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银行监事会审议通过《2022年度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21:39:42

12月28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招商银行2022年度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据悉,建立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有利于防止激励不当或激励过度与风险挂钩不足而导致银行业员工不审慎行为的出现,促进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2月28日晚间,招商银行(SH600036,股价27.99元,总市值7059亿元)发布公告称,该行于2023年12月26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第十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知,于12月28日以书面传签方式召开会议。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招商银行2022年度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

从国内上市银行的2022年年报来看,多家银行年报中出现了“追索扣回机制”,包括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各类型银行。而建立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有利于防止激励不当或激励过度与风险挂钩不足而导致银行业员工不审慎行为的出现,促进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

多家银行公布去年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

招商银行2022年报显示,去年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员工2876人,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达5824万元,人均退薪2.03万元。按照该行去年总员工数11.3万人计算,被要求“退薪”的员工数量占比超过2.5%。

图片来源:招商银行2022年度报告

据悉,招行也从应分配给该行员工的年度薪酬中,预留了薪酬风险准备金,如出现资产质量大幅下降、风险状况和盈利状况明显恶化、较大案件发生、监管部门查出严重违规问题等情况,其相关人员的薪酬风险准备金将被限制分配。

银行追索扣回绩效薪酬并非个例。从国内上市银行的2022年年报来看,多家银行年报中出现了“追索扣回机制”,包括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各类型银行。

图片来源:招商银行2022年度报告

如港股上市的渤海银行(HK09668,股价1.170港元,市值207.82亿港元)也公布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该行去年370人共计1760万元绩效薪酬被追索扣回,人均近5万元。此外,九江银行(HK06190,股价7.000港元,市值199.32亿港元)也披露称,报告期内绩效追索扣回金额163万元,不过报告并未披露具体人数。江西银行则披露了扣回具体事由,表示对不良资产形成负有责任的人员,按不良责任本金大小进行认定,并追索扣回相应绩效薪酬。

工商银行(SH601398,股价4.77元,市值1.7万亿元)在2022年的年报中表示,该行员工薪酬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福利性收入构成。其中绩效薪酬水平取决于该行整体、员工所在机构或部门以及员工个人业绩衡量结果,同时高级管理人员和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及追索扣回机制,促进风险与激励相平衡。

95%以上银保机构已制定相关制度

银行“追薪”的背后,是薪酬延期支付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相关机制正持续发力。据了解,绩效薪酬是商业银行支付给员工的业绩报酬和增收节支报酬,主要根据当年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来确定,绩效薪酬应体现充足的各类风险与各项成本抵扣和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激励约束要求。

2010年,原银监会曾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明确商业银行应制定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规定,如在规定期限内其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员工职责内的风险损失超常暴露,商业银行有权将相应期限内已发放的绩效薪酬全部追回,并止付所有未支付部分。

彼时原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防止激励不当或激励过度与风险挂钩不足而导致银行业员工不审慎行为的出现,促进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

2018年3月,原银监会又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明确银行机构应针对高管及关键岗位人员制定与其行为挂钩的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制度。

2020年,原中国银保监会曾发布《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今年3月份,原银保监会发文表示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95%以上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原银保监会指出,特别是在一些高风险机构,相关制度为追究违规高管责任、挽回资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山西5家城商行合并重组期间,对61名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追索扣回绩效薪酬3359万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对于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确保绩效薪酬支付期限与相应业务的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通知》要求,金融企业应当制定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对于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在自身职责内未能勤勉尽责,使得金融企业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给金融企业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应当依法依规并履行公司治理程序后将相应期限内已发放的部分或全部绩效薪酬追回,并止付未支付部分或全部薪酬。绩效薪酬追回期限原则上与相关责任人的行为发生期限一致。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规定适用于已离职或退休人员。

封面图片来源:600036,SH)(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薪酬 银行 招商银行 股份制银行 深圳市 同花顺中特估100 央企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