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又见“地量地价”,市场还有多久见底?我们问了一些私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6 20:07:5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沪指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A股今天又上了热搜。

今日两市共831只个股上涨,44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成交额仅有6099亿元,市场指数和情绪到了极致冰点。

地量地价之后,何时见底?有私募认为,底部通常需要一个周线甚至月线级别的地量时间周期来消磨空头力量,目前市场正是按照规律在推演的过程中,触底在时间上还需要等待。

快则本周、慢则下周,底部结构有望形成。

A股跌上热搜

近期大盘继续寻找市场底,沪指击穿重要支撑2923和2885,最低在2882出现反弹。

前一次,市场跌破2900点之后迅速收复,但很快大盘继续弱势下调,沪指再度击穿2900点,可能又要考验前低2882点支撑。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近期A股市场连续调整,成交量退守6000亿水准,从量价关系和多空博弈角度分析,底部通常需要一个周线甚至月线级别的地量时间周期来消磨空头力量,目前市场正是按照规律在推演的过程中,触底在时间上还需要等待。市场疲弱的原因,是投资者对各行业巨大产能消化能力的担忧,进而产生对于未来经济增速的悲观预期,这种预期会引导估值不断压缩,直到公开数据被市场认可的拐点到来。2024年继续维持震荡筑底格局,大概率通过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陈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份以来,市场走弱一方面是受到近期国内月频经济数据的波动影响,另一方面是受到资金面和市场情绪偏弱影响。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低位,随着外部扰动因素逐渐消退,美元停止加息,A股市场在政策驱动、经济复苏、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有望迎来年底行情。

不同规模私募仓位分歧加大

当前市场点位,私募机构的仓位如何呢?是否会趁着市场低位加仓?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截至12月15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36%,具体来看,当前满仓的股票私募占比为54.58%,中等仓位股票私募占比为32.49%,而低仓和空仓的股票私募占比分别为12.00%和0.93%。实际上今年11月初以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一直在78%-79%之间小幅波动。股票私募今年来仓位指数平均值为79.19%,当前股票私募仓位指数略低于年内平均值。

整体来看,当前股票私募仓位并不算特别高,仍有一定的加仓空间,但明显犹豫不定的心态占主导。

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分歧加大。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大规模私募减仓,中小规模私募加仓。百亿私募和五十亿私募仓位指数分别为72.91%和74.07%。从百亿私募仓位分布来看,中等仓位百亿私募占比明显提升,目前49.64%的百亿私募仓位处于中等水平,处于满仓水平的百亿私募占比为38.11%,另外12.25%的百亿私募仓位低于五成。

排排网财富告诉记者:我们认为底部区域或已探明,因为量能已经到了地量水平,说明卖盘已经基本枯竭;至于为什么没有买盘入场,主要是经济数据不够超预期,同时年底流动性相对紧张,加上临近年终考核,机构入场意愿不强。对于2024年行情持乐观态度,机构投资者开始布局新一年的投资机会,有望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其二,结合当前市场估值水平、调整幅度以及调整时间来看,市场已经调整较为充分,存在随时反弹的可能。其三,美联储加息周期见顶以及国内积极的政策面配合,利好市场走强。

“快则本周、慢则下周,底部结构有望形成”

“大盘调整了将近3年的时间,调整的空间也已经足够大,近期市场出现成交量明显萎缩、强势股出现补跌等底部特征;我坚定认为大盘处于大级别的中期底部。沪深300指数已经形成了日线底部结构,创业板指日线结构形成后又钝化、可能会有分钟线的二次底部结构,重点观察上证指数的日线结构变化,快则本周、慢则下周,结构就有望形成。虽然中线底部区域逢低建仓没有问题,但底部区域个股的波动会比较大,为了在细节上更加完美一些,还是再耐心一点更好,等确定性。”资深市场分析人士汪平表示。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记者,从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间,从技术走势来看,地量见地价。量能持续极度地量,市场交投清淡,回顾历史,任何一次市场大底都是这样的特征。其次看估值,上证市盈率为11.68PE,低于2018年年底2449点对应的12.43倍估值,当前的沪指比2018年底点的估值还要便宜。从PB来看,上证综指的PB仅为1.1倍,低于2013年1849点对应的1.29倍PB,达到了A股成立以来的绝对最低值;三是最近各种支持A股的政策所带来的利好因素会慢慢发酵发力。

马澄认为,当前市场的风险已经释放,正处于历史大底的磨底阶段。之所以市场最近表现疲软,首先是当前经济复苏相对缓慢,不及预期,这使得众多投资者信心不足;其次是2020年底和2021年初基金扎堆的锂电池、光伏、风能等新能源赛道股持续下跌,使得众多基民亏损严重,信心脆弱,更有甚者直接赎回基金份额,加重了市场短期抛压;第三是北向资金近期持续流出,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

“对于2024年的A股市场,我认为会震荡走高,首先是明年美联储将降息,人民币将进入升值通道,外资大量流入会助推A股回升;其次是中央经济工作定调明年依然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会加大经济复苏支持力度,相信明年经济会逐步复苏,提振投资者信心;三是在华为手机、华为汽车以及人工智能、算力、AI应用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明年的科技股应该会有不错的行情,会带动市场整体情绪回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00693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