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毕马威中国智能应用服务主管合伙人赫荣科:制度的完善与政策的稳定是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19:16:35

赫荣科:要实现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我们仍需要在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下功夫。制度的完善与政策的稳定是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基础,监管政策如何平衡风险与创新,如何促进利用数字化防范风险,实现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监管领域需要思考的重点问题。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张益铭

数字金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程度不断加深。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数字金融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如何理解数字金融的重要性?我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重点和难点?

“金融业务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受益于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金融行业和金融监管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要实现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我们仍需要在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下功夫。”毕马威中国智能应用服务主管合伙人赫荣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如此说道。

赫荣科是怎么理解大力发展数字金融背景下金融机构责任的?对于金融机构应如何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有何独到见解?记者就此对赫荣科进行专访,以下NBD代表每日经济新闻。

毕马威中国智能应用服务主管合伙人赫荣科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NBD: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承担着重要角色,您是如何理解数字金融的重要性的?

赫荣科:在《“十四五”数据经济发展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政策的指引下,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实现产业升级。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金融机构来讲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角度,金融机构需要利用数字化能力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渠道、服务、产品、运营等方面的数字化金融场景创新,服务好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金融机构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角度,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内部的风险管理能力,优化流程效率和精细化管理能力等实现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NBD: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金融大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您认为我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重点和难点?

赫荣科:金融业务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受益于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金融行业和金融监管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最新的2023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评选中,前100名中有10家中国的金融机构,超过了美国(7家)和欧洲(6家)。今年5月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金融监管进入了新的阶段,对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维护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但要实现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我们仍需要在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下功夫。制度的完善与政策的稳定是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基础,监管政策如何平衡风险与创新,如何促进利用数字化防范风险,实现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监管领域需要思考的重点问题。另外,建设金融强国也需要发展与之匹配的全球货币地位。我们需要继续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探索如何正确审视科技价值和科技投入

NBD:在走向金融强国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应如何抓住机遇?

赫荣科: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会议中提出的金融机构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我们已经看到很多金融机构在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和服务的布局。

以科技金融为例,因为科技企业的特殊性,科技企业在银行融资一直是一个难题。某区域性银行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专利+人才+科技赋能”的业务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之路。再比如,养老保险的购买方往往就是养老服务的需求方,金融与服务的分量几乎一样。保险公司在积极探索AI+养老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如24小时自动监控、临界值诊断预警、自动呼叫等。

除了利用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服务好实体经济,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正确审视科技价值和科技投入。一些金融机构通过构建科技成熟度评估框架,科技效能评估模型对数字化投入进行评估,牵引数字化转型方向与前进路径,进一步释放科技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

NBD: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您认为做好五篇大文章是如何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结合的?

赫荣科:前面我们谈到了很多金融行业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业务场景。但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是经营风险的机构。随着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也暴露出了金融行业近些年快速发展伴生的风险问题。金融风险防范和风险化解也是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点议题。

在中小金融机构方面,本次会议强调要“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立足当地开展特色化经营”“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为重点解决当下中小金融机构突出的风险问题,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未来健康稳健发展提供了思路和要求。

此外,强调“产融风险隔离”,加强对金控集团监管,推动金融与实业的有效隔离,防止风险交叉传染也是地方金融风险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更好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结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9027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经济 数字经济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