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科技早参|分子“手提钻”利用振动撕裂癌细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08:39:50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NO.1 研究者称攻破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

据外媒,柏林工业大学的IT安全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获取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访问权限,特斯拉的竞争对手可以利用这点重建自动驾驶系统的重要部分。但他们也表示,在实验室外攻击是做不到的,操纵他人停放的特斯拉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很难想象。对于这一漏洞,特斯拉没有回复。

点评:这一新闻显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也许存在漏洞,可能影响其在市场上的信誉和竞争力。

NO.2 丰田成立半导体研发组织

据外媒,丰田汽车已成立一个半导体研发组织,成员包括日本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和芯片系统公司Socionext。预计日产、本田、马自达、斯巴鲁、松下汽车系统和丰田下属零部件制造商也将加入。据悉,该项目最快将于明年全面启动,聚焦用于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尖端半导体。

点评:这一合作项目有利于整合日本汽车和芯片产业的资源和优势,加速尖端半导体的研发和创新,为未来的汽车技术发展奠定基础。

NO.3 OpenAI欲从苹果挖人参与AI硬件项目

据报道,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和原苹果设计师Jony Ive计划从苹果公司聘请一位资深人士参与一个新的人工智能硬件项目,旨在创造出具有最新功能的设备。

点评:OpenAI欲从苹果挖人,反映了苹果的技术优势,但这种做法也可能招致苹果的不满与反击。

NO.4 分子“手提钻”利用振动撕裂癌细胞

某些分子受到光刺激会强烈振动,美国莱斯大学科学家发现了利用分子这一性能来摧毁癌细胞的新方法。发表在《自然·化学》上的该项研究显示,该方法对实验室培养的人类黑色素瘤细胞的有效性达到99%,并且半数的黑色素瘤模型实验鼠经治疗后不再患癌症。莱斯大学化学家詹姆斯·图尔表示,这是全新一代的分子机器,称之为分子“手提钻”。

点评:这展示了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手段,分子科学和生物医学的创新为未来的医疗技术开辟了新的领域和方向。

NO.5 新技术可将太赫兹波放大3万多倍

韩国蔚山国立科技大学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出一种新技术,成功优化了专门用于6G通信的太赫兹(THz)纳米谐振器,将太赫兹电磁波放大3万倍以上。这一突破有望为6G通信频率的商业化带来变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纳米快报》杂志。

点评:这一技术有助于提升太赫兹波的应用范围和性能,或在6G通信领域带来更高的速度、容量和稳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科技 类脑晶体管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