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养老总经理王海峰回应每经:利率向下趋势下,仅靠储蓄类产品很难满足个人养老金保值增值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23:42:12

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追求长期保值增值。在利率向下的趋势下,仅靠储蓄是很难满足保值增值需求的,因此长期来看大家还是会更青睐“含权”产品。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2023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发布式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个人养老金与制度优化”。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组织和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石雨昕 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大家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惰性也较大。比如缴存人数仅占参加人数的22%,投资人数仅占缴存人数的62%。如何让制度参与者变成活跃的参与者,这是个人养老金制度当下要面对的问题。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峰在演讲中表示,我们需要用更加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但面对紧迫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和与预期目标较大的差距,亟需抓住时间窗口,进一步优化举措,从政策支持和市场供给层面源源不断调动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切实夯实第三支柱发展基础。

王海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目前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人比较多,但是真正存钱的人比较少。另一方面,个人养老金产品多,但是储蓄类产品占比高,理财和基金产品占比相对较少。这也和当前市场状况有关,近两年股市波动较大,人们的风险意识较强,所以更倾向于购买储蓄类产品。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追求长期保值增值。在利率向下的趋势下,仅靠储蓄是很难满足保值增值需求的,因此长期来看大家还是会更青睐“含权”产品。

王海峰在演讲中提到,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在投资管理模式上一脉相承,始终追求绝对收益之上的相对收益。个人养老金更加强调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工具,打造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目标、不同期限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策略体系。

个人养老金参与群体年龄分布

“个人养老金试点以来推出的700多款产品中,银行储蓄和理财产品占了半壁江山,受长期以来较为强烈的储蓄习惯影响,各类调查数据显示居民也更偏好购买这两类产品。但在市场利率长期下行、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背景下,储蓄类投资选择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收益水平,亟需具有养老金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发挥作用,创新开发更多提供中长期稳健收益的养老金融产品。”王海峰说。

个人养老金赋予了个人投资选择权,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养老金产品中选择合适的产品并不容易,现在能否借鉴国际经验,引入“默认投资工具”让产品选择更加简单?

王海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有投资者的成熟程度提高、相关法规和配套体系都得到完善,才能更好地推进“默认投资工具”或者类似的组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68581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3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发布式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个人养老金与制度优化”。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组织和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石雨昕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大家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惰性也较大。比如缴存人数仅占参加人数的22%,投资人数仅占缴存人数的62%。如何让制度参与者变成活跃的参与者,这是个人养老金制度当下要面对的问题。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峰在演讲中表示,我们需要用更加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但面对紧迫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和与预期目标较大的差距,亟需抓住时间窗口,进一步优化举措,从政策支持和市场供给层面源源不断调动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切实夯实第三支柱发展基础。 王海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目前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人比较多,但是真正存钱的人比较少。另一方面,个人养老金产品多,但是储蓄类产品占比高,理财和基金产品占比相对较少。这也和当前市场状况有关,近两年股市波动较大,人们的风险意识较强,所以更倾向于购买储蓄类产品。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追求长期保值增值。在利率向下的趋势下,仅靠储蓄是很难满足保值增值需求的,因此长期来看大家还是会更青睐“含权”产品。 王海峰在演讲中提到,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在投资管理模式上一脉相承,始终追求绝对收益之上的相对收益。个人养老金更加强调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工具,打造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目标、不同期限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策略体系。 个人养老金参与群体年龄分布 “个人养老金试点以来推出的700多款产品中,银行储蓄和理财产品占了半壁江山,受长期以来较为强烈的储蓄习惯影响,各类调查数据显示居民也更偏好购买这两类产品。但在市场利率长期下行、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背景下,储蓄类投资选择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收益水平,亟需具有养老金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发挥作用,创新开发更多提供中长期稳健收益的养老金融产品。”王海峰说。 个人养老金赋予了个人投资选择权,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养老金产品中选择合适的产品并不容易,现在能否借鉴国际经验,引入“默认投资工具”让产品选择更加简单? 王海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有投资者的成熟程度提高、相关法规和配套体系都得到完善,才能更好地推进“默认投资工具”或者类似的组合。 搜索 复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