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到3天就开一场演唱会!62岁张学友究竟有多吸金,“不要问 不要说 一切尽在不言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20:46:37

◎从2023年5月25日到12月31日的220天里,张学友将累计唱约80场,平均不到3天就要唱一场,可谓年度“最忙碌歌手”。

◎多位业内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尽管2024年还有很多演唱会项目,但想赚钱却很难。热门档期的争夺战,已在各大项目中悄然展开。不仅国内艺人扎堆抢档期,2024年还有很多海外艺人将来中国办演唱会。

每经记者 杜蔚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还有几天,新的一年就来了。回首2023年,演出舞台星光璀璨:张信哲、张学友、周杰伦、陈奕迅、蔡依林、刘若英、李宇春、TFboys等实力唱将、顶流艺人扎堆开演唱会。你去听了谁的演唱会?哪位歌手让你印象最深刻?

“不要问 不要说 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场场视听盛宴中,张学友无疑是最亮的,其演出数量力压一众新老歌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张学友60+巡回演唱会”从2023年5月25日“开麦”至今,平均下来,不到3天就要开一场,当中张学友还需飞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张学友七个月就将为歌迷带来约80场演出,比此前饱受“唱太多”“嗓子遭不住(指受不了)”等争议的五月天的场次还多。

图片来源:粉丝柏添现场拍摄供图

62岁的张学友,比五月天中年龄最大的冠佑还长12岁。自1984年出道以来,张学友获得过十大中文金曲奖、全球销量最高华人歌手奖等诸多荣誉。1995年,张学友开始办巡回演唱会,曾创下亚洲歌手举办演唱会场次的纪录,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可。

歌迷中流行这样一句话:“有风吹过的地方就有张学友的音乐回荡。”时至今日,他究竟办了多少场演唱会?当前的吸金能力又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连轴转了7个月的张学友2024年也将马不停蹄,仅明年1月就要再唱15场。如此高密度演出,“歌神”是如何做到的?

此外,在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记者获悉,2024年演出市场竞争空前激烈,还将有大批海外歌手涌入,与张学友争抢市场“蛋糕”。 

7个月唱约80场,“希望90岁仍能拿着麦克风”

“这一刻 偎着烛光 让我们静静地度过……”岁末,天气寒冷,但张学友演唱会的热浪却依然席卷市场,而今,他正在香港站酣畅淋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12月10日至2024年1月13日,张学友总计要在香港站唱24场,其中,2023年15场、2024年9场。这意味着,约每1.5天张学友就要开一场演唱会。

“大家好吗?山顶的朋友们好吗?这次的演唱会安排就是每两天休一天,这个是经过非常精密计算的,今天是我们巡回演唱会的第67场了。”张学友在香港站的演唱会现场说。

图片来源:网友现场拍摄视频截图

早在香港站之前,张学友已经连轴转了7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张学友已相继在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9座城市举办了演唱会。从2023年5月25日到12月31日的220天里,张学友将累计唱约80场,平均不到3天就要唱一场,可谓年度“最忙碌歌手”。

事实上,张学友正在一次又一次地刷新演唱会纪录。据知名音乐博主“张学友歌迷会”统计,1995年开启的《学友演唱会》举办了100场;2007年开启的《学友光年演唱会》举办了105场;2010年开启的《张学友1/2世纪演唱会》举办了147场。

“张学友上一轮巡演(2016年)总计划唱240场,因为一些因素临时取消了7场,最终唱了233场。”演出市场的资深从业者牟敬轩(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头部艺人的巡演都属于大体量项目,通常一启动就是唱两年。据牟敬轩估计,张学友此次巡回演唱会总场次或超150场。

谈及这次巡回演唱会,张学友在演唱会上和歌迷们分享:“60+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我以前都不知道,感觉离自己很遥远,但没想到,开过半世纪演唱会,一眨眼就已经到了60岁。当时是非常紧张的,但我在家里试过60岁也还可以做到(一字马),所以就没有那么害怕了,开始想是否可以开一个60+演唱会?这次梦想成真,希望大家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我现在想是否可以开70+演唱会,希望我到90岁时仍可以拿着麦克风唱歌。” 

知名演员李若彤也是张学友的粉丝 图片来源:李若彤官微

从市场反馈来看,歌迷对张学友演唱会十分买单。今年10月,张学友在成都连开9场演唱会,售票网站两次开票,均在十几秒内售罄。即便如此,仍有一大批没抢到票的歌迷在网上“求票”。公开数据显示,张学友演唱会成都站的总计观众人数达12.1万人次。

张学友本次在内地的演出票价有5档,从480元到2280元不等。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型演唱会现行的上座率为85%,今年张学友在内地演唱会的平均票价为1200元—1500元。据上述人士保守预估,张学友在广州、成都两地的票房收入均在2亿元上下。

2024年,“希望90岁还能拿着麦克风”的张学友依然很忙碌。据记者统计,从明年1月1日到1月28日,张学友就将在香港、泉州两地合计开15场演唱会。

图片来源:粉丝柏添现场拍摄供图 

年过六旬,“歌神”为何还这么能唱?

“若有缘 有缘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虽年过六旬,但张学友依然活跃在歌坛,而且每次巡演都能给歌迷带来惊喜。

“没人能超越,我的现场观感是无论场馆条件如何,学友及他的团队都是诚意满满,值!60+又唱又跳还可以劈叉。”看过张学友现场的粉丝纷纷送上好评。

不过,今年火热的演出市场也伴随较大争议。12月初,五月天疑似“假唱”事件引发行业地震。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五月天亚洲巡回演唱会数量高达73场。从年龄上看,五月天成员平均年龄47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冠佑比张学友年轻了12岁。

而张学友2023年的演出场次比五月天更多,即便他是实力唱将,也难免会让人担心是否有足够的体力,如何在多城连轴转时保持现场效果?2024年还会有那么多歌迷为张学友买单吗?

“张学友是个例,像他这样的歌手,唱这么高频率,还能保持高水平的,在业内非常少。”润安(成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赛演活动负责人罗幸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内一家知名场馆的相关负责人周俊杰(化名)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轮巡演要唱几十甚至上百场,“并非张学友特别能唱,而是巡演本身是一个商品。它不是临时性的演出,巡演筹备了数年,接下来的两年里,张学友的工作就是把这个节目带到全世界”。

在周俊杰看来,张学友的粉丝数量能覆盖设定的演出场次。“他辐射了老中青三代,储备了海量歌迷和歌曲。另外,这次张学友巡演与以往不同,每个城市的演出场地都有增多。这样的排场也为歌手节省了更多体力,降低了演唱会落地成本,而且由于目前国内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发达,放在一座城市的连续场次,也能轻松辐射周边多个城市乃至数个省份。”

张学友被网友收藏最多的几部音乐作品 图片来源:豆瓣 

从业多年,周俊杰接触过很多知名艺人,他表示:“张学友是业内‘极度自律的歌手’,愿意花大量时间来打磨演唱会产品,为观众展现极致的视听盛宴。相比这样的艺人,那些靠一时的名气忙着赚快钱的行为不可取。”

不过,多位受访者均向记者坦言,即便是特别优秀的歌手,被视为“行走的CD”,也难以在大型演唱会上做到全场完美,此时都需要音响师来“实时控制”。

“音响师手里的设备是有‘修补能力’的。可以快速修补现场的‘意外’。比如,跑调、破音等。”在周俊杰等业内人士看来,抢救突发状况并非假唱,而是任何现场演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竞争空前激烈,将与海外艺人抢市场

“莫挥手 莫回头 当我唱起这首歌 愿心中 留着笑容 陪你度过每个春夏秋冬……”2024年的演出市场即将拉开帷幕,而张学友面临的竞争是空前的。

前不久,拥有“刘德华2024年中国内地巡回演唱会”独家举办权的红地毯控股有限公司发声明函官宣刘德华巡演将于明年7月至9月途经上海、广州、北京、南京、杭州、成都、深圳和重庆。

“刘德华出来不可能只有几十场,估计也会有百场规模。”牟敬轩预估。

观众的时间和钱包非常有限,尤其在经历了演出扎堆的2023年,冷静下来的歌迷在同一档期,大概率只会选择奔赴一场演唱会。“明年歌迷的热情会下降,市场恐难保持高热度。”罗幸星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尽管2024年还有很多演唱会项目,但想赚钱却很难。热门档期的争夺战,已在各大项目中悄然展开。不仅国内艺人扎堆抢档期,2024年还有很多海外艺人将来中国办演唱会。

周俊杰向记者表示,国内优秀的演唱会项目在2023年到2024年陆续亮相完毕,但仍有大量资方、演出公司希望能借着火热势头在2024年继续办演出,所以寻找优质的外籍艺人,成为不少演出商另辟蹊径的着力点。

“很多外籍艺人对舞台设备、舞美效果的要求并不高,主要靠作品和演唱能力打开市场。同时因为场次较少,引进成本方面也相对较低,大部分外籍艺人的秀费远低于国内某些流量艺人。”周俊杰透露,目前演出商们引进国外项目以日本、欧美居多。“不同于国内大众艺人,外籍艺人的粉丝群体相对固定,并不覆盖大众,传播和营销渠道也比较精准,不需要高昂的宣发费用。他们的加入,将会丰富2024年的演出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粉丝柏添现场拍摄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演唱会 张学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