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月制造业PMI为49.0%,连续3个月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31 17:24:55

◎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自9月制造业PMI重回景气区间以来,PMI连续3个月比上月下降,持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今年累计有8个月PMI低于临界点。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9月制造业PMI重回景气区间以来,PMI连续3个月比上月下降,持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今年累计有8个月PMI低于临界点。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从往年数据来看,往年12月数据一般相较11月平稳略落,12月制造业景气表现符合季节性规律。

图片来源:统计局网站

新订单指数下降 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这表明制造业的经济活动在12月份有所放缓。同时,与历史数据相比,12月份的PMI值也相对较低,显示出制造业的整体发展状况相对较弱。

此外,我们还可以关注PMI的各个分项指标来更全面地了解制造业的情况。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图片来源: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相关数据时表示,新订单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需求偏弱。从行业看,金属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均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相关行业市场需求保持扩张;纺织服装服饰、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均较低,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杨畅表示,原材料库存47.7%,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原材料继续去库,且去库速度加快,补库动作仍待展开。从库存周期来看,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的差值小幅收窄,库存周期仍待展开。在手订单回升,表明收缩速度放慢,生产与在手订单的差值进一步收窄,仍需关注后续生产的持续性。

另外,从业人员指数为47.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这可能反映出制造业就业形势稍有压力,需要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情况。

建筑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1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扩张。

图片来源:统计局网站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来说,除了PMI指标外,还需要考虑其他相关指标和因素的综合影响。例如,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政策环境的影响、供应链的稳定性等都会对制造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在对制造业的发展进行分析时,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指标和因素,以获得更全面和准确的认识。

赵庆河表示,从全球范围看,今年以来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持续收缩,12月份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分别为48.2%和44.2%。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调查中部分企业反映,海外订单减少叠加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数据显示,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9.3%,与上月持平。

从行业看,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水上运输、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赵庆河表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加快。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部分企业在春节假期前加快施工进度,建筑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7%,今年以来始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预期稳定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制造业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