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央行同意支付宝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08:02:40

每经编辑 廖丹    

| 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

NO.1 外汇局发布《银行外汇展业管理办法(试行)》

2023年12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银行外汇展业管理办法(试行)》,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展业办法》实施期间,银行可以自愿选择适用《展业办法》模式进行外汇展业;未选择适用《展业办法》模式的,外汇展业执行原有相关外汇管理法律法规。

点评:《展业办法》将有助进一步提升银行外汇展业能力,促进跨境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此外,《展业办法》通过构建银行外汇展业通用框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银行展业标准,推动银行切实履行审核义务。

NO.2 潘功胜: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指出,2023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推进专业化投资、科技化运营、市场化机构治理能力建设,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有效保障了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为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NO.3 央行开展新一轮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已摸排经营主体141.1万家

2023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就拒收现金专项整治工作举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表示,截至2023年12月24日,累计摸排经营主体141.1万家。商业银行与经营主体签订“不拒收现金承诺书”75.1万份,引导经营主体张贴支持现金支付标识39.7万个。向经营主体发放“零钱包”18.2万个,对零钱备付不足的经营主体进行提示,并按需求开展上门收款、上门配款等多样化、个性化现金服务,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接受现金的意愿。专项整治期间,完成了六起拒收现金行为处罚程序。

点评:人民币现金是国家法定货币,是最基础、最根本的支付工具,现金在保障公众支付权利公平、促进文化传播等方面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特别是在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时具有基础保障作用。法律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拒收现金的行为,既剥夺了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也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更侵犯了部分不使用其它支付方式居民的合法权益。

NO.4 央行征信中心:任何提供所谓“征信修复”并借此敛财的均为诈骗行为

2023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郑重声明称,近日,我们发现有诈骗分子以“消除网贷查询记录”为名,诱导社会公众通过征信中心的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交个人征信异议申请,并以消除网贷查询记录为诱饵骗取公众钱财,实施诈骗活动,侵犯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点评:征信中心的互联网平台提供个人异议申请服务,该项服务不向信息主体和其他主体收取任何费用。任何提供所谓“征信修复”并借此敛财的均为诈骗行为。社会公众不仅无法借此删除不良信用记录,还存在信息泄露、上当受骗、钱财损失的风险。

NO.5 多数存量房贷利率1月将小幅下调

据央视新闻消息,从2024年1月1日起,大多数存量房贷迎来利率下调,调整的幅度是10个基点。银行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的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上都是采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减点形成的,也就是说房贷利率的高低受LPR涨跌的影响。每年1月,银行会根据上一年LPR的涨跌幅度,调整新一年的个人房贷利率。

点评:选择将每年1月1日作为“重定价日”且在今年6月20日以前定价的存量房贷,利率再度下调10个基点。这与今年9月底开始的调降存量房利率并不冲突。与9月份存量贷款利率调整时下调加点部分不同,LPR虽然每月更新1次,但对于贷款客户而言,其利率每年仅能在合同中约定的“重定价日”调整1次,并以重定价日前公布的最新LPR为准。

NO.6 央行同意支付宝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中国人民银行更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显示,同意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由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支付宝本次调整源于今年年初蚂蚁集团调整投票权结构,调整后不再存在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

点评:近年来,蚂蚁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强化治理的多元化和透明度。蚂蚁集团相关管理层成员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

NO.7 兴业银行尾盘竞价涨停,上交所通报异常交易情况

2023年12月29日,兴业银行尾盘集合竞价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在涨幅仅为0.27%的情况下急剧拉升涨停。上交所已发布关于兴业银行股票2023年12月29日收盘集合竞价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经初步核查,为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所致。上交所将对相关情况作进一步深入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点评: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尾盘,兴业银行突然涨停,市场流传多个版本的原因,诸如社保基金入场、险资乌龙指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应披露未披露信息,上述传闻上市公司层面尚无法查询。上交所也表示将根据核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投资者要细致追溯来源,理性判断网上消息的真伪。

NO.8 中铁信托被罚98万元

2023年12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因风险底数不实,掩盖表内外风险资产;开展非卖断式债权转让业务“非洁净”处置信托项目,且出现逾期后未纳入不良资产管理;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贷后管理不严,导致信托资金4.79亿元被挪用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罚款98万元。同日,3名相关责任人同步领罚。

点评:这次的罚款决定表明监管对于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合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也透露出中铁信托仍需加强内部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央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