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专精特新”贷款户数年内新增超2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22:39:32

记者 张寿林

像打游戏一样,坐在办公室的远程驾驶舱里拿上手柄,就可以操控千里之外矿山上的挖掘机挖矿。马潍任CEO的希迪智驾(也称“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已将此变为现实。

这家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企业,研发人员占75%,凭着大笔资金不断投入,高精尖研发成果不断涌现,企业入选福布斯中国2022年新晋独角兽、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

身后资金支持者就有北京银行,据了解,该行目前已为其授信3000万元。

“在北京银行提出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的战略引领下,今年长沙分行新增信贷中,‘专精特新’所占比例近26%;服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近170户,覆盖率达35%,这在湖南省来说,金融支持力度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行长韩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银行客户经理在向客户介绍信用贷款产品“领航e贷”

落地“联创e贷”精准服务高科技企业

马潍2017年从美国回国,作为联合创始人和CEO开启了智能驾驶创业人生,在此之前在海外生活了30余年。

这6年,他带领了500余人的研发团队,以“大兵团”作战模式投入智能驾驶研发。

作为行业较早布局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公司,公司产品涵盖“智慧的车”和“聪明的路”:以自动驾驶重卡技术,打造无人纯电矿卡、无人驾驶园区物流车,落地无人运输场景;以“车、路、云”全系列车路协同产品,为车联网先导区、双智城市、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提供多类型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790公里以外试验场,挖掘机在那施工,人在家中电脑前操控。挖矿就像打游戏一样,远控挖机是希迪智驾在矿区全作业面无人化的新动作。”马潍说,赞比亚一位国家领导看了后指着说,这个在非洲可立刻落地。

据称,目前希迪智驾订单剧增,即将进入盈利阶段,眼下仍需大量资金用于日常经营周转,支付研发费用。

北京银行宁乡支行客户经理通过名单筛选联系到了希迪智驾,上门推荐优势产品“联创e贷”,并落地了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首笔“联创e贷”业务,授信金额3000万元。

据称,“联创e贷”是北京银行与VC/PE机构合作推出的全新贷款产品,具有信用模式、审批更快、额度更高、期限更长等优势,能够精准提升服务质效。

马潍说,北京银行给予的这笔3000万元授信是目前企业合作银行中额度最高的,现阶段企业在融资方面对实效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除股权融资外,也希望银行机构能够推出更多适配的债权产品供企业选择。

相伴成长 用“真诚”回应客户所需

“这几年,我们业务量不断增加,对银票的需求非常大。”威胜能源资金部经理翟赤灵说,企业自身供应商较多,采购时大部分使用银票、商票。

威胜能源为电网公司、发电企业、通信行业及各类工商业客户提供新能源、储能、智能配电等应用所需的核心装备、解决方案和各类综合能源服务,目前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在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成立初期,便与威胜能源开展业务合作,至今已有14年。

在记者问及缘何与北京银行能有如此长期的合作,翟赤灵感慨万分:“企业开具银票的需求很大,时间又急、流程较为复杂,北京银行客户经理每一次都是迅速响应,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企业开票的需求,这点让企业非常认可,很放心把业务交给北京银行来做”。

2022年,威胜能源在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的授信额度提升至1亿元,并在2023年进一步扩大至2亿元,目前授信方案包括流贷、银票、商票、信用证、供应链等业务。随着企业逐步成长及海外业务拓展的推进,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不断拓宽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对企业海外业务拓展提供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近百亿元,户数超700户,较年初实现翻倍增长。

机制建设 开启“百亿千企”计划

当前,我国大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点支持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北京银行紧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精选“专精特新”赛道,提出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的战略目标,全力支持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努力书写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

在管理机制创新上,向多地分行派驻科技副行长,力推科创金融在区域做出成效,走出特色。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科技副行长汤洵表示,今年以来,长沙分行常态化走访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当地“专精特新”企业、园区等,将“专精特新”金融服务一项项落到实处。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该分行针对科创金融以培养“三个专家”即“懂技术的金融专家”“审批专家”“客户经理专家”的方式,提升员工综合化服务能力。成立“潇湘营销敏捷团队”,业务管理部门、科技部门等多方联合组成渠道营销支持小组,分支行联动设计批量金融服务方案;同时,成立5个“专精特新”直营团队,提升专营团队的服务能力。

在梯度产品适配上,北京银行实施“金种子”工程,推出线上化信用贷款“金粒e贷”,致力于挖掘具有“专精特新”发展潜质的初创期“金种子”企业;推出全线上化、无需担保抵押、资金随借随还的信用贷款产品“领航e贷”;深化与VC、PE机构合作,升级“股权+债权”联动服务模式,聚焦获得股权投资的企业推出专属贷款产品“联创e贷”,对接科创企业在高投入期的资金需求。

针对科创企业,一户一策,协同全业务条线在全产品基础上精准响应企业需求,运用如流贷、银票、商票、信用证、供应链等业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资金支持。

截至11月末,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专精特新”贷款余额超32亿元,增幅达166%;贷款户数超330户,增幅突破260%。

据悉,今年初,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已制定《长沙分行“专精特新”工作方案》,提出“百亿千企计划”,力争在3年内实现新增服务“专精特新”企业2000家,投放信贷资金100亿元。

下阶段,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着力构建“专精特新”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生态链条,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要素融合发展的“生态圈”,打造湖南地区首屈一指的“专精特新特色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北京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