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私募圈十大新闻:量化私募争议不断,年内近2500家私募注销,还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18:13:42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年市场即将收官,在市场行情低迷以及行业强势监管的背景下,私募行业即将度过一个怎样的2023年?

从业内重磅新闻的角度来看,除了量化私募争议不断,监管出手规范程序化交易外,年内近2500家私募注销、私募爆雷、跑路震动金融圈等等重磅新闻不断冲击市场。本文将对年内重要新闻进行回顾。

多项重磅新规发布,促进私募行业规范发展

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多项重磅新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私募投资基金业务,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2月24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修订后的 《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及配套指引,进一步优化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引导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基金业协会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投资、运作管理等环节提出规范要求。

7月9日,《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发布,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私募行业进入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对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7月14日,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办法》,进一步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行为,公开明确备案标准要求。

9月28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指引》及配套材料清单,推动形成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体系清晰协调的自律规则体系。

12月8日,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快推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水平。

对量化投资的质疑声不断,主观多头、量化策略隔空“交战”

今年是量化私募大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量化私募也陷入争议。

尤其当市场行情表现不佳时,对量化投资的质疑也更大声。

8月28日,在印花税减半、减持限制等重磅利好之下,市场却迎来高开低走,到底是谁在砸盘引发市场讨论。随后有自媒体发文将“砸盘主力军”的帽子扣在量化基金头上,引发各方争论。

对此,量化私募大佬也坐不住了,8月28日夜间,九坤投资创始合伙人、CEO王琛通过社交平台转发相关文章并称,“中国量化已经承受了太多莫须有的恶意,说量化砸盘纯属无知”,“永远满仓的中国量化基金,才是大A的脊梁。”在王琛发布动态后不久,灵均投资董事长蔡枚杰也转发了上述文章,且附文与王琛一致。九坤投资和灵均投资都是国内老牌量化私募巨头,管理规模均超600亿元,在百亿量化私募中也位居前列。

这股量化舆论争议蔓延到了主观多头领域。当时,私募大佬但斌在其朋友圈转发一篇文章《量化基金,今天砸盘的主力军》并点评称,“不太懂量化基金,不过按文中说法为何量化机构可以T+0,而普通股民为什么不可以?”

此后,该点评又引发量化圈人士吐槽:但斌不懂量化?他是在刷存在感!

量化私募巨头屡上热搜

今年量化巨头时不时就上个热搜,而且大多是500亿以上规模的量化巨头。

上热搜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首先是年初捐款消息,让幻方量化火遍全网。2023年1月,幻方量化微信公众号显示,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亿元,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幻方量化员工豪捐的同时,也引出了投资者热议的问题,那就是量化私募确实太赚钱了。

10月26日,一则头部量化私募的股东婚外情的微博再度把幻方量化推上了热搜,该条微博直指“量化私募幻方量化的二老板徐某存婚外情”,由于涉及国内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在私募圈引发了高度关注。10月26日深夜,幻方量化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称,公司团队成员徐进对于个人家庭事务处理不当,引发负面舆论,对公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经团队讨论,现决定对徐进作出停职处理,以上处理决定不影响公司基金正常运作。

另一巨头明汯投资今年的热搜也不少。5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明汯公司及员工卓灵晨团伙涉嫌商业诋毁”的举报线索进行上门核查。9月30日,中基协网站公布了对明汯投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该公司被中基协公开谴责,并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三个月。

今年5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明汯公司及员工卓灵晨团伙涉嫌商业诋毁”的举报线索进行上门核查。9月30日,中基协网站公布了对明汯投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该公司被中基协公开谴责,并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三个月。

8月28日,私募圈曝出百亿量化私募大佬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慧明2.85亿拿下上海一处豪宅,相关话题冲上热搜榜单。当时,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房子拍卖挂出来是七月份的事,恰恰刚好是今天结束法拍,时间撞上了。”

11月30日,一篇爆料金融大佬婚内出轨的文章上了热搜,主角指向量化巨头灵均投资旗下员工。文中提及“他是金融男,灵均某位大佬、年入7-8位数、MIT硕士、Two sigma前员工、管理百亿基金、美国留学+工作经历、加拿大籍”。对此,12月1日晚,灵均投资发布声明称,涉事当事人非该公司高管,系普通员工。目前该员工已向公司主动申请离职,对公司运营管理和产品运作不会产生影响。资料显示,灵均投资2022年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600亿。

年内近2500家私募注销,百亿私募阵营频繁换新

今年以来不少私募收到监管罚单,涉及问题包括“违规保本保收益”“未按规定备案”等。随着对“伪、劣、乱”私募的有效治理,行业乱象被有效遏制,风险不断被出清,私募行业的洗牌和分化在加速。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年内注销私募数量达到2471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今年1月份,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达1565家,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注销私募数量的70%以上。被协会注销的有1856家,占比达75%。

监管层通过“扶优限劣”强化行业合规运作,将有效净化私募行业的市场环境,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1699家,管理基金数量153698只,管理基金规模20.61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477家。

头部效应进一步显现,百亿私募阵营“大洗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国内百亿私募证券管理人数量为104家。虽然数量上较年初的112家有所下降,但仍有10家私募逆势上行重回或新晋成为百亿私募。

私募爆雷、跑路震动金融圈,证监会出手立案调查

今年11月,一则“杭州量化私募跑路”的传闻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涉事百亿私募FOF——华软新动力发声明称,目前公司管理的最终实际投资至深圳汇盛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因汇盛私募发生违约行为导致兑付困难。随后国通信托、外贸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也被曝出踩雷。

11月24日,证监会发布对杭州瑜瑶、深圳汇盛等私募机构立案调查的公告。经核查判断,相关人员控制杭州瑜瑶、深圳汇盛等多家机构,多层嵌套投资,存在虚假宣传、报送虚假信息、违规信披等情形,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同样是在11月,股权私募机构洛克资本董事长张颖豪跑路事件也引发关注,据统计其涉及未兑付资金达到十多亿,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根据投资者反馈的情况,洛克资本一方面用知名创投机构来包装自己,另一方面通过承诺高收益来募资,但实际上很多产品没有进行托管,更有大量的明股实债合同。

今年“奔私”的情形明显减少,其中有市场震荡因素,也有新规持续发酵的影响。

私募回流公募的情况也多了起来。今年9月,进军私募行业13年之后,知名基金经理孙建波重返公募基金,加盟格林基金;同样,从公募进入私募之后,孙晔伟也在今年重回公募,加入长安基金担任总经理职务。

市场低迷坚定投资信心,私募积极自购加仓

近期市场反复震荡,不少个股创年内新低,多家私募公开通过自购、加仓等形式,表明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好态度。

今年10月,百亿私募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公司宣布,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旗下产品。中欧瑞博投资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合计1000万元,投资旗下新产品并将长期持有。

林园投资在10月16日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看好,以及对旗下基金产品的充分信心,公司或实控人林园本人将跟投公司旗下所有产品新增净申购额的20%。之后深圳林园投资的一则《跟投补充公告》再度引发热议,现补充公告,该部分跟投份额,公司及实控人林园承诺永远不主动赎回。“

早在9月7日,迎水投资基金经理卢高文、陈远芳使用自有资金共1500万元申购旗下产品。此外止于至善投资在今年三季度进行了1000万元的自购。A股市场交投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这个时候,多家百亿级私募出手自购产品或跟投,用真金白银表达对市场的信心。

打不过就加入?有百亿主观私募转型做量化

今年量化策略表现亮眼,量化私募平均收益明显高于主观策略。量化策略因为持股分散,不用考虑买错行业或者个股,在弱势震荡市里的容错率就很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主观私募也开始重视量化策略,甚至有部分主观策略私募开始酝酿转型。

昔日百亿主观策略私募石锋资产旗下的一款量化指增产品,就曾引发市场关注。石锋资产曾是2020年的百亿主观策略私募冠军,公司在2020年产品业绩亮眼。石锋资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适应核心基金经理增加投资策略的需求,公司事业一部在不断努力迭代原有主观多头策略的基础上,布局多策略,目前新组建的量化团队已正常运行。

今年7月5日,老牌主观策略私募重阳投资在其官微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重阳投资招聘3名量化分析师引发圈内热议。重阳投资一直是价值投资的代表,此次招聘量化分析师,不禁令市场猜测其准备进军量化领域。重阳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引入量化策略就是为了更好地协同已经比较成熟的主观策略,主观投资和量化结合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越来越多的主观投资机构开始结合量化投资手段,提升整体投资表现。比如老牌主观私募拾贝投资近几年开辟了量化线,还有煜德投资、相聚资本、康曼德等百亿私募,也布局了量化团队。当前104家百亿私募中,量化私募有32家,主观投资类私募有49家,“主观+量化”策略并行的百亿私募有14家。

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出台措施,监管规范程序化交易

如前所述,量化交易在年内引起不小关注和质疑,也推动监管层积极出手。

9月1日,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出台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共同组成程序化交易监管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首先是明确证券公司程序化交易管理职责。要求证券公司加强自身及其客户程序化交易行为管理。

其次是规定证券交易所对包括可能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证券交易量或者交易所系统安全的异常交易行为等重点事项加强监测监控。

第三是明确证券交易所可对高频交易提出差异化管理要求,包括调整异常交易认定标准、增加报告内容等。

之后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发布消息,根据《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多项业务规则,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

两大交易所还分别发布《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程序化交易单日最高申报笔数达到20000笔以上的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建立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及监管安排,推动程序化交易规范发展。相关措施自2023年10月9日起施行。

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出手,两大险资500亿设立私募

今年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促进长期资本形成”。保险资金是重要的长期资本来源,11月29日晚间,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公告称,双方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两大险资500亿元设立私募证券基金公司,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新华保险也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等比例出资设立试点基金,基金形式为公司制,基金名称为鸿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试点基金募集规模计划为人民币500亿元,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各出资人民币250亿元。试点基金期限为10+N年,基金初次备案期限为10年,在10年期届满后,可以通过变更备案方式进行延期。从基金的期限来看,体现出投资的长期性。此次两大险资联合设立的私募基金公司,符合监管积极鼓励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导向。

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今年表现垫底,主观私募“苦熬”过冬

今年以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业绩呈现出巨大分化。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有业绩记录的19831只私募证券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为1.59%,其中9278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近47%。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数量最多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今年受到A股市场大幅震荡影响,从年初业绩领跑,到年末表现垫底,今年以来整体亏损达到3.96%,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不到四成。

从主观多头私募来看,整体表现欠佳,多家私募机构传出旗下产品触及预警止损线,更有百亿私募旗下产品被曝出净值已近腰斩,投资者面临较大亏损。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有11033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更新业绩,其中4019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占比36.42%。在亏损的4019只基金中,有132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幅度超过50%。截至11月底,上百只私募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腰斩,业绩最差的产品成立以来亏超9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