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城唱响,掘金数亿!2023年演唱会演绎“冰与火之歌” | 2023年终盘点之演出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21:03:41

◎演唱会究竟有多赚钱?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保守估计张学友今年在广州、成都两地的演唱会票房收入均在2亿元左右;五月天11月在上海举办的8场演唱会,粗略估计其票房超3亿元。

◎行至年末,市场也有所降温,记者注意到,多场演唱会票价连连跳水,甚至到“一折甩卖”。“10月之前的项目基本都是稳赚,但最后这两三个月,部分项目开始亏损。”业内人士直言。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杜蔚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3年,演唱会如繁星般点缀着文娱天空。

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从热烈的摇滚到柔情的民谣,从国际巨星到独立音乐人,无数歌迷在现场感受音乐的震撼与魅力。

“我们场馆从2023下半年开始承接演唱会,到现在办了30多场,基本等同于2020年以前一些普通年份的全年了。”负责国内一家知名体育场馆运营工作的鲁悦(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学友演唱会成都站人山人海 图片来源:粉丝柏添现场拍摄供图

三年积压一朝释放,2023年的演唱会市场究竟有多吸金?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行至年末,市场也有所降温,多场演唱会票价连连跳水,甚至到“一折甩卖”。“10月之前的项目基本都是稳赚,但最后这两三个月,部分项目开始亏损。”鲁悦直言。

从一票难求到折价出售,不过半年时间。高光时刻的演出市场也伴随着接连不断的舆论风波:高退票费、柱子票、疑似假唱、黄牛等问题频现,行业开始反思和变革,为何越实名越买不到票?一把虚火过后,明年的演出市场将走向何方?

“行走的GDP”:唱一场票房数千万,胜过大制作影片

“今年8月17日至20日,场场爆满的周杰伦演唱会,为呼和浩特市带动28亿元的文旅收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起今年的演出市场时,摩天轮票务平台CEO刘斅深有感触。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演出34.2万场,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票房收入315.4亿元,均远超2019年全年。歌迷粉丝迎来久违的狂欢,抢门票、订机票,用真金白银换来与偶像歌手的一场又一场双向奔赴;各大城市更是打响演唱会“争夺战”。

“我们监测发现,2023年度我国演唱会热度TOP3的歌手是周杰伦、五月天、薛之谦。”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

演唱会究竟有多赚钱?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保守估计张学友今年在广州、成都两地的演唱会票房收入均在2亿元左右;五月天11月在上海举办的8场演唱会,粗略估计其票房超3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23年头部艺人的演唱会门票几乎场场都被抢完,“体育场项目大概一场票房在2500万元至2800万元,体育馆每场约在800万元”。而通常,知名歌手还有品牌冠名场,收入远高于其他场次。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关注度较高的5位歌手——张学友、五月天、张信哲、伍佰、蔡依林,在中国市场的演唱会数量分别为:65场、63场、36场、24场和11场演唱会,5人合计演唱会超190场。

短短几天票房上亿元的演唱会,吸金能力甚至超过一些豪华明星阵容、大制作的影片,堪称“行走的GDP”。今年上映的两部海外大片《银河护卫队3》《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上映首周的票房分别为1.93亿元和1.84亿元。而截至12月21日18时许,2023年在国内上映的影片中,票房过亿元的仅68部。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演唱会的场馆方,也深刻感受到了粉丝的热情。今年9月起,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相继举办陈奕迅、张靓颖、蔡依林、张信哲等艺人的演唱会,“预计到年底共计22场,累计吸引人数约43万人,演唱会票房约4亿元。”东安湖体育公园运营管理方润安(成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赛演活动负责人罗幸星告诉每经记者。

“还账期”的畸形市场:流量艺人哑火、音乐节亏钱

在周杰伦、张学友等头部歌手火爆演唱会的带动下,2023年的演出市场热度空前。艾媒咨询预计,2023年中国演出市场的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较2019年有望增长67.9%,较2022年增长270.9%,预计整体规模达903.46亿元。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2023—2024年中国演唱会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然而,多位受访者认为,2023年是一个“畸形的演出市场”,“冰火两重天”才是整体市场的真实景致。

“2023年演出市场的热,并不是因为市场本来好,而是由于一些热门歌手几年没见了,才将消费力积聚到今年爆发。”刘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演出市场看起来很繁荣,“总量增长,局部火爆,部分走低”。

汪苏泷2023世纪派对巡回演唱会出品人、果儿现场主理人王欣明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演唱会不能说是“爆发”,而是处于“还账期”,一方面在补之前三年欠歌迷的账,属于积压后的释放;另一方面,火热的市场吸引更多资本进入,也刺激着更多新的演唱会出现。

王欣明指出,演唱会流水高、回款快,很多资方正是看中了这点,“一个巡演的投资款一年之内基本就全回来了,大部分还是分场次回的。”他表示,当今爆款综艺、影视作品难出,有很多资方和甲方把本应投在综艺和影视上的钱转到了演唱会上。

不过,能在“还账期”的市场赚眼球、赚钱的,只是少数歌手,不少流量艺人遭遇“哑火”。黄子韬演唱会两场并一场,原价2368元的内场票降至262元;在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中,以第一名出道的刘雨昕门票近一折出售;张艺兴演唱会门票打3折……

黄子韬ISBACK演唱会现场 图片来源:黄子韬工作室官微

“从票务端来看,行业青黄不接,供给严重不足。(如今)还是五月天、周杰伦、张信哲、张学友等歌手在挑大梁,而10年前的市场就是这样。往年从综艺、选秀中出道,拥有不错流量的歌手,2021年办演唱会时门票还十分抢手,今年却显得沉寂,可以说已经淡出了市场的视野。”长期观察演出行业的牟珺(化名)向每经记者分析称。

站上C位(中心位)的演唱会,无法代表庞大的演出市场。“今年,剧场类的演出略有回升,勉强达到三年前的水平,但尚未恢复至2019年的盛况。亲子类演出、LiveHouse(音乐展演空间)则呈下滑趋势,不得不抱团取暖。”牟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3年音乐节总量提升了,但几乎每一场都在亏钱。

据牟珺回忆,2021年是音乐节的高光时刻,今年不少城市也加大引入音乐节,希望以此带动旅游,但现实状况是,音乐节虚火,票在打折出售,“估计明年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办。”

1%歌手承包了80%舆情:越实名越难抢,票价也更贵

“官网几秒空,黄牛遍地有”,2023年歌迷们的一大心结是“抢门票抢到怀疑人生”;好不容易抢到了票,又怀疑听到了“假唱”,这届歌迷大呼“太难了”。

“强实名制”之下,为何票反而更难抢也更贵了呢?“之前,每个人都能抢一两张纸质票,万一不去了,个人转手就卖掉了,这其实是跟黄牛在竞价,抑制了黄牛票的价格。”演出行业的资深从业者鲁渠(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强实名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供给问题,“天价票没有被杜绝,反而因为供需关系更不平衡,导致价格更高,还暴露了‘权力寻租’,以前消费者抢不到票,用溢价可以买到的票,现在需要通过‘关系’来寻找,反而加剧了不公。”

2023年“强实名制”之下,黄牛票变得更加昂贵,随之而来的还有退票、代抢、邀请函等问题。其中,如何确定退票门槛是行业面临的全新挑战。

12月初,周杰伦2024年演唱会开启门票预售,其中高额退票费引发市场热议。据大麦等票务平台,周杰伦2024年演唱会福州站门票价格从500元—2000元不等。退票规则中显示,在某时间内“退票将收取订单价格的30%手续费”。

周杰伦2024“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福州站票务须知

图片来源:大麦截图

“设置高额的退票费并不是主办方想挣这个钱,而是希望大家不要去退票,否则演出票会演变成理财产品,人人都想无代价参与。”王欣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退票对主办方和平台来说是一件麻烦事。除了票“回滚后”要重新统计,退票行为还占用了产品合理变现周期,可能存在二次售票无法售罄的情况,给主办方造成损失。

针对“周杰伦2024年演唱会福州站退票费高达600元”一事,王欣明表示,演唱会收取退票费用无可厚非,“主办方在开票前已明确说明退票费,至于高与低的问题,目前尚无法律明确规定退票费的收取范围,收取多少都属于自主行为。”

“‘强实名’背后,还存在隐私泄露的问题。而今,粉丝的身份证、联系方式在多个群里流通。”一位票务平台的相关人士向每经记者直言。

鲁渠亦向记者表示,“目前演出行业的投诉大多围绕买错票和退票问题,由于‘强实名制’阻断了用户因突发情况转让观演机会的渠道,而配套的退票又需要缴纳高额手续费,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导致消费者不满情绪爆发。”

除了票务,今年的演唱会还有“柱子票”(现场视线被遮挡的座位)、疑似假唱、临时取消等问题。

“非常态情况下暴露的这些问题也是行业中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问题出现时正是纠正的好时机。可以倒逼从业者更细微去思考,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参与过演唱会策划制作、宣发执行、运营管理等多个环节的演艺人张蕾称。

不管是退票费、强实名还是疑似假唱等事件引发的风波,在接受采访时,多位从业者表示,今年演唱会的火爆确实在服务和监管方面带来了进步,但在初期仍存在法规不完善、一刀切等问题。张蕾认为,每个演唱会都有其独特的情况,演艺产业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政策的制定和管理的执行不能一概而论,应该更精准、更细分。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健盛回应每经记者称,今年演唱会相关的消费争议大幅增加,“而有些争议缺乏判断细则,所以我们对相关问题也非常关注。”

柱子票、假唱风波等问题均非今年才有,却在2023年集中爆发,主要原因是“用户的关注度都集中在了行业头部歌手的身上。”刘斅告诉记者,从演出数量上来说,周杰伦、五月天等头部歌手只占市场总体演出1%,却承包了市场上80%的演出舆情。

2024年热门档期被抢订:预约率远超场馆承受力,但歌迷会买单吗?

2023年明星演唱会热闹、吸金,后劲却不如市场预期。

“今年最后两三个月,部分项目开始亏损。”鲁悦告诉每经记者,为赶上这波行情,不少演唱会“预制”时间不够就匆忙开唱。

张蕾也向记者表示,“第四季度开始,有的演唱会票房走势就不是那么强劲了。所以到最后,拼的还是演出的质量和艺人的品质。”

在张蕾、罗幸星等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演唱会的“爆炸”并非常态,2024年行业会在“保暖”的情况下逐步回归冷静。

“明年的演出市场相对来说,演出项目仍会保持高频率,不过由于大家可选择的多了,所以热情会慢慢下降。”罗幸星告诉每经记者,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明年3月至5月份的演出档期均已订满。

张学友演唱会成都站 图片来源:粉丝柏添现场拍摄供图

鲁悦也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其所运营的场馆2024年超80%档期已被定完。“明年的预约率已经远超我们的承受能力,好几个项目同时叠加到一个档期。”针对演出商都想抢进热门档期,场地如何排期,鲁悦表示,会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项目品类等多个纬度来择优选择演出项目。

火热的场馆预订,意味着2024年演出市场依旧红火,但竞争会尤为激烈。“明年整个演出市场,只有局部热门歌手,可能还会积蓄消费动力,更多的中尾艺人会遇冷。”牟珺向记者指出。

没有看清趋势、盲目入场的艺人和演出商,恐将在明年经历泡沫破碎的阵痛。

“今年热闹的市场让很多项目错误预估了热度,在和主办方谈合作时,演出相关费用大幅增加。这是很危险的,今年市场热度高,多多少少可能都赚钱了,但明年情况可能就不是这样。”王欣明表示,目前演出市场存在较大的泡沫。

张蕾指出,有很多新近“杀入”演唱会市场的艺人和主办方都应该自我检视,是否到了可以开演唱会的阶段?艺人的影响力和作品是否足够支撑?可以做多大规模?主办方能否做好应有、专业、常识性的服务?

有“新鲜感”的新产品将成为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一些今年演过的明年即便换个主题和制作也不一定会有今年的热度。而一些首次上演的内容或许能够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王欣明如是说。

“我认为在2024年演出市场回归理性后,想要维持用户热情。演出项目需要与文旅结合、尝试演艺新空间、引入新的国际产品等。”刘斅建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7359625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演唱会 GDP 票房 音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