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报现场 | 珠江股份总经理李超佐:前三季归母净利亏损,因置出资产一季度亏损及母公司费用支出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21:01:47

◎在业绩会上,珠江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超佐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的提问时表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置出房地产公司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置入资产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盈利,但受置出房地产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亏损以及母公司费用支出的影响,导致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仍亏损。”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2月27日,珠江股份(SH600684,股价3.45元,市值29.4亿元)举行2023年第三季度线上业绩说明会。今年前三季度,珠江股份实现营收28.15亿元,同比增长72.95%;归母净利润亏损7588.08万元,同比增长94.81%。

在业绩会上,珠江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超佐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的提问时表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置出房地产公司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置入资产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盈利,但受置出房地产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亏损以及母公司费用支出的影响,导致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仍亏损。”

从珠江股份今年的重要动态来看,有两件事在行业内保持着较高关注:一是珠江股份向大股东定增,二是珠江股份与珠实集团及珠江健康进行的相关资产置换。

今年11月7日,珠江股份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及《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向公司大股东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实集团)发行A股股票,最终发行数量不超过2.6亿股,发行价格为2.92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48亿元,由珠实集团全部认购,限售期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来源:珠江股份公告

对于此次定增的最新进展,李超佐在业绩会上回应投资者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经上交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的决定。”

据珠江股份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珠实集团欠珠江股份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0.21亿元,占总应收款的比重为43.04%。截至今年三季度,珠实集团持有珠江股份2.65亿股,持股比例为31.10%,为珠江股份第一大股东。

来源:珠江股份半年报

一方面,珠实集团是珠江股份应收账款企业中欠款金额最多的企业,达10.21亿元;另一方面,珠江股份向珠江集团定向增发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7.48亿元。因此有市场声音认为,珠实集团把本该还债的钱用来买股份了,对诸多中小投资者不利。

不过,对于市场上关于“为何在大股东应收账款欠款超10亿元的情况下仍向大股东定增”的质疑声,珠江股份并未在业绩会上给予回应。

来源:珠江股份11月7日公告

在定增之前,珠江股份还与珠实集团及珠江健康进行了资产置换。

11月1日,珠江股份发布公告,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与珠实集团、珠江健康合计持有的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差额部分以债权及现金补足,债权及现金的具体比例根据审计评估结果及双方协商确定,但不涉及发行股份。

珠江股份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物业管理及文体运营为主业,实现业务的战略转型。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改善资产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和竞争优势。

据珠江股份发布的第三季度经营简报,截至三季度末,珠江股份(含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在管住宅、公建及体育场馆项目数量共计359个,签约建筑面积共计约3715.86万平方米。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12月27日通过微信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股东巨额欠款的情况下还向公司定增股份,这必然会损害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一方面,大股东巨额欠款涉嫌上市公司向大股东的利益输送和大股东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侵占;另一方面,这种情况还会反过来稀释中小股东的持股比例,也会对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柏文喜也表示,这种情况在资本市场并不罕见。有时候,大股东可能会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来增加对公司的控制权,或者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来获取更多的利益。不过,如果大股东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对公司的经营和中小股东的利益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那么中小股东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主张和维护自己的权益,而这样的上市公司也容易受到市场的质疑和公众投资者的远离。

“于珠江股份的情况,投资者需要认真分析大股东的行为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以及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是否受到了影响。如果大股东的行为存在违规或者不公允的情况,投资者可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同时,投资者也需要关注公司的信息披露和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柏文喜续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江股份 房地产开发 大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