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多只基金出现大额赎回,公募清盘基金数量已创近五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7:24:2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12月27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工银瑞信瑞宁3个月C在12月26日发生大额赎回,现已调整份额精度。临近年底,类似出现大额赎回的基金还有很多,且从基金类型来看,固收、权益类均有涉及,恒越智选科技C、蜂巢上海清算所0-3年等均在近期出现大额赎回。

今年以来,伴随A股市场的下跌,以及债市的反复波动,基金出现巨赎的情况屡次发生,亦加速业内“迷你”基金的清盘速度,据晨星统计的数据,在过去五年,每年的基金清盘数量以及清盘基金与新发基金数量之比均呈现上升趋势,另据Wind统计,截至12月27日,2023年内清盘基金数量已达258只(统计初始份额),为近五年来清盘数量最多的一年。

又有多只基金现巨额赎回

“基民何时停止赎回,市场底才有可能真的出现!”近日,不少投资者在同记者交流时坦言,没有北向资金的干扰,内资依旧是不断的向外抛,俨然是机构资金在不断卖,而促使这一现象的或与基金赎回不无关系。

眼下又到了临近年底的时刻,但基金赎回的节奏依然不减,从固收类到权益类,抑或是指数基金等均有出现赎回甚至是大额赎回的情况,而从基金重仓股指数的近期表现来看,也是一路下探难见企稳。

12月27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工银瑞信瑞宁3个月C在12月26日发生大额赎回,现已调整份额精度。而就在此前,恒越智选科技C、蜂巢上海清算所0-3年等均出现大额赎回并向外界公告。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赎回的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但市场的底部迟迟难以出现,而这种现象也在加速存量产品的规模萎缩,很多业绩还不错的产品也在遭遇赎回的影响,甚至走到了清盘的底部。

像景顺长城此前公布的基金清算报告,旗下多只产品出现基金资产净值持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但像是景顺长城顺安回报、景顺长城量化先锋、景顺长城泰安回报等清盘基金的业绩并不算差,至少在今年好过同类平均以及沪深300指数。

但行情的萎靡最终还是击溃了不少投资人的持有信心,特别是临近年底,想要落袋为安甚至割肉离场的人不在少数。就记者日常接触的投资人当中,除非是上半年离场的投资人有微薄的利润外,收益率为正的凤毛麟角。

加速“迷你”基金出清,清盘数量创五年新高

事实上,出现基金大面积赎回,甚至是大额赎回的时期并不鲜见,尤其是市场人气极度低迷时,投资者当中的离场意愿依然偏高。有渠道人士就在近期同记者反馈,虽然大家都认为“躺平”的是大多数,但面对持续下跌的市场,还是有很多人选择提前离场,而想要买基金的人非常少,甚至是谈基色变。

如此一来,增量资金持续匮乏,机构资金迅速萎缩,市场的抛压就持续不断。这也进一步加速了“迷你”基金的出清,很多规模较小的基金在今年清盘,整个行业的清盘数量也来到了五年来的高点。

Wind统计显示,2018年市场大跌过程中,全市场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多达430只(统计初始份额),随后便迎来两年的赛道股行情,新能源、消费等主题基金发行出现井喷式提升,也恰恰是这些基金在彼时的火爆,才使得现如今回撤巨大的产品面临着投资人的赎回压力。

近五年公募基金清算基金汇总统计 来源:Wind

具体来看,2023年截至12月27日,市场清算的基金数量已达258只,超过2022年全年,并且是2019年以来的年度清算数量最高的一年。创下五年以来的清盘数量最高峰,权益类产品占据绝大多数。

统计来看,绝大多数年内清算的基金为含权类基金,甚至包括FOF、QDII产品,此类产品要么净值波动较小,要么是全年的热门投资工具,但无奈也有很多投资人用脚投票,虽然不少基金召开了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但触发合同终止条款直接进行清算的也不在少数。

据晨星统计的数据,在过去五年,每年的基金清盘数量以及清盘基金与新发基金数量之比均呈现上升趋势。有分析指出,公募基金遭遇赎回一方面与市场行情有关,但更需要看到的是,机构往往热衷抱团且持仓相对集中,很多产品的配置思路也比较雷同。

特别是像前几年大热的新能源产业投资,扎堆布局司空见惯,很容易出现因净值的回撤而导致客户大量赎回的现象发生,很多大市值公司因流动性好更容易被抛售,进而导致所有主题产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976079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