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望2023〡西安,这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8:44:39

城墙远眺,极目千年,南北山高水长,古城历久弥新。2023岁末之时,粉巷财经特推出《回望2023〡西安,这一年》总结9大年度关键词,与诸位读者共同感慨城市剧变与酸甜苦辣,亦葆有热情,为2024年开篇!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23年的西安,从“双中心”的沸腾,“北跨”集结号的声量,到“中国—中亚峰会”的瞩目,仿若历历在目。

回首,我们何曾不去感慨万千,当温吞已旧的区域,开始高歌猛进、活力焕发,大概率是打破了积弊已久的格局,剧变,往往是不经意地沉淀许久后的爆发!

但城市的风云际会,仿佛离我们又那么遥远,2023,我们每个人也都在为生存迈着脚步,既不黯淡,也不激烈。

或被楼市限购政策牵动,或随外地游客朋友一起“人从众”,我们欢笑,感动,失落,一同参与这座城市的成长,经历它的所有时光……

回看2023年,国家战略机遇加持,城市不断扩围、母基金迭出不穷,西安保有续写鲜衣怒马再千年的豪情。

同时,胡姬酒肆响,驼铃阵阵传,社交平台流量登顶,文旅模式不断破界,我们感叹,城市“烟火气”升腾,熟悉的西安回来了!

城墙远眺,极目千年,南北山高水长,古城历久弥新。2023岁末之时,粉巷财经特推出《回望2023〡西安,这一年》总结9大年度关键词,与诸位读者共同感慨城市剧变与酸甜苦辣,亦葆有热情,为2024年开篇!

01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西安2022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01.52万辆,同比增长277.7%,占全国份额14.1%,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全国每生产7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西安造”。

登顶意味着,西安不但一举跨入“百万辆阵营”,更是凭借着新能源汽车惊人的增速一举完成对诸多新能源汽车产能强劲城市的反超。产业结构上,西安已拥有陕汽、比亚迪、吉利等3家整车企业,法士特、众迪电池、三星环新等零部件企业,不断促进西安汽车制造集群的规模化。

作为未来最有希望、最具爆发力的领域,“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西安一张“工业名片”。

02西安“北跨”

2023年西安“扩围”答案:向北跨一步。

《西安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将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战略,全面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项目布局向“北”聚集,打造下一个万亿级经济体量载体。

随着城市“北跨”、西安都市圈、西咸一体化等“扩围”行动向深推进,克服南部高山、将渭河变为城中河,西安“山水之城”梦近,一个拥有更高发展能级、更有效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西安呼之欲出。

但城市“扩围”,向来不是一帆风顺,推动西安都市圈间高效产业协同,加快西咸两城从“双城记”迈向“同城化”,仍是西安需要面对的课题,做大工业体系,扩大都市格局,且看2024西安如何继续“乘风破浪”。

03上市潮

1月12日,新通药物IPO过会,即将登陆科创板,西安境内外上市企业总量达到100家。陕西能源、爱科赛博、北方长龙、天力复合、陕西华达于2023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鹰之航、新通药物等企业已过会待注册发行。

上述企业,均是强科创属性各自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同时,作为陕西上市后备企业主力军,2023年西安上市后备企业为281家,总占比高达60%以上,在各档类中遥遥领先。

无疑,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在表明西安上市潮集中爆发。许多上市公司成为当地区域经济的领头羊,产业落子反哺实体经济,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与就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着陕西乃至全国的资本“版图”。

04获批“双中心”

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官宣,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继北京、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后,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

西安坐拥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创生态氛围浓厚,对于打造具备高度集聚和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加快助力国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

对于西安来讲,获批“双中心”实际具备更多元使命。

05制造业重振

2023,提及西安蝶变,制造业重振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西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均保持高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显著,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2.9%,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151.1%。

C919国产大飞机盛装亮相2023西安无人机大会;助力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实现“问天”之旅;联手头部企业角逐“2023新能源汽车第一城”……重点支柱产业产业链上,可见“西安制造”力量。

同时,西安做强新兴产业“增量”,前三季度,五大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00.7亿元。截至9月,西安光子技术企业超过200家。

这一年,西安产业“马达”动力十足,从“顶天立地”到“铺天盖地”均实现强势跃迁,为经济增长、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全新底色。

06母基金“汹涌”

8月,西安提出设立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区域稳定发展基金等三只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250亿元。此外,总规模100亿元的“工业倍增基金”、总规模20亿元的“光子产业强链基金”等相继发布。

基金群的“涌现”,通过国有资本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既能提振产业投资市场,集中力量帮扶优质企业,也能促进优势产业链的聚集,加大项目落地。强化了科技创新资本生态,显著提升了区域经济动能。

可见,从金融层面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发挥“城市投行”作用,西安千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已可窥见“雏形”。

07中国—中亚峰会

地处中国地理版图“C位”的西安,向来不缺标签、流量和关注度,但这种“令世界瞩目”的感觉,确实有些久违了。

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

2023年岁末,或许能更清楚地回应:晋级“峰会城市”对西安意味着什么?

下半年,西安成为中国与中亚交往、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枢纽”角色,今年1-7月份,西安对中亚五国进出口24.52亿元,增长2.5倍;12月23日,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落成投用……

明显的是,这仅是个“序章”,“一带一路”及“峰会城市”对西安的加持效应,仍是一座尚在挖掘的“富矿”,将持续促进西安经贸合作迈向新高度。

08文旅顶流

2023春节,全国有一半游客在西安过年。

虽属一句夸张调侃,但社交平台上大唐不夜城的人山人海、凌晨在回民街排起的长队,都在时刻提醒关心这座城市的你我——文旅的“泼天富贵”,西安不光接住了,而且一接就是一整年。

令我们惊喜的,不止流量,更在西安这座千年古城迸发的文旅新业态。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对诗”,让历史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完美融合;从国漫电影《长安三万里》走俏到《长恨歌》演出一票难求......

文化历史底蕴正加速转化为“可观、可感、可触摸”的文旅产品,在西安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精彩绝伦的演艺与千年城垣交相辉映,目光所及皆为盛景,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此间流淌的文脉,亦是不断赋予西安发展的新动能。

09取消二环外限购

9月19日,西安市住建局正式官宣,二环以外区域取消限购。

楼市,向来牵动着无数人的目光,如今年关将近,此番政策究竟效果几何?

仅从成交量来看,2023年10月,据中指研究院,西安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6820套,环比增长29.53%,同比增长90.77%,11月则延续该态势,同比增长103.61%。

再将时间拉长,西安今年前10个月新房价格涨幅亦悄然攀至全国第二,累计涨幅1.15%,仅次于成都。

作为西北最强的单核城市,西安对周边的吸附力仍非常强,但“分化现象”愈发明显,高品质住宅收到市场热捧——“改善换房,140平方米户型、300万预算”基本是热门词频,“4.0时代住宅”这一概念在西安遍地开花。

2024年,仍将是楼市深刻调整、大浪淘沙的一年,而西安的楼市、房企将如何应对?是上是下?是进是退?我们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李乐 制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西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