型的密集震群型特征。分析称,能登半岛有很多断层,其中一些断层可能已经变得活跃,且活动范围已经扩大,此次地震或是由于流体深入断层导致。

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地震发生后,石川县志贺核电站有一座变压器发生火灾,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也发现乏燃料池中的水溢出,但所幸未对外界造成影响。

1月2日,在日本石川县羽咋郡,道路被地震损坏。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已致30人遇难 

此次地震发生在新年元旦假期期间,按照传统,数百万日本民众会去寺庙庆祝新年。在石川县热门旅游目的地金泽,法新社拍摄的图片显示,神社入口处散落着倒塌鸟居的残骸。

住在金泽的Ayako Daikai表示,地震发生后不久,她就与丈夫和两个孩子一起疏散到附近的一所小学内。她表示,教室、楼梯间、走廊和体育馆都挤满了疏散人员。

“我也经历过阪神大地震(1995年),所以我认为避难是最安全的。我们还没有决定什么时候回家。”她说道。

石川县一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Takashi Wakabayashi表示,货架上的商品纷纷下架,大批人还在前来抢购瓶装水、饭团和面包。“我们的客户数量是平时的3倍”。他这样说道。

据外媒,在地震发生约10分钟后,至少1.2米高的海啸袭击了和岛港。其他地方也发生了一系列较小的海啸,远至北海道最北部的主要岛屿。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气象厅于当地时间1月2日上午10时解除石川县能登半岛地震后的全部海啸预警。日本气象厅表示,自1月1日以来,日本已发生155次地震,其中包括一次7.6级地震和另一次6级以上地震。

据新华社,日本广播协会报道,目前能登半岛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30人。

地震发生后,日本交通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石川县能登机场全天停航,全日空航空公司2日上午增设羽田机场往返石川县小松市小松机场的临时航班。

据日本产经新闻,东日本铁道公司表示,1月1日,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相继停运或延误,对约6.39万人造成了影响。2日上午,上越新干线的越后汤泽站至新潟站区间、北陆新干线的长野站至金泽站区间将暂停运行。

地震发生后,也引发了当地一系列的次生灾害。1月1日18时左右,石川县轮岛的一个住宅区发生火灾。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有3万多户家庭停电,日本军方正在参与救援工作。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日报道,根据当地消防部门消息,石川县轮岛市的火灾已烧毁包括住宅商铺等约两百栋建筑。

此外,邻国韩国也观测到了地震海啸。韩国气象厅1月1日通报,在日本石川县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后,在韩国东海岸地区观测到地震海啸。该部门表示,第一次到达韩国海岸的海啸高度为0.67米,但在最初的海浪过后,海啸的规模可能会增加,并可能持续超过24小时。

另据法新社报道,在日本地震发生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萨哈林岛西海岸的沿海地区可能受到海啸的影响,不过预计海浪不会超过0.5米。据悉,该岛位于日本的西北部。俄紧急情况部还表示,此高度不会对居民的生命构成威胁,并呼吁萨哈林岛的44.5万居民“保持冷静

流体或深入活动断层引发地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对于此次石川县能登半岛地震形成的原因,日本地震考古学家寒川旭表示,“能登半岛有很多断层,其中一些断层可能已经变得活跃。”去年5月5日,能登半岛曾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2千米。据日本气象厅于震源机制解速报中推定,该次地震属于压力轴为北西-南东方向的逆断层型地震。寒川旭认为,“毫无疑问,这是一系列活动的连锁反应。”

日本列岛地处欧亚大陆板块、北美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四个板块的交界处。太平洋板块、北美洲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菲律宾板块互相碰撞,使得日本列岛逐渐从海底突起,这也使得日本附近地区火山、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

能登半岛位于本州岛的日本海一侧,自2007年来,地震频发,呈现出典型的密集震群型特征。据悉,在2020年12月至今的监测中,该地区平均每日有20多次M1级以上的地震,其中,也包括中强地震。

有观点认为,能登频繁的地震与其地壳内部流体的迁移有关。当流体发生迁移的时候,会对周边断层区岩体产生压力和滑移作用,即会引发频繁的震群。据雅虎日本,研究人员认为最令人担忧的情况是流体已深入活动断层中,从而引发了此次大地震。

日本气象厅表示,此次地震发生的区域自2020年底以来,断层活动区域已经扩大。寒川旭表示,“由于断层的活动,应变(术语,指将某物拉伸至极端或破坏性程度的力被释放并发生地震,这些现象还会接二连三地发生。断层通常呈直线连接,未来能登半岛别的地区也存在发生地震的风险。”

寒川旭表示,“(预测的)南海海槽大地震将发生的前几十年里,日本西部地区,包括能登半岛到九州,或将发生很多地震,这可能是断层活动的时期。”他同时认为,由于这次地震的震中较浅,余震可能会频繁发生,需要注意房屋倒塌、火灾和山体滑坡。(注:据央视新闻,此前,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对外公布的预测曾显示,位于日本中西部海域的南海海槽在30年内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70%,最大震级可达里氏9级。)

核电站乏燃料池水溢出

在此次能登半岛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最近的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有一座变压器发生火灾。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1日透露,志贺核电站一套外部供电系统出现故障,但因另一套外部供电系统正常,乏燃料池冷却等功能仍在继续运行。此外,因地震晃动,志贺核电站乏燃料池中有水溢出到周边区域,但核电站周围测量辐射强度的监测站显示与正常水平相同,放射性物质未对外部产生影响。

据日本产经新闻2日报道,志贺核电站1号机组在1日的地震后,乏燃料池冷却泵一度紧急停止工作,并于当天16时49分恢复,原因可能是由于地震摇晃导致乏燃料池水位发生变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1日表示,志贺核电站变压器在地震后起火,目前已扑灭,对核电站厂房没有影响。

据报道,日本海沿岸一共有9个日本核电站,志贺核电站是距离震中最近的,直线距离不足70km。其他的核电站还包括位于主震地点以北的福井县关西电力大井核电站和高滨核电站,以及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等。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表示,大井核电站和高滨核电站的反应堆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大井有两台正在运行的机组,高滨有四台。这些核电站彼此相距约20公里,均位于日本西海岸的受影响地区;北陆电力公司的志贺核电站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一直处于离线状态,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

除此之外,据日本新潟日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1日下午,在检查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1号~7号机组时,发现部分机组反应堆乏燃料池中的水由于地震晃动而溢出,但水没有流到建筑外,未对外界造成影响。

据报道,按净额定功率计算,该核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拥有7个反应堆。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该核电站反应堆已经全部关闭,直到2023年12月27日才获得重启许可,不过目前仍未启动。

截至2023年8月日本核电站的运行情况(绿色为在建) 图片来源:日本新闻网站nippon.com

据报道,日本于2023年以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碳中和为由,重新推行核电,能源新政策不仅延长了日本核电站的运行期限,还加速了核电站的重启审批。在2023年,日本有4个核电站的17座反应堆在新监管规定下获得批准。目前,日本17个主要核电站中有6个在运营,共计10座反应堆。

据报道,日本于2023年以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碳中和为由,重新推行核电,能源新政策不仅延长了日本核电站的运行期限,还加速了核电站的重启审批。

据nippon.com,截至2023年8月,日本的17个主要核电站中,有6个核电站经批准重启了10座反应堆,分别是大井、高滨、美滨、玄海、仙台以及井田核电站。另有包括女川、柏崎刈羽、东海第二和岛根核电站在内的4个核电站的反应堆在新监管规定下获得批准,但尚未获得重启许可。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震 自然灾害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