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高端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两端发力 松井股份致力于成为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2023-12-26 18:24:05

随着行业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逐渐涌现出包括松井股份在内的一批新兴民族企业,逐步具备在细分领域与外资企业角逐的实力。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松井股份持续聚焦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市场创造了多个特色标杆产品,全球业务合作边界不断拓宽。

凭借行业内领先的创新技术、差异化竞争优势以及高质量服务,松井股份已获得国内外知名终端客户信赖。在高端消费电子领域,松井股份已与北美消费电子大客户、Microsoft、Google、国内H大客户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乘用汽车领域,松井股份已进入包括北美T公司、比亚迪、蔚来、理想、吉利等在内的主要供应商核心客户体系。

松井股份正积极与多家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围绕绝缘涂层材料、数字化智能涂装工艺技术等开展紧密合作,扎实推进行业首条标准示范线建设,为后续全面迈向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提供坚实保障。

荣膺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研发实力再次获得行业认可

作为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松井股份始终以创新为引擎,多年持续高比例研发投入,着力加强产品与技术研发力量,聚焦新型功能涂层给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今年,根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关于湖南省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公示》,松井股份凭借其在功能涂层领域的行业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模式以及精细化管理水平等竞争优势,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排头兵,是瞄准市场空白、行业痛点进行钻研和深耕业务的企业,具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等特点。此次认定,表明松井股份在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领域中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性能质量、专业化程度、细分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充分认可。

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涂层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业绩逐季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1,512.90万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0.43万元,同比下降16.16%。在第一季度经营遇冷压力下,公司秉承发展定力,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各项业务,借下游需求提升、市场回暖的东风,在第三季度扭转第一季度业绩颓势并实现营业收入16,926.61万元,同比增长21.57%,环比增长1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8.62万元,同比增长6.67%,环比增长13.52%。

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领域是具有“星辰大海”的广袤市场。根据世界油漆与涂料工业协会(WPCIA)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涂料市场规模达到1797亿美元,年增长率为3.1%,其中工业油漆和涂料市场的销售额为456亿美元。2022年,亚太地区油漆和涂料市场规模为630亿美元,是全球油漆和涂料最有潜力的市场。其中,中国目前主导着该地区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5.8%。

紧绕“三纵”战略曲线持续发力 不断拓宽全球合作边界

随着技术进步、消费升级、环保趋严三大因素推动,下游市场对涂层材料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松井股份紧密围绕“三纵”战略曲线,持续创新投入,已取得显著成效,与国内外知名客户取得深度合作,业务边界不断拓宽。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2019年全球市场3C涂料主要供应商产量市场份额排名中,松井股份已然成为3C领域全球第四、国内领先的高端涂料领域龙头企业。在高端消费电子领域,松井股份聚焦目标市场深耕细作,基本实现对下游目标市场业务的全覆盖。目前松井股份已成功供应或进入客户体系的核心客户包括北美消费电子大客户、Microsoft、Google、HP、Amazon、Meta、罗技、国内H大客户、荣耀、小米、VIVO、OPPO等诸多国际知名终端品牌。2023年1-9月,高端消费电子领域共实现营业收入34,020.25万元,同比增长1.5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09.49万元,同比增长20.06%,环比增长12.04%。在细分领域,手机及相关配件、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配件在第三季度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态势,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

我国汽车涂料行业起步较晚,现阶段涂料市场仍主要由国际巨头主导。以松井股份为代表的国内新兴汽车涂层材料企业正在专注提升自身技术研发实力和积极寻求有效竞争策略,力图打破现状。随着新能源新势力汽车的快速发展,加之国产化替代趋势日益显著,松井股份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精耕汽车零部件内外饰市场,继续凭借创新技术、差异化产品以及高质量服务,逐渐获得更多终端客户信赖。目前,松井股份已供应或进入客户体系的核心客户包括:北美T公司、比亚迪、蔚来、理想、吉利、广汽、上汽通用五菱、小鹏、一汽红旗、法雷奥、延锋国际、敏实集团、新泉股份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尤其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随着与比亚迪、蔚来、吉利、北美T公司、广汽、长城、理想、小鹏等终端合作的诸多新车型相继落地量产,乘用汽车业务进程按下“快进键”。其中,松井股份在比亚迪、蔚来、吉利、理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环比均实现高速增长。第三季度乘用汽车业务稳中有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3年1-9月,乘用汽车领域共实现营业收入6,656.97万元,同比增长32.1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62.60万元,同比增长23.25%,环比增长14.02%。

松井股份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念,正围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特种装备领域,以表面处理、功能涂层、胶黏剂等相关的前沿技术为研发方向,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储备有行业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以持续满足下游市场对高附加值、定制化涂层材料的需求,坚定不移地向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宏伟目标迈进。

动力电池绝缘涂层系统解决方案行业较早参与者

松井股份作为动力电池绝缘涂层系统解决方案行业较早参与者、推动者,经过前期积累与沉淀,在材料性能和工艺技术能效上不断打磨、升级、优化,具有更高材料性能、更高性价比、可适用于现代无人化工厂的数字化系统性解决方案日臻成熟完善,现已具备规模化应用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第一代绝缘涂层材料在重要战略客户实现小批量供货,与之配套的第一批数字化智能涂装设备顺利交付并通过阶段性验收,这标志着公司业已成为动力电池行业全球首家“绝缘涂层材料+数字化涂装技术”系统性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公司正积极与多家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围绕绝缘涂层材料、数字化智能涂装工艺技术等开展紧密合作,扎实推进行业首条标准示范线建设,为后续全面迈向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提供坚实保障。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