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拒收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已累计摸排经营主体141.1万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20:58:03

12月29日,在人民银行召开的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表示,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拒收现金全面摸排工作。截至2023年12月24日,累计摸排经营主体141.1万家。商业银行与经营主体签订“不拒收现金承诺书”75.1万份,引导经营主体张贴支持现金支付标识39.7万个。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2月29日,在人民银行召开的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表示,随着电子支付快速发展,拒收现金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民银行于2023年10月起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拒收现金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全面摸排、依法处罚、宣传引导,扎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罗锐介绍道,现金是最基础的支付工具,对于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电子支付的发展,现金收付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拒收现金现象时有发生。为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优化现金使用环境,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委建立整治拒收现金会商机制,明确政策标准、加强宣传引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展巡访核查、通报公示处罚情况,拒收现金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据悉,人民银行于2023年10月起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拒收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在保障现金供应基础上,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会商机制成员单位,组织商业银行,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期间,我们已经完成了六起拒收现金行为处罚程序。”据罗锐介绍,在依法处罚方面,对公众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大的违法主体实施处罚并公示曝光,对公众关注度较低、影响范围较小的小微违法主体实施警示教育。

在全面摸排方面,罗锐表示,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拒收现金全面摸排工作。截至2023年12月24日,累计摸排经营主体141.1万家。商业银行与经营主体签订“不拒收现金承诺书”75.1万份,引导经营主体张贴支持现金支付标识39.7万个。向经营主体发放“零钱包”18.2万个,对零钱备付不足的经营主体进行提示,并按需求开展上门收款、上门配款等多样化、个性化现金服务,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接受现金的意愿。

在宣传引导方面,罗锐表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商业银行,借助公共交通、广播电视、互联网平台等渠道,以现场集中宣传、商户上门宣传、“人民币现金日”专题宣传、线上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不断强化公众现金法偿观念,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组织进一步落实全面摸排、依法处罚、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强化现金服务基础保障作用,扎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罗锐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110311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