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0:49:55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初步成型。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6日,国家数据局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初步成型。国家枢纽节点地区各类新增算力占全国新增算力的60%以上,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资源使用率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ms(毫秒)时延城市算力网、5ms时延区域算力网、20ms时延跨国家枢纽节点算力网在示范区域内初步实现;算力电力双向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国家枢纽节点新建数据中心绿电占比超过80%;用户使用各类算力的易用性明显提高、成本明显降低,国家枢纽节点间网络传输费用大幅降低;算力网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安全可靠,以网络化、普惠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算力网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协同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实施意见》从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一体化布局,东中西部算力一体化协同,算力与数据、算法一体化应用,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融合,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推进等五个统筹出发,推动建设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算力供给规模较大,但也存在潜在问题。算力结构不够优化体现在多个维度。比如:算力利用效率不高;算力资源配置区域性不足;算力种类结构性短缺等。其中区域性问题要通过‘东数西算’来优化,结构性问题需要加大算力芯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力度,突破技术瓶颈。”

《实施意见》还提到,以算力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国家枢纽节点引领带动作用,协同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形成跨地域、跨部门发展合力,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基座。

如何提升全国算力网络的协同发展水平?盘和林认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牵头构建算力网络;三是促进产业协同,尤其是产业协同突破技术瓶颈;四是加强算力、数字经济的人才供给。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和有关部门将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创新政策激励方式,加强共性技术研发,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算力基础设施需要优化供给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建设历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个节点的布局建设,定位不同,发挥的作用也有所不同。

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这4个节点要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定位于不断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夯实网络等基础保障,积极承接全国范围的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

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个节点要服务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定位于进一步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

盘和林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但围绕数字产业的算力基础设施需要优化供给结构,利用西部能源和资源要素,能够有效降低算力成本,优化算力供给结构。为了统筹规划形成统一的算力供给能力,国家加快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625684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